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大学生自杀率升高 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 林亚茗 刘中元 孙晓素)“生命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大学生究竟理解了多少?”近年来不时发生的大学生自杀现象引发了委员的关注。柏志全委员递交提案建议,学校要重视并对大学生开展挫折意识教育并开设生命教育课程。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正在接受高层次的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近年来,高校中屡屡出现大学生自杀的现象,仅广州地区高校就有近20名大学生因种种原因自杀,其中某高校在短短一个月内就有4人自杀。柏志全委员引用了最近一份对广州部分高校大学生的调查结果:10.71%的大学生表示当遭遇挫折时想到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解决,28.6%的大学生“偶尔有”或“经常有”自杀念头(比例高于国内其它报告),5.79%的大学生认为死亡是解决一切痛苦的办法。不时发生的大学生自杀事件已引起了各级教学行政部门、各高校、家庭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教育问题,加强对大学生的生命教育已刻不容缓!”柏志全委员说。

  “多少年来,我们的教育没有把学生领入生命领域的探寻和思索,生命到底意味着什么?生命对自身、对家人和朋友、对社会究竟具有怎样的意义?课堂没有告诉我们的大学生。”柏志全委员认为,高等教育尚缺乏足够的人文关怀、价值关怀和意义关怀。

  调查显示,广州大学生自杀的外因主要有:人际关系的失败、学习压力过大、失恋、毕业后的就业压力等。发生自杀事件的个体内因主要为:心理承受能力弱、适应能力差、缺少对人生价值观的正确认识、缺乏社会责任感等。要预防大学生自杀现象的发生,全社会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为此,柏志全委员建议学校要重视并切实实施生命教育。学校应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权利;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客观、科学;对违规学生的处理要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严而有情,严而有度。学校要对大学生开展挫折意识教育并开设生命教育课程,专业课教师、本科生导师应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从学业、生活和情感等方面去关心学生。同时,也应全方位地在学术讲座、文娱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中融入生命教育的内容。

  图:

  一名学生沉默地站在教学楼下。学生的心理问题需给予足够重视。 资料照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