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刘爱玲孙雯商瑞华给中国女足定位(图)

  中国女足以0∶1输给世界一流强队美国队不丢人,但始终被动的90分钟,却让球迷对中国女足的奥运之旅不敢抱太多幻想。

  主教练伊丽莎白在赛后表示,这是她执教中国女足以来的第五场比赛,队员们的表现令她满意。至于放弃惯用的442改打451,伊丽莎白表示,这是针对美国队的布署。

  但从本场比赛来看,5名球员组成的中场并不比美国队的3人中场组合更为可靠。而接下来的这几个月里,对中场队员的要求和对技战术的安排,已经成为中国女足能否达到奥运预期目标的关键所在。


  中场无力乃女足大患

  “这场比赛我是给央视当解说嘉宾,所以从头到尾都看得比较认真。”女足原中场球员刘爱玲告诉记者,“我感觉球员都很卖力,但从有些地方能看出来,她们的信心不是很足,比如有些队员好像不敢控球。”

  与刘爱玲同时代的前锋队员孙雯也说,目前女足的传接球问题比较大,特别表现在中场方面。这让后卫线觉得防守压力加大,也很难给前锋创造机会。

  在这次四国赛的3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只是在与加拿大队比赛的上半时整体运转堪称流畅,与美国队一战,则失去了主动权。

  奥运会中国女足的任务并不仅是小组出线,但小组出线后的对手定非鱼腩,如果届时中国女足表现出来的水平还和这次四国赛一样,想进四强前景渺茫。

  “我们现在中场控制不住球,拿球怕失误,早早就把球传出去,对自己没信心,所以有人逼抢时没法抬头观察。中场被别人控制,前锋后卫都不好受。”刘爱玲说,“我在美国踢球时,就是皮娅当教练,她很注意防守方面的训练,要求队员抢截必须要积极。我看我们防守方面的细节还做得不够。”

  “我看了中国队最近的比赛,队员们相互之间接应不够,有人控球时附近的人基本上都站着,就算是有接应的,也是特别简单的跑位。打不出来一人拿球、周围三四个人互相跑位传球的配合,这种配合其实最有效,不但省体力,而且对方防守也不好布置,这样才有机会给前锋传出威胁球。”孙雯说,“看现在的这支队伍,我期望中场能有较大提高。”

  “这次四国赛的成绩也是我们实力的体现。”女足前主帅商瑞华说,“没有失常,也没有超常,这说明也不是教练的问题。”

  备战奥运须靠整体作战

  “其实中国女足的这些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很突出了,但因为各种原因耽误了改进时间。”商瑞华说,“现在距离奥运会只有200天了,我想女足很难在这段时间里有特别明显的进步,所以女足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就是队里不要再出现什么消极因素。”

  刘爱玲的意见和商瑞华一样,她说,尽快确定主力阵容、确定女足需要的各种战术,是我们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第一要素。

  “最重要的是团结。队员们一定要服从主教练的安排,在场上贯彻教练的意图。”刘爱玲说,“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还要根据小组赛的对手做有针对性的演练。”

  由于短短200天很难大幅度提升单兵作战能力,因此,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把希望寄托在教练的战术安排方面。

  “短跑运动员要想提高0.01秒都非常困难,更何况足球运动员。我们不可能指望通过这些天的训练就培养出巴西、美国队员那样的个人实力,我们要想在奥运会上不留遗憾,绝对不能依靠个人能力,一定要靠整体,靠战术纪律。”孙雯解释说,“我们女足最辉煌的时候也并不是依靠某个人或某几个人,还是因为那时候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最强。”

  “以我们队员现在的实力,我想坚持练地面配合、坚持练直传渗透、坚持练对抗中技术动作的应用,奥运会时肯定会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孙雯说,“事实已经证明,过多的长传完全不是中国女足该走的路。”

  “边路高质量的传中,门前抢点,或者地面球直传对方后卫身后,前锋跑位接应,这才是中国女足最有效的进攻手段。”孙雯说,“如果让我们的前锋和对方后卫在同等机会下去抢高球,再控制球射门,那太困难了。”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照片:1月20日,中国女足以0∶1不敌美国队,获得本次四国赛亚军。图为中国女足球员张娜(右)在比赛中与对手拼抢。宁彪摄(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爱玲 | 孙雯 | 伊丽莎白 |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