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封的士冰雪天加收50%行驶费制度有望取消(图)

开封出租车“人性化”涨价让市民心里犯嘀咕
开封出租车“人性化”涨价让市民心里犯嘀咕

  开封的士冰雪天加收一半行驶费

  有关方面称这项规定该市已实施7年,一直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  

  商报记者 胡志强 文/图

  遇到冰雪天气或春节期间,出租车司机可以加收50%的行驶费。这项看似人性化的制度在开封市已实施近7年。然而,7年间,涉及出租车“加成费”问题年年成为该市投诉热点。

  近几天来,中原普降大雪。开封市民和外地乘客对开封“冰雪天出租车加收50%行驶费”的质疑,就像这场大雪一样纷纷不绝。

  【投诉】

  开封出租车雪天加收50%行驶费

  1月17日上午,开封市下起一场小雪,虽然道路两侧已被雪花覆盖,可道路上的雪花早已被车轮碾成雨水。来自商丘的游客成先生从龙亭公园出来,急忙上了一辆出租车,到金明广场下车时,司机向他索要10元钱。

  “计价器上明明显示8块钱,你咋向我要10块钱哩……”出租车司机解释,开封市有文件规定,遇到冰雪天可加收50%的行驶费,也就是说起步价5元,3元的行驶费按50%再加收1.5元的“加成费”,四舍五入,就应收10块钱。

  而成先生则认为,即使文件有规定,司机应该出示该文件,并在乘客上车时告知乘客。再说,这项文件从没听说过,他认为不太合理。

  随后,就该司机的行为,他拨通开封市运输管理处电话进行投诉,没想到运管处的工作人员也证实,该市确有此规定。前提是:出租车司机应在顾客上车前向乘客告知,否则,乘客有权拒付。

  1月19日,记者在开封市区内,先后乘坐3辆出租车,在车内没找到任何需加收行驶费的标志。下车后,司机都要求加收50%行驶费。

  【解释】

  多收费的规定是物价局定的

  在冰雪天里,给出租车涨价,这在全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都未曾听说过。记者咨询省会郑州的出租车客运管理处,亦没有得到出台过相应规定的答复。

  已和郑州融城的古都开封,为何出台这项规定?是否像某媒体之前报道的“为遏制出租车涨价”?

  开封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安宏民说,开封市的确出台过该文件,是2001年4月17日,开封市物价局联合交通局出台的。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说我们出台这个文件,是为了遏制出租车乱涨价,其实,我们根本没说这句话,文件里也没有这样的词句。”说着,安宏民将一份题为《关于界定客运出租车档次和有关价格问题的通知》的文件递给记者。

  该文件提到,制定的目的是:为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运输市场,促进出租车行业车辆结构的合理调整和城市品位的提高,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价格听证会通过决议,并根据该市实际制定的该文件。

  其中第三项规定:遇到冰雪天气(以冰雪覆盖行车路面为准)按车租价可加收50%的行驶费。春节期间(农历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五),按车租价可加收50%行驶费,如遇冰雪天气不得重复加收。

  按照文件所规定,记者算一笔账,从开封市西郊的金明广场到化肥厂,全程近10公里,平常需12元,如遇到冰雪天气,就会多出4元(3.5元的四舍五入价)。远比其他城市(如商丘、信阳、许昌)所规定的冰雪天气另加收1元多出几倍。从开封到郑州按70公里计算,仅此“加成费”就会多出35元。

  【质疑】

  谁来监管多大的雪可以涨价

  根据物价局“遇到冰雪天气(以冰雪覆盖行车路面为准)按车租价可加收50%的行驶费”的这项规定,不少开封市民和到开封旅游的外地游客提出质疑。

  “‘以冰雪覆盖行车路面为准’?这个怎么界定?由谁来界定?难道还让政府部门约定何时可收‘加成费’再另行通知?”在开封市区从事钢材生意的市民赵燕说,7年前出台这个文件时,是物价局与交通局联合制定的,目前,物价局已合并为发改委的一个科室,当时出台的这个文件应该自动废止。

  同时,赵燕还透露出一个普通开封市民的担心,这样的文件会否成为出租车司机“见雪就收‘加成费’”的合法依据?“反正市里也没有规定多大的雪可以多收钱?那他们(出租车司机)就可以自行掌握了,吃亏的还是乘客。”

  【市民】

  出台文件应考虑到大众利益

  从事教师职业的市民丁安康认为,从市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来看,是有人性化的特点,但他们过多考虑到营运者的利益,而文件出台及出发点应考虑到大众的利益。

  “对开封人来讲,平时有电动车、摩托车及公交车,没有特殊情况下不会那样奢侈,但对旅游城市来讲,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到一个城市的服务水平,一个涉及民生文件的出台,应多渠道听取大家的意见,这样才会提高城市品位、体现城市和谐。”丁安康认为,当初出台这份文件时,有关部门的考虑可能有一定的区域性,而目前,开封与郑州市融城后,开封将成为大都市的形象,这样落后文件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政府应该取消这个规定。

  在开封从事出租车行业十年的刘师傅的意见是:市里出台该措施不太科学。再说,出租车司机总不能人手一个文件,遇到冰雪天见到顾客都给他们解释吧,要么起步价上涨,像郑州、洛阳一样,起步价涨到6元,车上都有起步价6元的字样,也不会打嘴仗。

  而豫BT0726的师傅则认为:“遇到恶劣天气,蔬菜价格还能涨,我们为何不能适当收取‘加成费’,再说,冰雪天耗油又费时,本来开封客流量都不多,加上三轮车、公交车争生意,我们也是市民,也应在政府考虑照顾之列。”该师傅认为,冰雪天气、春节期间适当提价更人性化。

  【专家】

  冰雪天涨价是对消费者的伤害

  中国政法大学学者藤招远认为,出租车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象征,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涉及广大消费者利益的出行工具,一些出租车司机利用冰雪天涨价,显然是对广大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伤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23条规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会证制度。”出租车行业不同于其他的商品销售行业,其关系到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价格不能等同于在市场上卖菜,想什么时候涨价就什么时候涨。

  从出租车司机来看,雨雪天油耗增多、危险系数增大、同路程所用时间增加,这些都增加了成本,提出涨价也似乎合情合理。雨雪天气时出租车是否该涨价,其问题实质是广大消费者与出租车司机之间的利益冲突。政府作为主要监管和指导部门,如何妥善处理好这两者之间关系,应该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开封市物价局联合交通局出台“冰雪天起可加收50%‘加成费’”这一规定,可算是政府处理消费者与出租车利益冲突的一种尝试性举措,据新的民意反应,开封出租车价格已在做修改,新的价格方案正在酝酿出台。

  藤招远认为,仅靠出租车司机的义务提醒还是不够的,如能在出租车副驾驶室或其他显眼位置,安放运营价格说明、特殊价格提醒和价格投诉电话号码显示牌,甚至出租车发票上也有相关提醒,这样更能促使广大消费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出租车司机也能减少相应的解释口舌。因为这类似于出租车与乘客之间的价格约定,只要乘客接受就是合法。

  【反馈】

  开封此规定将面临取消

  安宏民介绍,当时出台该文件时,考虑到冰雪天气车速不快,而且废油、路况复杂,政府部门考虑到他们的收入与风险应该成正比;再者,春节期间,从其岗位角度考虑,营运者牺牲自己的节假日出来加班,《劳动法》规定,工人在节假日加班还要付三倍的工资,虽然没考虑三倍标准,给他们适当补助也是未尝不可的。

  “遇到冰雪天气或春节期间,出租车司机首先对顾客有告知义务,否则,顾客有权拒付。”安宏民说,每年遇到冰雪天气,出租车加成问题都成为顾客投诉的热点,同时也考虑到,冰雪覆盖路面很难界定,同时也带来监管难题。 安宏民向记者透露,目前,开封市发改委即将出台取消冰雪与春假期间加成问题的文件,去年已酝酿半年,目的是让开封市出租车行业更加科学合理。

  “这项文件出台,起码要经过半年的宣传发动过程,并广泛征求车主的意见,避免激化矛盾。”安宏民说,没出台的原因是考虑到年底的稳定。

  在开封市发改委,记者没有得到要取消“加成费”的决定。办公室一张姓主任说,涉及“加成费”问题很敏感,不愿接受采访。

  【相关链接】

  郑州也有的士乱涨价

  市民再遇到尽可投诉

  连日来,大雪纷飞,郑州市区的一些出租车也私自涨价,不少市民好不容易打到一辆车,却被20元的起步价给吓住了。

  昨日下午,郑州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处一李姓值班人员称,郑州市所有的出租车都是在22:00至次日5:00 之间起步价8元,其余时间起步价6元,出租车从没有雨雪天加价的规定。一些出租车要求不打表,直接起步价20元,只是一些司机的个人行为,是违反规定的。

  如果市民遇到要求20元起步价的出租车,可以带上发票,记住车牌号,拨打投诉电话0371-67189900,写成书面材料投诉到郑州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处。(商报记者 李肖肖 何彦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