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将连续3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上涨12.9%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招待会现场。 本报记者 陈富 摄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招待会现场。 本报记者 陈富 摄

  广东将连续三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特派 滑翔 严俊伟 方兴业 刘伟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招待会现场。本报记者 陈富 摄

  【本报1月20日广州电】(特派记者 滑翔 严俊伟 方兴业 刘伟)“广东房价今年是否会继续回落?”“物价猛涨,能让老百姓钱包也涨吗?”“外来劳务工子女能否享受平等义务教育?”“广东‘医药分开’试点进展如何?”……

  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面对台上作答的省教育厅、卫生厅、劳动保障厅、建设厅的4位厅长,数十家境内外媒体记者接连不断抛出一个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热辣话题,使记者招待会现场热点频现。

  今年参加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将达500万

  一个在深圳务工的青年跳槽到惠州工作,由于社保关系难以转移续接,只能将在深圳已经缴纳的社保基金取出来,到惠州后重新开始参保,这一“老大难”问题即将得到解决。在今天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表示,广东将在两年内实现社保基金的全省统筹,务工人员在省内流动将顺利实现社保转移。

  方潮贵在介绍今年我省社保工作计划时说,今年将积极推进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省级统筹、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工作,目前有关全省社保统筹的具体计划方案正在研究中。他表示,由于广东经济发展不平衡,全省各地的企业工资水平差别较大,养老金的水平也差距悬殊,如何制定一个适当的方案使省级社保统筹机制能够顺利运行,的确有一定难度,但总体方向上说,全省社保统筹是一定要实现的。全省统筹后,务工人员在广东省内调动工作,社保关系就有了连续性,只要交满15年养老保险,退休后都可以享受到社会统筹养老金。

  据悉,去年我省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省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227万、2022万、1308万、2114万和659万,与2006年相比大幅增长。方潮贵介绍说,今年省劳动保障部门将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社保覆盖率,力争年内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提高到2350万、2080万、1380万、2130万和680万。他表示,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相信今年全省职工各项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会比预计的有明显超出。

  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今年再提12.9%,职工退休养老金平均再涨140元

  “去年以来,食品、房价等‘涨’声一片,可老百姓的钱包却没涨。劳动保障部门在工资增长合理机制方面有何强力措施?”面对记者尖锐的提问,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回答说:“劳动保障部门最‘强力’的措施就是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广东将连续3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今年大约提高12.9%。”

  自2003年以来,广东省已先后3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2003年最低工资标准由450元提至510元,2005年调整至684元,2006年再调整至780元,实际平均增长率达到40.2%。方潮贵表示,劳动保障部门一直都强制执行最低工资保障标准,从今年起再次连续3年提高最低工作标准,仍将遵循“同步增长”理念,使最低工资标准随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水平“水涨船高”目前研究计划已经上报省政府,今年调整的水平大概是12.9%。与此同时,劳动保障部门也将出台工资指导性意见,让各地企业、行业选择执行,各地将根据物价的上涨,劳动者的工资水平也要相应地有所调整。他还透露,最低工资调整后,失业保险也会相应地按一定比例上调。

  方潮贵说,我省企业退休职工已经连续三年提高了养老金待遇水平。去年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再次提高约132元,达到1050元以上。今年还将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工资水平增长情况及物价增长等情况,继续将全省平均养老金提高大约140元。

  房地产中介公司禁收交易房款

  “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房价回落,对广东经济发展只会有好的影响,不会有坏的影响!”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今天在回答记者有关房价问题时表示,国家通过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房价的宏观调控目的目前在广东已初步显现,随着穗、深两地政府继续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相信两地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会进一步趋于健康理性。

  劳应勋说,房价太高对广东的经济发展不是好事,对老百姓也不是好事。政府并不喜欢看到房地产价格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政府希望看到广东房地产能有平稳的发展,对于经济发展和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都是有好处的。

  他指出,广东房地产价格在过去比较长的时间一直比较平稳。2005至2007年间,省内部分大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波动,增幅比较快。这种现象不仅广东如此,国内其他城市也有,引起了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两年来,广东省采取了多项政策,认真落实国务院宏观调控房地产政策。广州、深圳两地政府都高度关注房价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土地的供应、加强住房保障制度的落实、完善廉租住房制度、推出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等等。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广州、深圳的房价出现了回落。劳应勋表示,随着两地政府继续坚定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相信广州、深圳的房地产发展会进一步健康,房价会回到一个理性价格。

  针对近期出现的房屋中介公司倒闭,买房者房款被卷走的事件,劳应勋表示,省建设厅对该问题高度关注,并已发文全省各地房地产管理部门,明文规定中介公司不能收房款,各房管部门要严查这种行为,一发现就进行查处。他还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公众,房屋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都要高度注意资金安全,房款资金不要委托给中介公司,双方可自己交收款项,或委托银行监管、资金转换。他还透露,目前省建设厅正在研究方案,如何规范房屋中介公司的运作。

  外来劳务工子女义务教育将逐步解决

  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广东将实施免除全省城镇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政策,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而对于广东数百万外来劳务工子女来说,平等义务教育政策何时能够惠及他们?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广东仍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采取“一市一策”方式推动解决,通过加大推动力度逐步解决外来务劳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罗伟其说,广东省教育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外来劳务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并一直在认真探索解决,《广东省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实施办法》目前也正在研究制订中。他表示,目前广东共有244万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情况比较复杂,各市情况不一样,因此目前主要还是采取“一市一策”的办法,各个城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究如何解决外来劳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

  罗伟其强调,省教育厅是积极按照国务院规定,执行“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推动解决外来劳务工子女就读问题。他说,解决这个问题任务非常艰巨,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各市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力度逐渐解决。

  针对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省“两会”上提出“外来劳务工子女能否在广东参加高考”的问题,罗伟其回应说,由于各省高中阶段实行的课程标准不同,高中阶段及高等教育的资源也尚未全面放开,目前国家对“高考移民”仍然实施严格控制,因此广东省的政策也没有变化,非广东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目前仍然不能在广东参加高考。这一问题要待国家政策统一部署后,省教育部门再做研究。

  广东率先推进“医药分开”,解决“看病贵”

  省卫生部门去年曾公布,广东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医药分开”试点,通过剥离医院门诊药房解决“看病贵”问题。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深圳、江门等城市在医药分开试点上已经取得一些成功经验,使公办医院回归公益性质,这项工作今年会逐步在全省推进。

  黄小玲表示,今年我省卫生工作一大重点是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其中推行“医药分开”试点是改革的方向之一。卫生部门将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根据国家医改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制定试点方案,特别是在卫生事业公益性经费保障、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等方面要积极展开探索。

  黄小玲在向记者通报我省卫生事业发展现状时说,最近五年我省卫生投入不断加大,用于卫生、中医事业费逐年增加。

  与此同时,通过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建立健全价格管理制度,我省医疗费用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过去五年医疗服务总体价格下调2.6%,减轻患者药品费用总计达67.2亿元。

  支持深圳率先制订《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

  由于涉及成千上万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刚刚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是省“两会”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省“两会”上,深圳已经启动《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立法工作的消息引起了代表和委员的普遍关注。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今天也表示,支持深圳利用特区立法权,在全国率先制订出台《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省劳动保障厅将积极协助深圳研究有关立法条款。广东省《劳动合同法》实施细则立法工作也将在国家条例出台后尽快启动。

  针对媒体普遍关心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面临用工成本上升而带来的问题时,方潮贵表示,从广东来看,《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大型企业和高端企业普遍反映没有受太大影响,只有对那些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企业影响较大。他表示,希望这些企业不要通过规避新《劳动合同法》中的相关规定维持经营,而应该通过调整经营方式、加强内部管理等方式积极转型,以适应新法带来的变化。

  有记者问近年来广东推进产业转移调整,将产业转移到粤东、粤西和山区,却由于珠三角劳动力不愿意前往落后地区,由此出现“招工难”现象该如何解决?方潮贵回答说,劳动保障部门将开展对欠发达地区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使山区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适应企业用工的需要。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也就这一问题表示,目前广东欠发达地区还有500多万劳动力没有转移出来,教育部门将通过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来提升这部分劳动力的技术水平。他说,广东目前每年高中阶段的学生大概是140万左右,其中有70万左右是读中职的,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如果每年70万的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以后,一定能为珠三角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源源不断地提供技术型人才。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潮贵 | 刘伟 | 陈富 | 严俊伟 | 方兴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