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当“CEO”,理想与现实还有多远

  “如果找不到投资者,可以来找我。”听了来自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身边”团队5分钟的“正式陈述”后,曾经是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选手、担任本届“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评委的佛山市香家丽便利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洋立即“拍板”。


  近日,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人事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联合主办的首届“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顺利结束。

  据了解,决赛分为正式陈述、回答问题和团队整体表现三部分,全面考察选手作品的组织与管理、营销策略、融资、财务计划、风险以及防范、项目实施等多个方面。从广东省高校11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10件参赛作品,在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终极PK”,“身边-nearby男士内衣有限责任公司”等6件作品获得金奖。

  “我们通过市场和网上调查后发现,与女士内衣相比,男士内衣比较少,可选的品种也比较有限。我们国家男性与女性的人口比例是106∶100,但男士内衣在市场上占的比重却不及女士内衣的1/6。于是我们将创业方案定位在男士内衣的制作和销售上。”“身边”团队队长彭明珠说。

  据了解,为迎接此次创业大赛,学校半年前就启动了方案的征集工作。彭明珠与同学李新瑛不谋而合,想到了把男士内衣作为首次“创业”的方向。随着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的临近,“成立公司”过程中的种种专业问题逐渐凸现,彭明珠开始感到“面对"创业"这样一个庞大的工程,我们发现两个人已经渐渐不够用了”,在学校的推荐下,服装工程与设计专业的孙小翠、物流管理专业的郭淑仪加入“身边”。

  “创业初期将投入固定资金25万元,用于租赁店铺、办公室,购置销售和办公用品;产品进货和支付工资等费用支出。投资回收期1.8年,总资产报酬率43%,销售(营业)增长率12%,资产负债率51%,所有者权益比率44%……”“身边”的创业方案长达51页,2.5万字。在制作方案的时候,彭明珠印象最深的就是“创业的艰辛”。没有系统学过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对于理想化设计的方案,“再好的方案,产品卖不出去也没用。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小到产品商标、产品品牌,大到公司成立、产品销售、员工配备,都需要专业知识的支撑”。

  比赛结束后,作为本届创业大赛决赛评委的广东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钟育赣表示,广东选手的自主创业能力在客观上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经验的不足以及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我在比赛现场提出的问题很多都是一些基本理论的问题,但从选手们的回答就可以看出,他们对一些概念并没有准确地理解。”但是,他也认为,参赛选手体现出来的创业以及创新意识还是值得肯定的,“同学们能够从日常生活中寻找机会,并把这种机会商业化,而且很多还是其他公司没有想到的”。

  “有激情,估计不足。”许洋一句话点破了如今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现状。他认为,“经验不足”、“太过理想化”是大学生创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许洋表示,参赛方案中,90%正式实行都存在困难。“让学生通过创业大赛过过CEO的瘾还是可以的,但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

  据了解,此次“金钥匙”创业扶持项目还包括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成立青年企业家创业导师志愿队、与创业大学生进行结对帮助、扶持创业大学生开展创业见习和创业实践活动。

  同时,主办单位还将开设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大力推进“广东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为部分创业条件成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一定的创业贷款和风险担保。

  据透露,许洋正在与彭明珠的“身边”团队以及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洽谈三方合作事宜,“我们希望可以把这个方案做成大学生创业的典范。”许洋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明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