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超市担忧限塑令影响生意 可能通过变相降价揽客

  编者按

  国家限制塑料袋使用的政策,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响。我们一边在担忧,这个深得民心的政策能否如愿执行?我们一边在欢呼,能有那么多的人在关注这个政策。虽然仅仅只是一只薄薄的袋子,而背后所折射的环保意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自觉地执行。

“限塑令”是一次关于环保的“集体觉醒”,值得我们关注。如果有更多的领域出现类似的关乎国计民生、利益子孙后代的“限塑令”,值得我们期待。

  谁会是这只袋子的最后赢家?

  核心提示

  各家对这个“限塑令”的环保意义都非常赞成,而很多人对于6月1日实施后的情景,却各有各的行动和担心。如果很多的消费者无法改变消费习惯愿意接受“收费”,商家为了回收一部分成本无限量地供应,那么,这个政策的环保意义将会大打折扣。但愿消保委的意见能如愿以偿,更重要的是这场环保“觉醒”能有更多的人去实践。

  “塑料袋今后要收费了,不会吧?”这是消费者郑欣桦看到这几天关于“限塑令”的新闻后,第一时间的感叹。最近很多商品都在涨价,她对涨价的新闻变得异常敏感。对于“限塑令”,郑欣桦的第一反应就是:生活成本可能又要增加了。

  在细细阅读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后,郑欣桦觉得推出“限塑令”是正确的,至少这是一个眼光长远的政策,它的背后是一个国家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决心。不过在她看来,普通老百姓眼下的生活是肯定离不开免费塑料袋的,她无法想像6月1日“限塑令”实施后的景象;至少,从现在起到6月1日的不到半年时间里,政府、商家以及消费者,该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看

  吃早饭、逛超市、去菜场

  百姓生活还真离不开塑料袋

  郑欣桦一家三口住在海曙白云小区,在她看来,塑料袋收费似乎将改变她们的生活购物习惯。

  每天早晨,郑欣桦都要送5岁的儿子去附近上幼儿园,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早餐一般都是在外面解决。于是,小区南门的粢饭、包子,小区北门的煎饺、煎饼都是她要轮流光顾的。而这些食品都离不开塑料袋包装,否则,她就只能坐在拥挤的店堂里用餐了。

  在她的想像中,如果今后塑料袋都要开始收费,就会出现如下的景象:以每份1元的粢饭为例,今后的价格可能会再加一个塑料袋的钱,那么售价就变成了1.1元。这样一来,找零就会变成一件很烦的事情,于是,商家有可能把粢饭的价格再调回一点,甚至可能干脆涨价。

  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这种简易的塑料袋可能会被淘汰,这样粢饭可能就得用纸包了。

  影响更大的恐怕还是去超市购物和去菜场买菜了。郑欣桦每天都要去旁边的白云菜市场买菜,每个摊位都会提供一个塑料袋,一圈下来,手头的袋子绝对不下10个;虽然现在提倡使用可重复使用的购物篮,但是在郑欣桦看来,小个儿的塑料袋肯定是不能替代的,否则,比如同时买了蛳螺、花蛤等等,到最后恐怕只能烧“杂螺”了。

  说来说去,郑欣桦就是觉得,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是肯定离不开塑料袋的。但就目前的绿色环保塑料袋普及率来看,“限塑令”的环保意义还无法马上体现。她最担心的,就是商家会不会利用“限塑令”,增加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成本。

  辩

  大道理咱老百姓都懂

  可今后到底是提篮还是掏钱?

   “大道理我们都懂。”对于国家颁布的“限塑令”,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表示可以理解,而且也应该给予支持。

  如果塑料袋今后都要开始收费,消费者是选择提起“阔别多年”的菜篮子,还是掏钱买塑料袋?

  “买东西用个塑料袋,今后也要掏钱?”刚从江东华严菜市场买了两大袋日常用品的一位阿姨显然还不知道“限塑令”的事,一听说今后买东西使用塑料袋还要自己掏钱,她立刻瞪大了眼睛。当她明白这不是玩笑时,想了一下,觉得这也没什么大不了:“收钱就收钱呗,一次1角钱应该够了吧,只要钱不贵,应该能够承受。”

  从事传媒工作的张女士早就知道了“限塑令”的新闻。对于这个消息,她也有自己的打算:“双休日去菜场或超市买东西倒有可能提提篮子,但如果是平时的工作日,提篮子应该是不大可能的,我宁可多掏点钱,也要选择商家提供的塑料袋。”原来,张女士每天下班时,都会顺道去菜场买菜,“总不能提着菜篮子去上班吧?”

  消费者会选择提篮还是掏钱?记者为此也专门在乐购超市门口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随机调查。结果,被调查的15名消费者中,有13位选择了“掏钱”;至于掏多少钱比较合适,接受调查的15位消费者中有5位选择了每个1角,还有10位选择了“一次性购物所使用的塑料袋合收1角”。他们的理由是,估计一个塑料袋的成本只有几分钱,现在市场上流通的钱币面值最小的也是1角钱:“要是几分钱一个,就没法找零,估计最后只能取整。”

  惑

  超市兴奋之余也有不少困惑

  这几分几角的钱到底收多少合适?

   在“限塑令”推出以后,绝大多数超市提供的那些免费购物塑料袋被一下子推上了风口浪尖,而那些超市似乎一下子变成了“最尴尬的角色”。在记者对宁波多位超市负责人的采访中,虽然他们都谈了一些看法,但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

  塑料袋的有偿使用制度,不仅仅有环保意义,对超市来说也能收回不少成本,超市都应该举双手赞成才对,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绝大多数超市还是把这种“兴奋”表现得十分“含蓄”。

   “国家一出台这个政策,我们就已经注意到了,从环保的角度来看,这个政策非常好,我们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王先生是宁波市区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言谈之中也透露出对这一新政的兴奋,不过对于具体操作,他心里还没有任何想法:“虽然塑料袋的成本不高,每个也就几分钱,即使是可以充分降解的环保塑料袋也就每个1角钱左右。不过一旦考虑到找零等问题,到时该怎么收费,说实话心里还真的没有底。”

  另外,王先生也有自己的担心:“虽说塑料袋收费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超市节省不少支出,但是消费者可能一时接受不了,他担心短期内可能会对超市生意带来影响。”

  担心的不止王先生一人,另一家在宁波郊区及乡镇开有大量连锁店的超市负责人则表现出更多的担扰:“城市消费者对收费塑料袋的接受能力肯定会相对好一些,可我们还要面对大量的农村消费者,这收费塑料袋的实施恐怕就更困难了。”她说,在以往的经营过程中,不少农村消费者就是直接冲着免费塑料袋来的,他们买3件商品,甚至会要求套四五个袋子。如果这些袋子要收费了,真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情况。

  在采访中,记者也向各超市经营者询问,收费塑料袋究竟定价多少比较合适。对此超市的意见比较统一:收费塑料袋不应该统一定价,而是应该按照各种塑料袋的材质、规格,以及是否可降解等因素进行区分,由各商家自行决定。

  答

  消保委已经站出来说话了:

  这场博弈最终获胜的将是消费者

   消费者离不开塑料袋,但又担心由于替代产品有限,无法让“限塑令”达到应有的环保效果,反而因此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商家可能会因“限塑令”获得一定好处,但又担心因此失去一部分生意———“限塑令”似乎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和商家的一场博弈。

  一直以“消费者代言人”形象出现的消保委,是宁波最早几个站出来说话的民间组织之一。这一次,宁波市消保委立场鲜明地站在了支持“限塑令”的立场上。消保委的意见是,自古以来提篮买菜是消费者的传统做法,只不过随着超市的出现,塑料袋的发明,经营者为了促销和给消费者提供方便,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大量的购物袋,消费者也随意使用。但是,提供塑料购物袋并不是经营者的传统配套服务项目,而且,目前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塑料购物袋也不是免费的,而是向消费者“隐形收费”,今后只不过将“隐形收费”改为“显形收费”,其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的本质没有改变,改变收费方法的目的是为了限制过度使用,防止浪费,保护消费者利益。

  至于“限塑令”的积极意义,宁波市消保委自然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消保委认为免费提供塑料袋会淡薄消费者的节约意识和保护环境意识:从眼前来看消费者购物是方便了,从长远来看会影响子孙后代的生活。

  对于消费者和商家关于“限塑令”的这场博弈,消保委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消费者绝对不会在这次博弈中吃亏。这位负责人说,在市场经济十分发达的今天,商家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各种对消费者有利的降价促销层出不穷;如果商家发现塑料袋收费影响了生意,肯定会通过其它的降价方式来变相抵消那几角钱的塑料袋成本,对消费者来说,最终还将是这场博弈的胜利者。

   记者 沈嘉 摄影 盛高

   延伸阅读:“限塑令”加速塑料包装业洗牌 多数企业仍观望

         塑料袋背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战争”

         可降解塑料袋成本0.7元 3只袋可污染10余平方米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欣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