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启动教科书循环使用 3年将节省资金3亿(图)

如何让学生拿到完整、卫生的书是关键
如何让学生拿到完整、卫生的书是关键

  3年将节省资金3个多亿,相当于少砍668.5万棵大树。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启动教科书循环使用,《音乐》、《美术》等被纳入循环使用科目。

  部分教科书将循环使用

  “此次进行循环使用的教科书范围为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循环期为3年。教科书循环使用涉及如何采购、保存、消毒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省里和各学校都会制定相应的具体办法。”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曾超敏透露,目前省里的相关办法正在制定当中。

  据悉,纳入我省教科书循环使用的科目有,小学阶段的《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等,初中阶段的《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

  “考虑到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学生使用的频率会高一些,而且学生中考前复习也要用到,因此这些科目没有纳入到循环使用范围。”曾超敏认为,教科书循环使用先在部分科目上实验,推行过程中肯定还会发现许多新问题,所以一开始就把范围定得太大也不现实。不过她表示,以后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科目有可能会扩大。

  3年可节省资金3个多亿

  据悉,今年进行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均由财政拨款,只对学校进行配备,由学生使用,学期结束时归还。学生交的课本费中不包括这些课本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小学《科学》每本定价一般5元多,《音乐》、《美术》一册的定价一般在3元至4元多(有的年段教材为《艺术》,包括音乐和美术内容,定价为7元多)、《信息技术》定价为5元多。除了《科学》一般从三年级开课,《信息技术》一般从五年级开课外,其余科目均为每年段都开设。河北省农村现有在校小学生399万人,以每年段66.5万人计算,3年循环期下来,这几类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共节省2个多亿。

  初中阶段,《音乐》、《美术》一册的定价合计7元左右,一年两册就是14元;《信息技术》为一二年级用书,定价8元多。河北省农村现有在校初中生256.4万人,这样,三年循环期下来,这几类教科书将节省1个多亿。

  相当于少砍668.5万棵大树

  “生产一吨纸要砍掉直径30厘米的大树17棵,消耗100吨水、600度电、1.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石家庄永忠环保热线负责人张永忠说。他认为教科书循环利用最大的意义还不在于节省了多少资金,而在于环保方面的意义。

  “如果按照3本书平均一斤重的话,这一政策3年下来将节省1310多万斤纸张,相当于少砍掉22万棵30厘米的大树!”

  回收、消毒等是关键

  “教科书循环使用的一个前提是国家财政拨款购书。这些书将成为学校的教育装备,不再属学生私人所有。推行中,如何保存书籍,让学生拿到完整、卫生的书是关键。”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曾超敏说。

  据透露,为此我省将到基层学校了解情况,征求建议,制订教科书循环使用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循环使用教科书的登记、发放、回收、统计、消毒、保管、更新等作出具体规定。

  ■文/本报记者王丽媛

  ■摄/本报记者崔华瑞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超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