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民党纪念蒋经国逝世20周年 晚年功绩不容抹煞

  20年后,这位已故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影响并没有消逝:岛内政党领袖模仿他的亲民作风;政治选举以他作为议题;台湾民众也从对他的缅怀中寻找暂时的慰藉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台北大安森林公园突然下起了细雨,但却浇不灭台湾民众对蒋经国的怀想。


  随着哀伤的音乐,他们在这位台湾已故领导人的遗像前献上一束鲜花,或点亮盏盏烛光。这是2008年1月13日晚上7点30分,“缅怀经国先生逝世20周年追思音乐晚会”的现场。蒋经国惟一健在的儿子蒋孝严是这场活动的主办者。“我们看到有政治的粗暴,要关闭陵寝,但他们关闭不了我们永远怀念经国先生的心。”说到这儿,泪水已经在蒋孝严的眼框里打转。

  国民党高调纪念逝世20周年

  回忆起当天的情形,这位国民党中常委、台湾“立法委员”仍感动不已。“天气蛮凉的,还有那么多民众自发地前来悼念先父。”1月15日,蒋孝严在电话里对《国际先驱导报》说,更让他感动的还有一张竖立在露天音乐台中央的背景照片。

  照片上,戴着眼镜的蒋经国笑容可掬地将一个小孩揽在怀中。“这是他在乡下视察时拍的,看得出他是多么爱民如子。”蒋孝严说:“当时我心里在想,要是那孩子是我的话该多好。”

  可是,这已经永远不可求了。他有生以来对父亲的第一声呼唤是在1988年1月16日的深夜,台湾“荣总”医院的停尸间。3天前,蒋经国在家中吐血猝逝,终年78岁。

  那是他第一次与父亲近距离的见面。“助手将其中一个靠中间的冰床缓缓抽出,父亲就安然躺在其中……我随即跪下叩头,泪如雨下……我边流泪边低声地喊着"爸爸"……人生的悲惨,莫此为甚了!”蒋孝严在其著作《蒋家门外的孩子》中这样写道。

  既然生前无法承欢膝下、亲侍汤药,惟有在他死后好好祭拜才能了却为人子的心愿。

  20年后的1月13日早上,蒋孝严携家人一起前往位于桃源县的头寮陵寝谒陵,一同前往的还包括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等蓝营高层。

  其实早在几天前,国民党举办的“台湾路:蒋经国先生的旅程”系列纪念活动就已经拉开了帷幕。有人把国民党这么做看成是蓝营为了“立委”选举而推出的策略,但即便如此,却也由此可见蒋经国对台湾政坛的影响并没有因时间而消逝。

  晚年功绩不容抹煞

  回想当年,蒋经国曾为台湾打开过许多扇窗户。

  “蒋经国功过,历史自有公断,但他在晚年宣布解除施行了三十多年的戒严法,以及其他举措,足见其政治智慧与魄力勇气。”一位台湾民众在一篇题为《经国先生为何被人怀念?》的纪念文章中这样写道。

  这样的政治创举还包括开放大陆探亲。“正因为父亲当年启动了两岸交流,两岸才有今天这样的局面。”蒋孝严说。1987年10月,蒋经国主持的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有关探亲的决议案:“凡在大陆有血亲、姻亲三亲等以内之亲属者,可登记赴大陆探亲。”随后,台“行政院”通过《台湾地区民众赴大陆探亲办法》,正式宣布,一般民众可以探亲的名义返回大陆老家。

  相比之下,蒋经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创举则更为深入人心。“经国先生从来就不把"拼经济"三个字挂在嘴边,但他在石油危机期间推出的十大建设,却适时弥补了外在冲击所产生的需求缺口。开办新竹科学园区、尝试高科技电子业新方向,奠定了台湾后续三十年的产业根基。”《中国时报》在1月12日的社论中说。

  该社论的字里行间处处可见对蒋经国的怀念。“蒋经国承担了"白色恐怖"和"威权统治"的原罪,但他绝不曾恫吓过人民,也绝不会利用手中权力制造族群对立,撕裂台湾,比照今日执政者的一言一行,蒋经国俯仰天地,才真正对得起台湾这块土地和人民。”

  亲民作风连陈水扁也模仿

  台湾人民也没有忘记蒋经国。两蒋灵寝关闭前夕,万名民众前往瞻仰;逝世20周年纪念活动,许多民众自发参与吊唁。台湾媒体的一份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认为蒋经国是对台湾贡献最大的“总统”,认为他功大于过的比例达65%,而李登辉、陈水扁却只得到了11%和5%的认同。

  逝世20年后,仍深受台湾民众如此爱戴,除了源于他对台湾作出的卓越贡献,更源于蒋经国身前俭朴亲民的作风。“下乡拜访基层,探察民情,身上一件夹克一顶棒球帽,不管上山下海从不改变。”台湾媒体报道说。

  而如今的台湾政坛,几乎没有一个政治人物可以脱离蒋经国的影响。蒋经国的亲民服装让号称“最亲民”的亲民党列为招牌制服,而他席地吃便当的经典画面,让马英九也甘愿效仿连续吃了八年,就连陈水扁在台湾田间插秧也被指是效仿蒋经国。

  蒋孝严说,如果经国先生那个时候的政治风范再出现的话,台湾就可以看到未来。正如担任过蒋经国秘书的马英九所言,“纪念蒋经国,是怀念那一个满怀希望的时代,后继者应有效法他的雄心,台湾才能更上一层楼。”

  “蒋家不是没落的贵族”

  ——专访蒋经国之子蒋孝严

  “蒋家在政坛上是没落了,但我相信透过我和我的后代,蒋家可以重新再站起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采访蒋孝严是分三次进行的。虽然“立委”选举刚刚胜出,但仍有许多后续工作等他去做。而这两天,他还要忙于对其父蒋经国的追思活动。

  提起父亲,这位2005年才认祖归宗的“蒋家门外的孩子”,似乎有太多的话想说。尽管他们连一次交谈的机会都没有,但在父亲去世20年后,他对父亲的感情却反而变得更加浓厚,对其理解也更加清晰。

  “父亲一直主张中国要统一”

  《国际先驱导报》:你跟父亲的第一次近距离见面竟然是在停尸间,这是不是你20年来最大的遗憾?

  蒋孝严:不是20年来,而是我有生以来一直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在他身后,我不放过任何一丝一毫的机会,就像这次我筹划的20周年纪念晚会一样。

  知道我的身世以后,我就一直很渴望父爱,希望像其他孩子一样追追他,但这是遥不可及的。后来我在“外交部”工作时,父亲近在咫尺却仍如在天涯。尽管如此,他也一直关心着我们,记得在我和弟弟考大学的时候,他在报纸放榜的名单上一个一个找我们的名字。我们完全体谅他当时不与我们相认的苦衷,尤其到我从政以后更加理解他的困难。

  《国际先驱导报》:这一生没有和父亲真正相处过,但父亲是不是潜移默化地对你产生很大的影响?

  蒋孝严:当然,他是我人生的标杆和偶像。他生活的俭朴、对原则的坚持、对政治大目标的追求,尤其主张整个中国要统一,这也是我一直努力追寻的目标。

  由于特殊的时空背景,爷爷在的时候主张武力来解决,后来有所调整,还是要政治来解决,所以有个口号,叫“七分政治,三分军事”。到我父亲执政时,他就提出要用观念和制度进行统一,叫“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目标是不要双方再让敌对的状态持续下去,希望合二为一,虽然没有定出时间表,但后来,国民党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包括“国家统一纲领”的通过。

  《国际先驱导报》:20年来,你对父亲的理解更加清晰了?

  蒋孝严:当然,但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所以当他被人扭曲、攻击的时候,很自然就会挺身而出。我觉得他对台湾每一个人都付出太多太多,而台湾每个人都对他做得太少太少。这让人感到很遗憾,而且也很不公平。

  “父亲遗愿未说移葬大陆”

  《国际先驱导报》:你之前曾说过,如果2000年台湾“大选”,国民党若能获胜,就考虑将移葬祖父和父亲的灵柩,但那次国民党落选了。今年如果国民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的话,你还会这样考虑吗?

  蒋孝严:如果国民党重新“执政”,这个问题可以考虑,但也未必一定要这么做。兹事体大,不能够轻举妄动。

  就目前的政治现实而言,还不宜断然做出决定说是移到五指山,还是大陆。因为这个事情不单单是蒋家自己的事情。移到大陆是选择之一,但是要考虑到台湾的政情、两岸关系、大陆内部的情势。只有这三方面条件成熟以后,我们才能做一个认真的定论。所以我觉得作为家属最好谨慎为之,一动不如一静,暂时不要把这个问题变成一个议题,更不要变成一个话题。不管怎样,我是绝对反对民进党执政的时候由阿扁来主持移灵的,那会很荒唐。

  《国际先驱导报》:有人说你父亲的遗愿就是归葬大陆。

  蒋孝严:先父对生后看得很淡薄的,他并没有在意说一定要葬在什么地方,就像他生前生活俭朴一样。事实上,他曾经交代他的某位家人,要求死后火葬。所以说外界的说法都是推论。

  “蒋家有实力东山再起”

  《国际先驱导报》:你的侄子蒋友柏在他的博客中对你父亲的评价并不是特别好,甚至有贬低他的说法,这是不是让你很愤怒?

  蒋孝严:我对他个人没有任何的意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成长过程,对历史的了解、个性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意见都要给予尊重。但我也期盼有特殊身份的人更需要谨言慎行,不要被人见缝插针,被对方(民进党)当作炒作的工具和素材,那就很遗憾。当然可能过一段时间,友柏将来对他祖父的了解变得更加成熟、圆融之后,他的观点会有调整也说不定。

  《国际先驱导报》:不管从你写的《蒋家门外的孩子》,还是蒋友常写的《悬崖边的贵族》,光从书的标题来看就让人顿感悲凉。面对台湾当局时下的态度,身为蒋家的后代,你会不会有一种“今夕是何年”的感觉?

  蒋孝严:那当然是难免。物换星移,人是权非。尽管如此,但我觉得上天毕竟还是给了我一个机会。像我这一代,在经国先生五个孩子中,现在只剩我一个,连我双胞胎弟弟孝慈多年前也过世了。既然留我一个人下来,我相信上天自有他的目的和旨意,所以我就应当把我的能力发挥出来,不要虚耗了自己的生命。

  蒋家在政坛方面是没落了,但我相信透过我和我的后代,蒋家可以重新再站起来。我儿子蒋万安今年才29岁,就已经是美国加州的职业律师了,名字是经国先生给取的。我希望他能从政,他具备这样的条件,但我也尊重他自己的选择,即便不从政,他也照样可以把蒋家精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经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