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瑞芳:让艺术走进人的视线(台湾文化人在上海⑨)(图)

黄瑞芳(速写)

  杨雨文 作

  在科技文明发展浪潮席卷全球之际,以古老的中国狼烟诠释人类自古迄今永不止息的战争纷扰,以人体器官系统病变隐喻现在分合对立诡谲多变的国际局势,再以象征科技文明沟通的大量电子零组件来组构互动感应作品,呈现科技发展不可预知的未来……这样天马行空般的创意来自一位画家,他的创作风格常常跳出传统的画布,用各种创新的艺术形式来吸引公众的眼球,求得观者的共鸣。他就是台湾当代艺术家黄瑞芳。


  社会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和黄瑞芳见面是在上海南京路的一家咖啡馆,当时他刚在上海举办完画展,兴致非常高涨,话题就由此而开始。

  黄瑞芳告诉我们,这次画展是以融化的企鹅为背景,反映“全球暖化”问题。画展中每一件作品都跳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四四方方的画布、材质以及造型,用融冰的效果塑造出立体的造型。黄瑞芳说,“"全球暖化"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了,可是回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我们还是会开车,天气热了我们还是会开冷气,因此我创作了这一系列以"全球暖化"危机为主题的作品,来唤醒人们关注气候对于人类文明与历史进程的影响。”

  以艺术的手法表达严肃的主题,将绘画与社会责任的主题有机地结合起来,是黄瑞芳作品的一大特色。他的创作是新颖别致的,他常常用东方古老的通讯工具——狼烟、风筝、孔明灯和鸽子或是现代的科技手段作为材料,表达有关当今世界科技所引发的危机的主题,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

  2003年,黄瑞芳在高雄举办了一个非常有名的活动,叫“狼烟计划”。把中国古代长城烧狼粪、燃狼烟的形式转移到高雄的10栋摩天大楼的楼顶,用一柱柱冉冉而升的狼烟来唤起人们对“9·11”事件的反思。黄瑞芳的创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开始纷纷谈论:什么是艺术?艺术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

  黄瑞芳将自己作品的这种社会效应定义为“艺术与营销理念的结合”。黄瑞芳认为作品只有变成民众的焦点,才能发挥最大的力量,进而去影响社会。因此,如何把企业行政管理知识与艺术理论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宣扬艺术的新方式,是黄瑞芳很看中的命题。为此,黄瑞芳2006年考上了中欧商学院的EMBA班,成为两岸三地第一个艺术圈内人士去念EMBA高层管理硕士的人。“国外一流的美术馆,他们的执行长或馆长大多具有企业管理能力和艺术修养,而这些恰恰是目前中国的艺术家所欠缺的。如今中国正在崛起,成为全球热点,作为一个中国人,自己有责任和其他艺术家一起建立一个以中国为主体的艺术产业。”

  黄瑞芳说,国内这几年各地都在建很大的美术馆,虽然硬件设施上去了,可是软件并没有跟上,还缺少一流的艺术管理行政人员,很多美术馆还在以展览国外一流艺术家的作品为主,就像代理商一样。“我们不应该长期依附西方的艺术观点,而应该建立以中国艺术为主体的艺术馆。”

  以艺术促进两岸交流

  黄瑞芳说,“1998年在英国,我的教授告诉我:一个艺术家又是公共知识分子,不仅要表达内在思想,更要传达社会责任心,引起社会、民众的关注和支持。”教授的话引发了黄瑞芳的更多思索,他渐渐领悟到,一个艺术家不仅要通过作品来传达社会职责,更要通过一系列的策展活动让艺术走进更多人的视线!怀抱这个愿望,他来到了上海。

  黄瑞芳祖籍福建,2006年8月,作为新移民来到上海。在此之前,黄瑞芳从苏格兰罗伯哥登大学格瑞斯艺术学院毕业后,便在台南的树德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任专任讲师,教授当代艺术、艺术管理、展览设计与市场等课程。除了教书,黄瑞芳还担任台北的中央研究院生图美学空间策展人之职,这一机构是全台湾最高等的学术研究机构。这一职位也让他有机会经常往来于两岸。

  5年多来,黄瑞芳看到北京和上海在国际上的艺术地位和声望正在快速提高,所以2006年8月便辞去了台湾的工作,来上海定居。从台湾来上海的一年里,黄瑞芳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国内外不同风格的艺术家,这让他的思维更加开阔。这两年黄瑞芳正在筹建一个当代艺术俱乐部,他要整合中欧的企业资源,以上海为主,在安徽、云南、福建等地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通过艺术和企业合作的形式来创作艺术嘉年华。

  由于经常往来于两岸,如何让两岸的艺术家有更多的交流,大家通过作品探讨海峡两岸文化、地理、血脉、历史和民族的议题,是黄瑞芳常常思索的。当黄瑞芳得知台湾美术馆前馆长倪再沁想在上海和彰化举办一个两岸艺术家的“双联展”时,便开始积极促成此事。黄瑞芳说,以前举办的很多“双联展”特点并不突出,希望这一次有所突破。他认为,两个城市跨越海峡同时举办画展,两岸的艺术家通过他们的作品表达对两岸议题的看法,用当代艺术的形式来促进两岸的交流,引起公众的思索,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儿。

  对于未来,黄瑞芳有很多计划,现在黄瑞芳在上海已经建立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他要继续制作更多以科技文明为主题的互动装置,“躯干系列”也是他的工作重点。“上海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城市。一切都发展得很快,也变化得很快。有很多机会使你去结识许多本地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和策展人。虽然有时也会感到竞争很激烈,但同时也促使自己更用心地去做艺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瑞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