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推广健康养殖新概念 促进京郊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推广健康养殖新概念,促进京郊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记北京大北农集团微生物饲料添加剂新产品发布会召开

  北京大北农集团北京市科委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主题重大项目《微生物饲料添加剂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新产品发布暨技术培训会于2008年1月20日在北京金码大酒店隆重举行。

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北京市农业局、绿色食品办公室、京郊农技推广部门等单位领导、北京市农村科技协调员、京郊养殖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以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树立生态养殖概念;发展健康养殖、促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针对京郊健康养殖业及发展绿色养殖业服务等问题,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作专题讲座。本次大会由大北农集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等单位支持。

  2006年北京市科委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提升主题重大项目《微生物饲料添加剂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是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资助下,由大北农集团主持,通过招标和邀标的形式联合中国农业大学饲料工程中心、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百林康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在内的在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研究与开发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5家国家级和市级科研机构组成项目联合攻关项目组建立以企业为自主创新主体的新型高效的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来共同实施完成。

  随着北京现代农业221行动计划 和124工程的实施,北京70%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已基本获得国家无公害绿色食品的认证。目前,北京市畜牧业的产值仍然占北京市农业总产值的52.4%,北京畜禽养殖量占全市畜产品供应量的40%。因此,京郊畜牧业在现代都市农业中仍然占据重要比重。本项目的实施是根据发展现代都市型畜牧业科技支撑体系的需要,从关键技术层面,开发了安全、环境友好型畜牧养殖业投入品--微生物饲料添加剂新产品及其配套应用技术,并取得重要成果。本项目的实施能够提高行业运行质量,促进养殖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进一步促进郊区农民增收,使养殖业生产与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

  大北农集团技术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心)为主体的联合攻关项目组经过两年的联合攻关,从上万株菌种中通过专业定向筛选,获得了11株安全、优秀、抗逆性好的生产菌株,建立了微生物饲料添加剂菌种选育模型,从技术上解决微生物添加剂与养殖过程中抗菌药物联用的难点;在国内微生态制剂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通过液体高密度发酵技术、包含喷雾干燥技术、低温真空干燥技术、冷冻干燥技术等在内的多种干燥技术、微囊制粒技术等独特的工艺组合,保证了产品的高活菌浓度;针对动物种类和动物生理阶段不同菌株、不同比例的配方组合,开发了多品种剂型的高端替代型微生物饲料添加剂新产品,包括猪、禽、反刍和水产用4大系列21个产品;其中乳菌宝、益畜威、益畜王、禽福康、禽福旺、溢乳康等猪用、禽用、反刍用和水产用的系列复合微生物饲料添加剂产品13个,获得农业部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证和相关产品批文。 乳菌宝是针对0~40公斤乳仔猪阶段设计的用于调整仔猪肠道健康的微生态保健产品。在0~30公斤仔猪上使用,与空白对照和添加抗菌促生长药物对照相比能够降低料肉比0.05~0.13,平均日增重比空白对照增重30克,与抗菌促生长药物对照组相当,在腹泻率上比空白对照组和药物对照组分别降低70%和37.5%。乳菌宝产品的推广应用是对目前养猪业存在的依靠药物才能达到营养保健的观念更新,是健康养殖新技术、新产品。益畜威产品是为保育猪阶段至出栏的育肥猪而设计的育肥用微生态保健产品。该产品的主要功效是缓解使用药物所引起的后期生长缓慢,缩短养殖周期,提早一周左右出栏,节省5%~10%的饲料用量,减少15%粪便排泄量,减少冬季猪呼吸道疾病的诱发,增强猪群抗病力,减少发病率。既能够节省饲料减少饲料和药品的投入,同时减轻粪污对养殖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污染。对发展京郊绿色、无公害畜牧业和协调都市生态环境提供新的技术支撑。若全程配套使用微生态制剂,一个年出栏1000头的猪场全年能增加效益2.68万元。益畜王是为母猪而设计开发的微生态保健产品,该产品具有促进母猪乳汁分泌,调节母猪肠道菌群平衡,减轻母猪便秘,降低死胎率,提高仔猪出生重等功效。禽福康针对肉禽而开发设计的微生态产品,其主要功效能够降低料重比0.05-0.15,节省10%左右的饲料,减少禽粪排泄量,降低禽舍氨气浓度,能够改善肉禽的皮肤和肉质,增加养殖效益。 禽福旺是为蛋禽开发设计的产品,其主要功效能够15%左右的饲料,减少禽粪排泄量,降低禽舍氨气浓度,稳定产蛋率,减轻应激导致的产蛋率下降,降低30%左右的胆固醇,加深蛋壳和蛋黄色度,提高蛋品质。平均1万只蛋鸡全年产蛋期增加效益3.28万元。溢乳康是奶牛用的微生态产品,其主要功效是减缓产奶后期产奶量下降速度,调节瘤胃、防止瘤胃酸中毒。能够比空白对照日增奶量1~2公斤。平均每头奶牛年效益增加637元。

  本项目的生产菌种获得国家农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国家工业微生物保藏中心的菌种鉴定证书11篇和菌种保藏证明8个,编辑了《饲用微生物学》专著,申请6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13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初步摸索了一套政府引导支持,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基层科技协调员参与、规模养殖户科技示范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创新运作机制,并取得一定实践经验,为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8年项目攻关组将继续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完成课题微生物饲料添加剂工艺技术研究和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的实施验收,进一步完善生产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关键技术和产品配套使用技术,通过增加示范点、举办技术培训会等形式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扩大产品推广范围,普及京郊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养殖企业健康养殖理念和养殖模式。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强力推动北京健康养殖业的发展,普及生态养殖、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促进京郊健康养殖业的发展,发挥北京饲料添加剂预混料核心企业在全国饲料产业中的领先优势和高端辐射作用,为推进微生物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和技术产品支持为北京市政府提出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提供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