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访谈

广深楼市将回归理性价格 政府不喜房价像过山车

  楼市拐点出现?仍要观察!

  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我相信广深房价会进一步回到比较理性的价格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文安 吴璇 张英姿 陈琦钿 实习生 廖银洁

  广东楼市拐点是否真的已出现?2008年广州、深圳的房价是升是跌?昨日上午,广东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就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楼市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广深房价将回归理性

  记者: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广州、深圳两地的房价明显回落,是否楼市拐点已现?

  劳应勋:广东楼市是否出现拐点,还需要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国家宏观调控房地产的一个目的,就是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房价,我觉得这个目的已在广东有一个初步显现。记者:能否预测一下今年广深两地房价的走向?

  劳应勋:广州深圳今年的房价走势如何,要看两地政府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两地政府都高度关注房价问题,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我相信这两地房地产的发展会进一步健康,房价会进一步回到比较理性的价格。

  今年仍力推保障型住房

  记者:2008年,针对广州、深圳楼市,政府会有哪些宏观调控措施?

  劳应勋:广东房地产业在过去比较长的时间还是比较平稳的。2005年之后,广东的一些大城市,如珠三角一些城市,房价出现波动,增幅比较快。但这个问题不仅是广东的问题,全国都存在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两年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如政府加大了土地的供应,加大了住房保障制度的落实,现在已经完善了廉租房制度,推出了经适房,广州、深圳还推出了限价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州、深圳的房价已经出现回落。

  政府不喜欢房价像过山车

  记者:房价下降已经对经济如投资环境等造成一定影响,政府如何去平衡?

  劳应勋:广东房地产会进一步健康发展,这对广东经济只会有好的影响,不会有坏的影响。因为房价太高,对广东的经济发展并不是好事,对老百姓的住房问题的解决,也并不是好事。政府并不喜欢看到房地产价格忽高忽低,一下子涨得很快,一下子跌下来,这种像过山车一样的忽高忽低,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政府希望看到广东房地产能平稳发展。

  记者:深圳一些含15%保障性住房的土地拍卖流拍了,有人担心这些保障性住房难以上市。百姓的保障住房有保障么?

  劳应勋:深圳将商品房和保障房捆绑起来招标拍卖土地,这只是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形式。另外,深圳还拿出专门地块,建设廉租房、限价房、经适房等。所以,尽管这部分土地流拍了,也不会对保障性住房有很大影响。

  全省严查地产中介收钱

  记者:去年底因为楼市不景气,一些中介倒闭,导致部分购房人的预付款讨不回来。政府会否出台相应措施,加强市场监管,防范此类事件再发生?

  劳应勋:最近东莞的创辉、深圳的中天等中介机构连续倒闭,这些中介机构出现问题,跟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关系。因为去年、前年广东房地产发展快,价格上升很快,中介生意非常火爆,他们就纷纷扩张自己的规模。像创辉,在短期内扩张的分支机构就有1700多家,光上海就有500多家。但当宏观调控开始,整个房地产逐步健康发展时,生意不如原来火爆,中介的资金链就发生问题,一些公司必须进行整理甚至倒闭。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最近向全省房地产管理部门发文规定,不准中介公司像过去那样,收买家或卖家的钱。我们要求各地房管部门对中介机构严查,发现问题进行查处,保护买卖双方利益。

  我还想通过媒体告诉市民,房产买卖双方要高度注意资金安全。双方资金不应委托给中介公司,而应是双方自己交易,或者委托银行进行资金托管。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