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自叹看不懂财政计划与预算报告

  “看懂的请举手?没有! 同意的请举手?全部!”

  卢光霖代表自叹看不懂财政计划和预算报告,建议派专业人士帮助解读

  本报讯 (记者 周炯)“看懂(财政计划和预算报告)的请举手?没有!同意(报告)的请举手?全部!”昨日,省人大代表卢光霖直言省政府财政计划和预算报告专业难懂,给代表审议造成了巨大的困难。

此言一出,马上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卢光霖所在的广州团第二小组前昨两天连续审议两大财政报告,但是厚厚的报告、专业的表述、复杂的图标、纷繁的数据,让多数非财经专业出身的代表如坠云雾。卢光霖笑称自己“可能能力差了点”,“没读懂”,“看懂的请举手?”全场代表笑成一片。

  卢光霖话锋一转,说自己相信不是财经专业出身的代表不请老师,看上三个月也不一定能看懂吃透。说到此,他加重了语气说,代表的使命非常神圣,审议报告首先要读懂报告,举手通过意味着要对党和人民负责,但因为自己没法看懂报告,“手有时候举得有点稀里糊涂”。话音未落,同组的丁磊代表竖起拇指,“让我们为你鼓掌”。场内立刻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卢光霖接着建议,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知识储备不一,对于报告的理解深浅不一,人代会应该善于借助外脑,邀请专家帮助讲解财政预算之类的专业报告,“不然上船都不知道船往哪开,举手举得很不负责任”。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代表表示赞同,他笑称自己学的是经济学却也没看懂报告。刘江华说,管好政府花的钱是人大代表的重要使命,现在这样就打了一些折扣,“广东情况已经很领先了,但在体制上还是有限制”。代表们建议人大今后应请专业人员进行解读,在审议前提供相关知识的培训,让代表能够把报告内容吃透,更好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人大代表:头都大了

  也有代表认为报告很好,看不懂说明水平不够

  本报讯 (记者 王莹)“这个预算报告实在太专业,从头看到尾,看得头都大了。”昨日上午,在对省政府财政计划和预算报告进行分组审议时,专业性过强的厚厚一叠文件让深圳代表团的多位代表频频摇头,不过,也有代表现场提出反对意见,“看不懂说明水平不行。”

  建议仿效上市公司报表

  “前天晚上回去以后,仔细研究了一下报告和附件表格,越看不认识的词语越多。”省人大代表、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室主任刘德全感叹,自己看这份报告最后“头都大了”。这一观点立即引发了在场各位代表对财政计划和预算草案“过于专业”的大讨论。

  “我们不是财税专业的,对术语一点概念都没有。既然要人大代表履职,首先要让我们自己弄明白,不能糊里糊涂讨论几句就没事。”省人大代表、深圳大学社科部教授关至钢表示。

  不少代表表示,对于财政方面专业性强的报告,相关部门应该仿效部分教科书中做注解的方式,进行一下术语名词解释。

  “我们的财政预算可以学习一下上市公司的报表,什么资产总值啊,每股净收益啊,列出来以后让大家一目了然,再辅助一些类似上市公司公告之类的信息披露,简单一些。”刘德全代表提议,“其实上市公司报表都已经够专业的了,不过大部分股民接触一下起码就能够了解。”

  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应该追加一部分情况比较分析说明,让代表们在毫无概念的数字之外,能够真的看明白。

  “看不懂说明水平不够”

  不过,在一片“太难懂”的感慨中,也有人大代表鲜明地表达了不同意见,“这份报告没什么不好,该说的都说了,看不懂不能说报告太难,只能说做人大代表的水平还不够,能力不行。”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民太安保险公估公司董事文焕颇为不客气地说。

  不少代表建议,报告应该照顾到“普遍性”,尽量多一些日常话语表述。

  不如给教师公务员待遇

  为吸引大学生到农村任教师,省政府提出来退学费这一政策,但似乎不那么受大学生们欢迎。我想向书记、省长建议:不如给教师们公务员的身份与工资待遇,可能更能够解决农村教师问题。你们想一想现在的农村教师的身份不公不农的,工资待遇又低,干着的都想走出去,哪会有人才肯进来呢。再说给教师以公务员身份待遇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啊。某网站网友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光霖 | 刘江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