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美国公司“打折”出售众外资抢购“便宜货”(组图)

  纽约证券交易市场资料照片。在最近持续下跌的行情下,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07年的涨幅已经被抹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头疼不已

  随着美元持续走软,一些外国公司纷纷抢购美国企业。据汤姆森金融公司统计,去年外国投资者创纪录地斥资约4140亿美元购买美国企业的股票。这一数字比前一年增长了90%,是过去10年平均数的两倍多。

  大肆抢购

  美元走软,让不少外国公司对美国企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因为在它们看来,这是抢“便宜货”的时机。去年5月,沙特阿拉伯一家公司买下了马萨诸塞州一家塑料产品公司;去年11月,法国公司在密歇根州阿德里安建了一座新厂;当年12月,英国公司买下了新泽西州的一家咳嗽糖浆制造厂……

  韩国、俄罗斯、印度等国企业也积极加紧针对美国企业的行动。
美国《纽约时报》20日说,对世界上许多国家来说,美国公司正在“打折”出售。面临信贷紧缩、失业率上升以及可能的经济衰退,美国领导人也想方设法吸引外资,以让美国经济保持增长。而外国投资者也利用美元疲软的有利时机,大肆抢购。这些外国投资者不仅图便宜,也着眼进军世界最大的市场。

  由于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美国企业在并购中讨价还价的余地减少。彼得森国际经济学院贸易专家加里·胡夫鲍尔认为,不少外国公司正以美国资产实际价值以下的价格购买美国企业。

  心情复杂

  抢购潮让人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大肆购买美国企业的情景。当时,就连美国地标建筑洛克菲勒中心的大部分产权都落入了日本企业手中。

  面对外国企业进军,美国人心情复杂,有人对本国企业能获得投资感到高兴,有人对本国企业落入外国人手中感到沮丧。华盛顿的一些议员更是担心一些跟外国政府有关的投资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的金融系统和与军事有关的技术企业。

  然而,信贷紧缩情况下,不少美国企业确实需要资金,政府也需要降低失业率。尽管有反对声音,美国一些官员还是积极寻找外国投资。密歇根州州长2003年上任来就多次去国外拉投资。用他的话说,“得给百姓找就业机会”。

  不好阻挡

  总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港口世界公司”曾取得美国数个港口经营业务,但迫于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那家公司去年被迫放弃。一些贸易专家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扩大在美投资,关于外资的争论还会加剧,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国有公司更多。

  华盛顿的国际投资组织负责人托德·马兰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因担心外国投资而设立新障碍,会伤害美国经济。“如果政策选择在对立面,会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会让现在的形势看起来像泡沫浴。”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政治局势紧张,外国投资还会涌向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贸易专家杰夫·加滕说:“在这里,资本力量比政治力量大得多,如果有巨大争议,那一方将是华盛顿,另一方将是美国企业。在这种争论中,像以往一样,商人会赢。”

  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经济前景恶化

  美联储将继续降息

  美国劳工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减速是最主要的危险,布什总统也已提出经济刺激方案以防止经济滑向衰退。因此,通胀上升也难以阻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防止经济出现衰退而采取进一步降息行动。

  近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降温程度在加深,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明显增加。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17日在国会作证时明确表示,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恶化”,下行风险已变得“更加显著”。他同时表示,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实质性的进一步行动”以支持经济增长。这是本月10日以来伯南克第二次作出类似表态。

  当然,伯南克并没有忘记通胀问题。但他认为,去年美国通胀压力加大主要是能源价格上涨和美元贬值的结果。他预计,美国消费价格和核心消费价格今明两年都将保持在温和水平,能源价格在未来一年里将有所下降。

  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已经引起美国白宫和美联储的高度关注。布什18日发表讲话要求实施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和避免经济陷入衰退。在这一形势下,美国不少分析人士预测,尽管当前美国的通胀压力较大,但美联储很可能将继续下调利率以努力防止经济滑向衰退。

  新华社记者 胡芳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