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公务卡消费今年拟推广

  公务卡消费今年拟推广

  推行公务卡制度,可使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能够实时掌握所有通过公务卡支付的详细信息,实现公务支出的“阳光消费”。

  北京今年的“钱袋子”怎么安排?昨天,市人代会审查了“本市2007年预算执行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根据报告,今年本市地方财政收入安排1716.5亿元,支出1786.4亿元。其中教育、轨道交通建设、公交低票价、城镇廉租房等成为重头。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支持公交低票价的财政预算,达到了去年预算的两倍,市级行政单位更有望在今年全面推广“公务卡”消费。

  公交低票价支持资金翻倍

  报告内容 去年初,为了落实公交低票价,市财政已经做出41.5亿元的预算,最后的投入更达到62.9亿元,而今年,此项开支光在预算上就是去年的两倍,达到87.1亿元。

  ●解读:“要继续坚持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定位。”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增加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刷卡乘坐9字头公交线路的4折、2折优惠政策,支持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支持建立和完善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交通体系,市民们可以放心地享受北京“物美价廉”的公共交通。此外,还将支持对轨道交通的补贴以及地面公共交通贷款购车时产生的利息补贴等。

  三单位首批试点“公务卡”

  报告内容 昨天发布的财政报告专门提到,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维修建设,大力推行公务卡改革,提高财政资金支出透明度。

  ●解读:市财政局有关人士指出,公务卡就是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即具有一定的透支信用额度的银联标准卡。从去年开始,市财政局已经开始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推广公务卡,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监察局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在今年内,本市所有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都有望建立公务卡制度。

  物价不降,临时补贴照发

  报告内容 今年将完善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的综合应急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水平和对困难群体的救助水平。

  ●解读: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解释说,为了应对基本生活消费品的价格变化,本市制订了“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去年7月至9月,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连续3个月超过上年同期15%,达到该预案的启动条件。因此,从2007年10月起,北京市低收入困难人员每人每月可领到20元临时性生活补贴。

  根据规定,临时生活补贴发放范围为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和生活困难补助的全部对象,总计人数约为23万人。发放时间暂定从2007年10月起到2008年2月,累计安排财政资金2300万元。

  到了今年2月,如果物价回落到上年同期水平,3个月后将停止临时生活补贴发放;如暂定应急救助期内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持高不降,将持续发放临时生活补贴。

  公务支出继续下降

  报告内容 今年将完善储备粮、猪肉投放应急预案,确保农业生产和市场供给安全。引导资金投向生态涵养区、城市南部、西部地区,支持以通州、顺义、亦庄为重点的新城和新农村建设。在去年压缩经常性经费10%的基础上,继续压缩会议、接待、差旅、水电费等公务支出,持续降低行政成本,增加民生投入。教育、轨道交通建设、城镇廉租房的投入分别为123亿、100亿和29亿元。

  晨报记者 韩娜 张黎明

  关注公务卡

  信用额度

  原则上每张卡的信用额度不超过5万元、不少于2万元

  适用范围

  本市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的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培训费、小型设施维修费、租赁费和5万元以下的零星商品服务购买支出等。

  推行目的

  可使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能够实时掌握所有通过公务卡支付的详细信息,减少传统现金管理方式下存在的繁琐管理和使用环节,实现公务支出的“阳光消费”。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