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GDP上去了幸福指数咋上去 柴米油盐叩问百姓和谐安康

  南方会客厅·报网互动

  嘉宾

  朱列玉 省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谭燕红 省人大代表、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洋洋

  不能搞GDP的盲目崇拜,老百姓的幸福感其实才是最重要的!

  不论是过去五年还是未来五年,民生都是重头戏!

  应该建立工资上涨机制!

  ……

  这期《南方会客厅》请来的是两位人气超旺的“民生代表”,聊的都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孩子上学,上医院看病,社会保障,还有猪年里坐着火箭飙升的猪肉价格,可以游泳的珠江水……

  我最高兴的是看到报告中说,今后新增财力60%要放到民生部分去。


  我们所说的“居者有其屋”,首先是有使用权,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买房子。

  GDP怎么涨,物价怎么涨,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工资也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工资上涨的机制,才能保证老百姓的幸福感。

  从理论上说,从道理上说,“择校费”都是应当取消的。但是,取消了以后怎么办,我们不能说一拍脑袋就取消掉。

  实际上,我觉得广东省是很注重对劳动者的保护。

  近几个月来我调查了一下,很多社区医院现在很多人去看了,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

  很多人说票证重出江湖是一种倒退,我认为是一个思想的解放。

  政府工作报告

  不论是过去五年还是未来五年,民生都是重头戏

  主持人:十七大被大家称为“民生的盛宴”。我们看到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大量的章节谈到民生,请问二位,你觉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最打眼的地方是什么?

  谭燕红:我最高兴的是看到报告中说,今后新增财力60%要放到民生部分去。

  朱列玉:我觉得黄华华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未来五年,都把民生问题列为重头戏。像广东的义务教育的书本费全部都免除了,而且拨了大量的款项进行贫困山区的改造。在医疗卫生方面,对农村医疗队伍的建设,农村医疗的投入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环保的多项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节能减排具体的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都是关乎民生的投入。

  近几年来,广东还为了让买不起房子的人有房子住,做了大量的工作。让我们看到现在房子的价格有了一定的控制,更多地走向平稳。

  主持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道,当年新增财力的60%以上用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这好像是第一次有了这样一个刚性指标。那么,我想问一下,你们觉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有哪些?

  朱列玉:我觉得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最主要还是环保问题,还有一个就是食品安全,食品有一些不安全的东西,还有食品的价格,食用油的价格、猪肉的价格等,这些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

  刚才讲到一个幸福指数也是很重要的,GDP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有没有跟着上去?

  谭燕红:除了朱律师所说的那部分以外,还有教育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障是整个体系的核心,社会保障,医保,这都是很关键的问题。环保是整个大环境迫切需要的,作为社会保障跟医疗、教育是每一个家庭必需的。

  高房价

  政府应大量地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议只租不售,循环再用

  网友“由之”:又是“两会”,感慨良多,去年的全国“两会”有官员说要抵制房价,结果是房价节节高升,想问一下两位代表,在房价高涨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如何平抑房价?

  谭燕红:其实经济适用房、解困房本身就是平抑房价的一种手段,不过我感觉只要政府手里掌握的房子达到一定程度才能达到调控的力度,如果力度太小没有办法平抑房价,经济适用房应一直推广只租不售,循环再用。

  朱列玉:关于这一点很赞同谭代表的观点,我们应该大量地造廉租房,而不是经济适用房,为什么是廉租房呢?香港70%的老百姓住的是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我们所说的“居者有其屋”,首先是有使用权,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买房子。

  外来工子女读书

  可不可以先教育后统计,让学生先入学,广州每年有很多预算上交,在上交的过程可以先扣除,这样就可以解决了

  主持人:广东也是外来工人口的大省,外来工子女读书问题也是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

  朱列玉:外来工子女就学问题比较复杂,但我觉得义务教育的问题刻不容缓,这样省与省之间扯皮,省与中央扯皮,要扯到什么时候呢?现在不是一个省的问题,中央应该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先中央财政解决了以后,再考虑怎么分担。比如说广东拿一部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中央和省的财政分割上面采取措施,但是这些东西我觉得不能把义务教育扯上来,应该马上解决这个问题。

  谭燕红:可不可以先教育后统计,让学生先入学,广州每年有很多预算上交,在上交的过程可以先扣除,这样就可以解决了。

  朱列玉:应当说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面,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比如说广州,我们就认为,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我们没有这个义务。比如江西、湖南,他们认为小孩的父母到广东做贡献,应该教育他,我觉得这些东西的争执都应当放下,首先解决孩子读书的问题。

  谭燕红:其实每个省份,它的经济上升,区域的生活水平高了,人员的流入都会多。所以,我感觉国家这一部分,是应该从整个发展趋势来统筹,每一个地方都有责任先把这些外来工的子女一个一个地让他们先上学,然后再统计。

  择校费

  应当说“择校费”也不是不可能取消的

  主持人:在你的记忆中广州哪些区的教育水平比较高?

  谭燕红:对于老广州来说,原来的东山区现在的越秀区,名校比较集中。

  主持人:有一天和一个刚买了房的朋友聊天,她就跟我说再攒几年钱要在越秀区买个小房,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越秀区是广州教育资源最好的区,为了小孩将来上学。你看这长期规划考虑得多细致啊。您小时候您父母也是这么考虑的吗?

  谭燕红:我小时候还好,后来我小孩就有这样的考虑,因为现在要读好书,必须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主持人: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其中折射出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知道朱律师对这个问题也是很关注的?

  朱列玉:大城市“择校费”的问题跟政府的投入关系比较大,要求我们政府在教育均衡发展上能够多一些措施,不要是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差一点的学校要多一些发展,强的学校,可以拿一些资源到一些弱的地方去。

  主持人:你觉得“择校费”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取消?

  朱列玉:应当说“择校费”也不是不可能取消的,但是要研究这个问题。从理论上说,从道理上说,都是应当取消的。但是,取消了以后怎么办,我们不能说一拍脑袋就取消掉。取消以后,优质资源采取什么样的配备方式,是不是研究一个更好,更灵活的办法。当然,从主张上面来说,应当取消,包括好的学校的所谓的捐资助学费都应该取消。为什么要取消呢?这会造成富的人和穷的人在接受义务教育方面不平衡,它也会造成下一代竞争的不平等,这个应该要研究怎么取消。

  看病难

  我们到不了北欧那样看病不要钱的程度,但是我们的方向应该像北欧,逐步让老百姓看病花的钱越来越少

  主持人:现在大医院人满为患,看一个感冒得排一上午,药费动辄上百元:一边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可罗雀,人才匮乏,设备落后,喊了两年的“社区首诊制”难以落实。“医改”新政即将出台,两位代表对看病难的问题如何求解?

  谭燕红:社区医院医疗人才贫乏,医疗设备落后,正是因为这两点不能吸引患者。因为它本身最大的缺陷就是不能让人相信它,没有相信就不能办好“首诊”。为什么很多发达国家都是社区“首诊”?就是它本身每一个医学院毕业出来的学生,基本上都要经过社区医院,才能一步一步晋级。到了一个大医院之前必须从社区医生做起,就保证了社区医院里面都有新生的力量在里面,并且不断地循环。因为小医院接入的病例和本身需要看的病源也是比较小的,所以刚刚出来大学生也是一个积累。到了大医院再分成专科,要变成全科医生还要很多积累。所以,应当说我们在医疗这一方面,人才本身确实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朱列玉:近年对医院的问题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刚才说社区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近几个月来我调查了一下,状况改变了很多,很多社区医院现在很多人去看了,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如果大家都不去,没有资金,设备陈旧,可能越来越发展不起来。

  我觉得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医疗体制不一样。关于这一点,我们也要走出自己的特色,我们不能像美国一样看病那么贵,但是我们也到不了北欧那样看病不要钱,但是我们的方向应该像北欧,逐步让老百姓看病花的钱越来越少,一步一步地推动。

  涨薪水

  GDP涨了,老百姓可能不知道,但物价一涨,人人都有切肤之感,应该建立工资上涨机制

  主持人: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广东制订《广东省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工资增速要赶超GDP增幅、财政收入增幅,并确保超过物价增幅。两位对此怎么看?

  谭燕红:其实随着整个社会的经济水平发展,工资支付方面应该有一个指导性的文件出台,涨多少才是最合适的,应该有一个指导意见。

  朱列玉:怎么让老百姓感觉幸福感增强,就是他的收入要超过物价的增长。GDP涨了,老百姓可能根本不知道,但物价一涨,人人都有切肤之感。收入上涨要超过物价,怎么超过物价呢,除了最低工资标准这个概念以外,我觉得应该引进一个普通工资。

  比如说以公务员的工资做一个参考,公务员工资的80%,或者120%为普通工资,普通工资有一个示范作用,应该有这么一个指标出台。我们的物价每年在涨,而且政府把物价涨势作为一个标准在执行,GDP怎么涨,物价怎么涨,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工资也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工资上涨的机制,才能保证老百姓的幸福感。

  工龄清零

  劳动者应该知道自己有哪些权益,遇到不公要大胆举报,不要瞻前顾后

  主持人:不知道有没有看到新闻,1月18日广州市环卫局拟与环卫工人重签劳动合同,并将环卫工人的工龄归零,上百名环卫工人到广州市环卫局要说法。事实上,自从新的《劳动合同法》颁布以来,这种风波就不绝于耳,一面是要求员工主动辞职,一面是跟员工签订新的合同重新上岗,唯一不同的就是工龄被清零,我想问一下朱律师所受理的案例中遇到过这种情况吗?工龄清零究竟合不合法?

  朱列玉:《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这样的情况我们也遇到过,也接到不少投诉,工龄清零这种回避的做法,与事实是不一样的,做法是错误的。我觉得《劳动合同法》是一部很好的法律,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要把立法的原因给大家讲清楚,有一些立法可以通过一些细则的形式,或者人大解释法律的形式,把原因讲清楚。

  主持人:您觉得劳动者应该怎么用好这部法律来保护劳动者自身的权益?

  朱列玉:我觉得作为劳动者在遇到一些企业(聘方、用方)损害他们权益的时候,应该知道自己有哪些权益,以前有一些用工的时候不签劳动合同,还有一些给的工资很低,低于最低工资,还有一些加班时间超长,还有不给加班费,遇到这些情况要到有关部门举报,不要太瞻前顾后。实际上,我觉得广东省是很注重对劳动者的保护。

  飞涨的物价

  政府这个临时干预怎么干预呢?我认为应该用市场的手段干预市场

  主持人:去年我国物价涨幅创10年新高,“豆浆涨了两个"涨停板",鸡蛋涨了四个"涨停板",如果不是价格主管部门及时出手,方方面面也要群起而上。”

  谭燕红:能源上涨了,拉头猪下来的运费都贵了。连温总理都要出来说话啦!也就是说,政府的调控已经上到中央层面了,所以这个问题不单只是我们民众关注,我们的中央领导也都在关注。

  主持人:网友有这样的质疑:现在计划经济已经离我们远去了,用计划来控制物价上涨是难以有实效的。

  朱列玉:对于政府调控,现在是有的规定不能涨,有的涨了以后要报政府有关部门备案,如果政府认为高了就不能涨。为什么要用这种干预方式呢?所以,今年“两会”我提了一个建议,政府要有一个储备,用市场的手段干预市场。国有企业听政府的,反正是政府的,赔了也是政府,民营企业不听你的,政府让我亏本,我不干,没有任何办法,所以政府要用经济的手段干预经济。

  主持人:您不光建议要有储备机制,还建议票证重出江湖?

  朱列玉:很多人说票证重出江湖是一种倒退,我认为是一个思想的解放,为什么这样说呢?任何一个年代都有经济管理的措施,2000多年前的《论语》都可以拿来用,任何年代都有一些精华,那么票证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也有一定的优势。

  统筹 梅志清 王萍

  图:

  谭燕红(左)和朱列玉(中)两位代表关注的都是民生话题。 王辉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列玉 | 谭燕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