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大雪影响公路航运 旅客改乘火车致运力紧张(图)

合肥再次发布暴雪警报,大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合肥再次发布暴雪警报,大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兰州铁路局银川工务段工人在清理道岔积雪。 新华社发
兰州铁路局银川工务段工人在清理道岔积雪。 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京广、京九、沪昆、焦柳等主要干线普降大雪,乘坐火车回家的旅客数量猛增,截至20日,广铁集团今春旅客日发送量首次突破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日增50%,春运启动3天来,旅客发送量已达160万人次,日均增幅达47%。

  文/记者杨进 通讯员谢小玲、阳勇凤

  从1月12日起,广铁集团管内湖南地区开始陆续降雪,到20日,管内京广、沪昆、焦柳、石长铁路沿线普降大雪,其中下雪量最大的益阳地区达30厘米,湖南地区多个机场、高速公路封闭,部分公路交通中断。

  大量客流从公路、航空等其他交通线路转至铁路。据介绍,从1月8日起,广铁集团管内客流开始上升,临客逐步开始上线,全国铁路春运启动前10日,广铁共开行临客63列,运送旅客总计达410.9万人次,增加22.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8%。春运启动首日,广铁日发送旅客突破5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日增长3.4%;19日,发送旅客达到53.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日增幅56.8%,而截至20日,广铁旅客发送首次突破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日增幅50%。全国铁路春运启动3日来,广铁安全运送旅客160万人次,日均增幅达47%。

  10万铁路员工24小时紧盯沿线铁路

  据介绍,目前广铁集团启动了雪雨天气应急预案,紧急动员10万员工24小时全天候守护京广、京九、沪昆、焦柳等干线,对安全关键处所、关键作业进行全程盯控,对主要干线实行全程双班巡道。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春运组织的关键岗位,靠前指挥,各车站主要领导也现场组织接发旅客列车。600多个打冰扫雪队24小时不间断清扫道岔、道口、站前广场、站台等关键处所的积雪,实现了“小雪不影响、中雪保畅通、大雪不堵塞”。截至1月20日18时,广铁集团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达到99.5%,运行正点率达到99.4%。

  广铁所有客运车站还在进出站口、地道口、引桥等旅客必经处铺设草垫近5万个,防止旅客滑倒。在广场、进出站口、楼梯处搭建近10万平方米雨棚,为旅客提供避寒场所。各车站通过广播、电子引导牌,及时向旅客通报各次列车的运行情况,反复向旅客宣传防寒安全常识。广东地区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站、东莞东站等主要客运站纷纷启用临时候车棚,40多个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以应对因气候可能导致的列车晚点等特殊情况。4000多名支援铁路春运的武警战士全部到位,维持进站上车秩序。

  铁道部支援广铁47组列车陆续到位

  同时为确保特殊气候条件下铁路正常运行,广铁加大临客上线速度,20日增开临客33列,21日临客开行列数将达41列。同时,铁道部支援广铁的47组列车车体也开始陆续到达,广铁正在加紧航班,及时投入上线,以缓解运输压力。

  随着客流快速上升,春运售票也将进入高峰期,特别是广东地区。据介绍,目前1500多个售票窗口全部启动24小时售取票,并在集中售票点紧急增开近70个售票窗口,从21日起,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9地同时开始办理外来工团体票取送票,500多个票务监督人员全部到达各售票重点岗位,对售票工作过程进行全程盯控。目前,广铁已为3665家企业办理外来工团体票82.89万张,办理学生票41万张。同时,开通了7840线订票电话(其中广州地区5400条线、深圳地区1720条线、广梅汕地区720条线),启用544个代售点,方便旅客就近购票。

  白云机场旅客滞留再增600人

  又讯 (记者黄琮 通讯员李洁)继前日因国内大部分城市天气恶劣而导致航班延误,旅客滞留白云机场后,昨日雨雪天气继续对广州出港航班造成影响,河南、湖北等地航班因此被延误或取消,旅客滞留人数再增600人。

  据了解,继前日全国部分城市出现大范围雨雪,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后,昨日各城市的恶劣天气状况继续对广州出港航班造成影响。记者昨日下午从南航方面获悉,广州飞往南阳、洛阳、襄樊、常德、安庆景德镇(联程)航班继续被取消,搭乘以上航班的旅客不得不采用其他方式出行。

  另外,前往郑州的4个航班和贵阳的1个航班因受到目的地天气影响发生延误。因航班延误或取消导致滞留机场的旅客人数再增600人,南航为此已经加派人手,为旅客发放餐食并安排住宿。

  电话订票突破140万张

  火车站窗口预售期今起改为2天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黄文艳、谢小玲)由于全国铁路春运提前启动,原准备23日起调整站内窗口预售期的方案提前两天开始。从21日起,广州、广州东站窗口预售期改为两天,仍实行24小时连续售票。此外,从今日起外来工团体票开始取票。

  据介绍,广州、广州东两站售票窗口21日前的预售期为6天,旅客可以购买含当日6天内的车票,预售期调整为两天后,意味着旅客在窗口只能购买今明两天的车票。目前已经到了春运售票高峰期,车站窗口仅发售电话订票、集中售票点、代售点剩余车票,因此,电话订票才是市民购票的主要渠道。

  截至20日16时,广铁春运电话订票达到143万张,目前84万张车票已经取票,取票率较19日有所上升,接近60%。铁路部门再次呼吁,由于部分订票旅客取票不及时,不仅耽误了自己的行程,也影响了其他旅客订票,同时给铁路运输组织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旅客一定要确定好行程后再拨打订票电话,订票成功及时取票。对于电话订票成功未取的车票,系统将自动返回票库,重新供旅客预订。因此,旅客可以及时拨打电话,尝试预订“回笼”车票。

  此外,1月23日至29日,广州站武昌、岳阳、石长方向,广州东站武昌、云贵川方向,东莞东站武昌、南昌、山东、安徽方向有少量剩余车票,广东省内其他各大站多个方向车票已经基本售完。旅客们应首选电话订票,如果采用电话订票方式也订不到所需车票,说明该车票已经售完,旅客不要再盲目前往车站排队购票,应该尽早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返乡,以免耽误行程。

  此外,铁路部门提醒,今日起外来工团体票开始取票。

  1日至20日共发送学生54.6万人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王赛兰、黄文艳、谢小玲)全国铁路春运启动后,当日广铁运输学生达8万人次,元月1日至20日共运输学生54.6万人次,学生运输进入高峰。

  记者在广州东站售票厅学生售、取票窗看到,前来购、取票的学生较前几天有大幅度增加。由于很多学生是通过学校直接到铁路部门集体购票,这就无形中减少了学生窗的压力。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进站口,进站上车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据一位前来取票的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介绍,他们17日放假,但很多同学都选择在20~23日回家。很多学校学生都选择在这几天回家。估计20~23日,将出现学生客流高峰,届时火车站将采取一定措施,确保学生顺利返乡。

  为应对快速上升的学生客流,广铁加快了临客上线的进度,有效地缓解了客流压力,21日广铁预计开行临客41列。其中开往湖南方向7列,开往武昌方向11列,开往南昌方向3列,开往成渝方向4列,开往其他方向16列。

  目前各大中院校已集中进入寒假期,大部分学生纷纷离校返家。广铁集团已经连日开行广州至湛江、汕头的学生专列,预计学生高峰仍将持续。

  黄埔春运铁路联网取售票点今开放

  本报讯 (记者杨明、杨进 通讯员郑伟德、黄妮、张权辉)今年黄埔区春运铁路联网取售票地点设在黄埔区体育中心(位于护林路),正式开放时间为今日7时至2月1日18时,铁路联网订票电话:95105105。在取售票期间,公安部门将对护林路及周边环境实施24小时监控,维持正常治安、交通秩序,行经护林路的机动车辆限速20公里/小时。

  “110”首次参与打击炒票接警

  广州铁路公安局会同广州市公安局一星期查缴车票1.5万张

  本报讯 (记者李栋、杨进 通讯员文枫、刘亚平、谢小玲、阳勇凤)2008年铁路春运仍是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运输任务十分繁重。由于客流激增,春运提前起幕。为了积极应对客流高峰,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广州铁路公安局提早与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协同作战,打击炒票活动,联手共保春运安全。各地110报警台凡接到有关倒票活动的报警投诉,要按属地管辖立即指挥出警,及时查处,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各地查获涉及铁路车票代售点倒卖车票的案件,要及时将情况反馈给铁路公安机关。而广铁公安局600人组成的90支行动队在全线展开蓝盾行动,180多名警力每天在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站、东莞东站4个大站和湖南境内有关大站,对重点方向的列车开展客票调查,对炒票进行打击。

  据介绍,1月14日起,广州铁路公安局会同广州市公安局20余部门成立广州地区春运联合指挥部,路地联手共同做好处置各类治安工作。截至1月20日,共查破倒票案件560起(刑事案件55起,治安案件505起),抓获695人,打掉非法网点345个,刑事拘留31人,治安拘留445人,罚款49人,查缴车票1.5万张,面值173.7万元。

  “老外”填表争当春运志愿者

  本报业集团主办“共同参与、和谐春运”大型志愿活动报名热烈

  本报讯 (记者王鹤、刘旦)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越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市交通站场管理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医学院团委、越秀区团委协办的大型志愿者活动“共同参与、和谐春运”活动报名引起强烈反响。“我就是想帮助别人”,昨日上午,在中山八路公交站场设置的现场报名点,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接到了上百名志愿者的申请。3位外籍友人在报名点边上好奇地看了半天,经过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明白了本次志愿者活动,于是3人纷纷表示愿意填表参与活动。本次“春运志愿者”可在广州芳村、窖口、海珠三大客运站场和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中山八路、动物园、天平架五大公交站场任意一个作为志愿服务点,协助疏导旅客,协助需要帮助的乘客,并进行环保宣传。有意参与者可登录www.dayoo.com或拨打81919191,还可发送电子邮件到gdb@gzdaily.com报名。

  中央气象台发暴雪橙色警报

  本报讯 前天至昨天凌晨,河南、湖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已出现了大到暴雪,预计上述地区的强降雪仍将持续。为此,中央气象台昨天早晨6时继续发布暴雪橙色警报。昨天白天到夜间,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东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 (中新)

  鄂豫苏皖中到大雪

  据新华社电 1月18日至20日,我国新疆、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汉地区以及江南偏北部地区降了小到中雪,河南东部和南部、湖北东部和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南偏北部地区出现大雪或大暴雪;安徽南部、江苏、湖南、江西、浙江中北部、广西、四川东部、重庆等地出现小到中雨,贵州大部、湖南中北部地区持续出现冻雨天气。

  22日至24日,华南西部地区有小雨;青藏高原、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仍为阴雨雪天气,一般为小雨雪,其中西藏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雪;此间,淮河以北地区将出现4至6级偏北风,气温有所下降;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北部海域将出现6至8级偏北风,对海上航运有不利影响。

  25日至2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青藏高原、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还将出现一次阴雨雪天气过程。

  河南降中到大雪 高速路持续关闭

  据新华社电 河南普降中到大雪,造成道路结冰湿滑。截至20日14时,河南境内除机场高速外,其余所有高速公路仍然继续保持关闭状态。

  17年来最强降雪袭湖北

  据新华社电 11日以来,湖北出现了强度大、范围广的雨雪冰冻天气,大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雪。这次天气过程降雪量之大、积雪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为1991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连续遭遇雨雪天气,桥面路面结冰,湖北境内高速公路不时关闭。20日除开往黄石、鄂州、孝感及武汉近郊县区的客运班线开通外,长途班线全部停运。

  全省公路将送客1.239亿

  春运高速车流增20% 主要施工路段停工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 孙辉阳)春运在即,据省交通厅估计春运广东省公路发送旅客将达到1.239亿人次,比2007年增长5%左右。但高速公路的压力将更大,拥有多条出省通道的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预测,今年春运车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交通管理部门提醒车主,出行应该尽量避开节前5天和节后5~10天的车流最高峰期。

  为了保证出行顺畅,全省高速公路施工路段除抢险外一律暂停施工,而且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还投入3500万元在广清、佛开、京珠北、深汕西等13条主要高速路段增设了150个场外监控点,即时监控路面车流和堵塞情况,并在高速公路上的情报版发布。

  佛开高速:路面维修施工23日停工

  由于佛开高速九江大桥大雁山路段开平至广州方向进行路面维修,本来就狭窄的两车道封闭了一条,造成该路段经常堵塞。佛开高速有关负责人表示:“23日路面维修全部停工。”

  惠河高速:增加服务区厕所蹲位

  广惠高速于去年加宽后,惠河高速的车流量也有所增加,公路管理部门预计今年春运车流同比增加20%左右。为了解决沿途上厕所难、休息点少的问题,惠河高速将于1月30日开放城南停车区,除了没有加油站以外,车主可以享受与服务区一样的其他服务。而泰美服务区的厕所蹲位也将增加一半,通往河源和平的上陵收费站也将于24日开通。

  京珠北高速:春运期间天气或更恶劣

  近来由于强冷空气的影响,京珠高速湖南段出现结冰现象和封路,广东境内的京珠北高速也是间断性封闭。昨日,京珠北高速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珠北南北方向已经全部解封,但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还可能出现大幅降温、甚至结冰现象。有关单位将在沿路增加情报板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一旦发生大规模堵塞,会给车主和乘客提供热水和食品,并发布传单向车主介绍分流路线。

  深汕西高速:9时到零时都是高峰期

  深汕西高速是前往粤东的重要通道,省内回家过年的短途车很多,深汕西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线路太长、路太老,加上车流量大,几乎是每个站都要压力,春运期间从早上9时到晚上12时都是高峰期。

  广州公路送客将破2000万

  万辆运力就绪 走公路15站场班线轻松选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交通宣) 今年春运公路客流量将达2068.5万人次,同比增长12.7%左右。目前万辆运力已经准备就绪,加班运力同比去年增加11%。

  客流:比去年增长12.7%

  今年春运预测公路客流总量约达2068.5万人次,比2007年春运增长12.7%左右。其中:省内1834万人次,省外93万人次。预计2008年春运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春运开始的第12、13、第14天(2月3日、4日、5日)和节后的第8、第9天(2月14日、15日),预计客流量将分别达到54万和71万人次左右。其中省外客流高峰预计提前在春运开始的第11天(2月17日)出现,客流量约7.2万人次。

  省内客流将主要集中在佛山、东莞、深圳、江门、肇庆等线路,约占省内客流量的60%;省外客流将主要集中在广西、江西、湖南等线路,约占省际客流的80%。今年的客流将仍然集中在流花地区的省站、市站和天河、芳村、窖口三大主枢纽站场,预计春运期间上述五大站场将承担广州市区约75%的旅客发送量。

  车辆:加班运力比去年多11%

  截至1月17日,市区15个公路客运站场在原有6970辆正班运力的基础上,共联系加班运力1803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1.0%;机动运力75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5.4%。另外还有1800多辆本地旅游、包车客运车辆也投入今年的春运旅客疏运工作。

  疏运:火车东站客运站投入使用

  为了做好节后铁路到达旅客的疏运组织工作,交通部门在火车西站、火车东站附近设置了两客运站,开设线路覆盖珠三角各主要地市。

  在广州火车东站出口处军体院一诺停车场内建成东站客运站,并于2008年1月2日投入使用。春运节后,东站客运站将开设12条线路,包括花都、增城、新塘、东莞莞城、深圳宝安、深圳龙岗、中山市区、珠海市区、佛山禅城、佛山顺德、惠州市区、江门市区等。站前路继续设置火车西站临时客运站,春运节后将开设9条线路,包括番禺、花都、新塘、东莞莞城、中山市区、佛山顺德、佛山禅城(大沥)、珠海市区、惠州、深圳等。

  订票:火车票若售完可转公路

  市春运办昨日提醒市民,如果铁路电话订不到票,表示火车票已售完,市民勿再到售(取)票点排队买票,以免造成售(取)票点过于拥挤,市民可转行公路。

  广州市区共有15个公路客运站场,覆盖了大部分省内线路和省际线路,乘客可以根据需要适当选择。15家客运站已实现联网售票,乘客可以在就近经交通主管部门批准的联网售票代理网点及广州市15家客运站购买到任意一家客运站发出的所需班次客票。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