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甘肃十一届人大开幕 省长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陆浩主持 徐守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张倩)全省人民热切关注和期待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0日上午在兰州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509名,出席当天大会的代表493名,合于法定人数。

  当天的省政府礼堂内灯火辉煌,鲜花竞放,巨大的国徽在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会标与远处眺台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巨型横幅遥相呼应,整个会场一派庄严神圣。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陆浩、徐守盛、仲兆隆、陈学亨、刘伟平、侯长安、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程有清、洛桑灵智多杰、杨作林、吴碧莲、丁泽生、李德奎、杜颖、石作峰、李膺、苏志希、朱志良、马尚英、孙效东、崔玉琴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团成员有:许飞青、申效曾、卢克俭、陈宝生、蒋文兰、励小捷、刘巨魁、冯健身、刘永富、罗笑虎、刘立军、姜信治、樊印光、左宗国等共65人。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十一届人大代表陆武成、石军、泽巴足、咸辉、郝洪涛、乔汉荣、柯茂盛。

  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九届省政协副主席拜玉凤、崔正华、喇敏智、杨镇刚、周宜兴、李宇鸿、黄亦纯、德哇仓、俞正、邵克文,全国政协委员陈秀,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丁德福、谢曙辰。

  大会特别邀请兰州军区空军司令员朱清益、省军区司令员陈知庶、武警甘肃总队政委傅永照参加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整,陆浩宣布: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顿时,雄壮的国歌声响彻礼堂。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徐守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徐守盛在报告中说,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的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工业强省战略,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这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为明显、改革开放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徐守盛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要实现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必须突出把握好五点:一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四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徐守盛说,今后五年是我省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机遇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紧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全力实施工业强省和科教兴省战略,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人力资源开发的新突破。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经济实力,加强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建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到2011年,在“十五”末的基础上再翻一番。2012年,总量力争突破5000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000元。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完成预定目标,特色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完善的国民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劳动者技能和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在实现总体小康目标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徐守盛说,在工作布局上,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一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二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五是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六是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徐守盛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开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实现我省总体小康目标,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议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2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二氧化硫排放减少2%,化学需氧量减少1.5%;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去年实际涨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6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到0.79人。徐守盛说,围绕全省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加大农业投入,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实力。三、坚持发展抓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强化节能减排工作,促进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五、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内需拉动。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为民办好实事。七、稳步推进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八、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徐守盛说,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坚持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徐守盛最后说,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奋发进取,为实现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关于设立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民族侨务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关于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民族侨务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省人民政府部分组成人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省委有关部门和省政府直属部门负责人,省级群众团体负责人,中央在甘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政府参事室和省文史馆主要负责人,省上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先进单位的代表列席了会议。

  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众团体推派的36位公民旁听了大会。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回顾——

  过去5年 群众得到的实惠最多

  本报讯(记者路燕 崔雪茜 首席记者梁峡林)在1月20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徐守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本届政府任期5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过去5年,是我省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了今后5年工作的主要方向,并提出200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本届政府任期的5年里,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这5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为明显、改革开放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2007年里,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除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超出控制目标外,其他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创历史最好水平。预计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0亿元,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4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94元。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近距离地倾听了他们对过去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切身感受。

  ★ 五年成就及百姓感言 ★

  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万元

  《报告》指出,预计2007年生产总值将由2002年的1232亿元增加到2669亿元,年均增长11.5%,人均突破1万元。大口径财政收入由145.9亿元增加到391.6亿元,平均增长21.8%;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50亿元,年均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53.5亿元增加到825亿元,年均增长12.7%。

  ★百姓感受:兰州市安宁区居民李秀玲说:“5年前,我们家还只是个农户,但随着新城区的规划和建设步伐的加快,如今,咱也是城里人了!”

  新增就业80.9万人

  《报告》指出,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37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704元。解决了45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非职工人群试点,医疗救助全面展开,乡镇卫生院编内人员工资由财政全额供给。城镇低保标准连续3年每年提高10%,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增加了企业离退休职工的退休金和养老金。新增就业80.9万人,基本实现了城镇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

  ★百姓感受:市民王建言过去靠政府低保过日子,去年在政府解决“零就业”家庭政策帮助下当上了交通协管员。他感慨地说:“过去吃低保总觉得是不干活白拿钱,现在我也能自食其力了,工资也比吃低保强!”

  高速公路增加近千公里

  《报告》指出,高速公路由320公里增加到1316公里。天水至宝鸡、康家崖至临夏等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建设。建成了敦煌铁路,兰青二线开工建设。建成国内首条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

  ★百姓感受:庆阳的林先生说:“我常年往返庆阳、兰州两地跑运输,以前单程就需12个小时,费人又费车,如今走高速仅需7个多小时就到了。”

  兰州大气污染明显好转

  《报告》指出,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应急项目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兰州市的大气污染明显好转。

  ★百姓感受:经常在东方红广场锻炼的李大爷告诉记者,相比较5年前而言,兰州市的空气质量好多了,有蓝天的日子也多了,相信以后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蓝天白云。

  《读者》《大梦敦煌》成中国名牌

  《报告》指出,我省高中教育阶段和普通高校在校生分别增加37.1万人和15.7万人,职业技术教育快速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较快,《读者》、《大梦敦煌》被列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成为中国名牌。

  ★百姓感受:家住兰州的王国栋告诉记者,如今在家门口也能看上享誉全国的优秀舞台剧了。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守盛 | 陆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