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塞尔维亚两热门候选人均反对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2006年成为独立国家以来首次举行总统选举

  热门候选人都反对科索沃独立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塞尔维亚总统选举投票20日开始。这是塞尔维亚2006年成为独立国家以来首次总统选举。

这次选举处于关键时刻,无论谁当选都要面对塞尔维亚科索沃省谋求独立的问题。

  两位候选人支持率很接近

  共有9位候选人参加本次选举,有资格投票的人约有670万,其中科索沃省约有11万选民。

  根据塞尔维亚选举规则,如果选举第一轮中没有人得票超过50%,得票领先的前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选举。本次选举的第二轮定于2月3日举行。

  塞尔维亚非政府组织“自由选举民主中心”本周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没有一位候选人能在第一轮中胜出。两位热门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和塞尔维亚激进党领导人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其中民主党候选人塔迪奇的支持率为19%,激进党领导人尼科利奇的支持率约为21%。

  当天的选举于当地时间7时(北京时间14时)开始,投票将持续13小时。“自由选举民主中心”预计当地时间22时30分左右公布选举初步结果。在塞尔维亚先前举行的选举中,这个组织公布的结果与官方公布的结果相差无几。

  塔迪奇当天投票后说,当天的投票“只是比赛的前半场”,后半场在2月3日,自己有信心在那时候击败对手。尼科利奇则表示胜利现在距自己只有一步之遥。他说:“今晚或2月3日,塞尔维亚将见到梦想已久的变革。”

  尼科利奇2004年塞尔维亚共和国选举时在第二轮中败给了塔迪奇,当时塞尔维亚还没有脱离塞尔维亚与黑山取得独立地位。

  两人政治观点大相径庭

  作为塞尔维亚现任总统,塔迪奇支持加入欧盟,被视为亲西方的改革者。他支持塞尔维亚与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合作。

  塔迪奇的对手尼科利奇则更强调塞尔维亚的民族性。尼科利奇所在的激进党的党主席目前作为战犯嫌疑人在海牙等候审理,尼科利奇本人经常发表抨击西方国家和北约的言论。

  塔迪奇称,如果尼科利奇获胜,塞尔维亚会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遭到孤立,尼科利奇会把国家引向不确定状态。塔迪奇希望选民投自己的票,称自己会让塞尔维亚走向通往欧盟之路。

  他在投票后说,这次选举决定塞尔维亚要走什么路,决定塞尔维亚的未来。

  尼科利奇则利用西方国家希望科索沃独立的事实抨击现政府工作。他同时否认自己会把塞尔维亚引向孤立。

  “我没同西方说再见,”他在一次民众集会上说,“我说过我会与你们在一起,你们想什么,我们才能签署什么。但是,别碰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有边界。”

  当天投票后,尼科利奇说:“我们不想与欧盟争吵,我们需要欧盟,但不是不计代价。”

  两人都反对科索沃独立

  无论是尼科利奇上台还是塔迪奇连任,未来塞尔维亚总统面临的最迫切任务就是解决科索沃闹独立的问题。尽管政治观点大相径庭,但塔迪奇和尼科利奇在反对科索沃独立问题上高度一致。

  塔迪奇反复强调不会接受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接受独立的科索沃。而尼科利奇所持立场更为强硬,他表示会对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采取强硬措施。尼科利奇曾说过,为了阻止科索沃独立,他甚至会准备动用军队。但尼科利奇讲那番话时也表示,自己不会挑起战争。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尼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