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文凭,不是永不失效的饭票

  面对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一些人已经习惯于把问题归罪于高校扩招,好像国家既然连年扩招,却不预先设计好大学生毕业出路,就是极大的不负责任。

  不知道有多少大学生在抱怨工作难找的同时,想过自己的大学生活是怎样度过的,是否过得充实。
可能每个人身边都不乏这样的同学,他们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玩电脑游戏或谈恋爱上,考试临近时抱佛脚。这能叫接受了货真价实的大学教育吗?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许纪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关于文科生就业是不是越来越困难的采访时说:“现在的文科生,一门课一个学期下来,交一份作业就可以了。这份作业还不知道是不是抄来的。这么多年书读下来,简历上一点光鲜的东西都没有,人家凭什么要你?”(《中国青年报》1月14日)

  其实,不管大学有没有扩招,参与竞争的同龄人的总数都不会减少。不同的是,大学扩招了,更多的人接受了高等教育,站在同一条比较高的起跑线上参与竞争的人多了。但是待遇丰厚、条件优渥的工作岗位,却没有同比率增加,竞争越来越残酷。这对于社会的长远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大学扩招前,高考是最后一场淘汰赛。挤过高考独木桥的人就算成功了。不管你在大学里怎样混日子,总能有份工作。如今不同了,除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没有人可以为你提供一张永不失效的饭票。这就迫使大学生不能再混日子,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那些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松一口气的执迷不悟者,虽然可以拿到一纸大学文凭,可在残酷的竞争面前,它也许就是废纸一张。

  试想,如果没有高考扩招,如今在大学里的许多同学,现在恐怕还在为自己无法胜任高要求的工作而苦恼,许多农家孩子恐怕早已踏上了打工之路。

  毋庸讳言,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会遇到就业不公平的事,如有的同学能力平平,却靠家庭关系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如一些单位只招男生不招女生。但是,面对这些,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先向社会交一份合格的大学答卷。在充满荆棘的成功路上,我们或许要遭遇很多挫折,吃很多苦头,但是只要不放弃,总会有收获。(李志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