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三联生活周刊 > 精彩报道

埃德蒙-希拉里:世界之巅的征服者

  埃德蒙-希拉里:世界之巅的征服者

  1月11日,新西兰女总理海伦·克拉克宣布,世界上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埃德蒙·希拉里去世,享年88岁。

  ◎夏兰

  1953年5月29日,英国登山队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从南坡登顶,成为目前被认可的最早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

在探险史上,希拉里和丹增对珠穆朗玛峰的征服跟罗尔德·亚孟森1911年到达南极、林白1927年单人不着陆飞越大西洋齐名。

  克拉克说:“埃德蒙爵士是一个英雄人物,不仅因为他打败了珠峰,还因为他的果敢、谦卑和慷慨。”希拉里从珠峰下来后说过一句名言:“我们打败了这狗娘养的。”(We've knocked the bastard off.)这话虽然有点粗俗,却代表了当时探险界对世界第一高峰又恨又爱的复杂情绪。珠峰攀登活动始于20世纪初,但在希拉里之前,珠峰带给登山者的只有挫折和死亡,它一度被视为不可征服。山顶遍布着裂缝,风速达160公里,处于永久冰冻状态,且空气稀薄。很多次登顶活动都以失败告终,数位有经验的登山家葬身山中,包括多位夏尔巴人。失踪者中包括说攀登珠穆朗玛峰是“因为它在那里”的乔治·马洛里。他的遗体75年后于1999年在距顶峰大约600米的地方被发现。

  《纽约时报》说,希拉里和丹增是英国皇家地理协会登山俱乐部探险队的成员,队中有12位登山家、35名夏尔巴人和350名运送18吨食物和器材的搬运工。登山队在珠穆朗玛峰南侧海拔5364米的地方扎了营,5月26日,队中选出了两组突击顶峰的队伍准备攻顶。身高1.88米的希拉里因为有在喜马拉雅山的登山经历,加之身体强壮,精力充沛,被英国探险队队长选中,丹增·诺尔盖被选中做他的登山同伴,二人组成第二组。第一组在距顶峰不到100米处因为疲惫和风暴而放弃登顶。33岁的希拉里和39岁的丹增发起又一轮冲击。他们先是在8504公里高处一块不到2米宽的30度的斜坡上扎营,过了一夜,当晚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

  29日早上6点半,希拉里和丹增在一个晴空万里的早晨启程,发起最后的冲击。在海拔8830多米、离峰顶只有一步之遥时,他们遇到了后来被命名为“希拉里台阶”的一段光滑、陡险而且很狭窄的岩壁,两侧都是万丈深渊。希拉里说那是顶峰附近最难的一段。在沿着一道细细的裂缝攀上岩壁后,希拉里继续走在前面,一路砍出步阶,并开始寻找顶峰的位置。最后,他终于来到了一片比较平坦的雪地上,这里再无任何阻碍。这时,他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世界之巅了。11点30分他们终于登上了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喜马拉雅山的全貌展现在了他们眼前:北面是山阴下的西藏和轻柔的白云,四周看过去都是蜿蜒的山脉和漂浮着云朵的山谷、一层层的积雪和岩石,以及1万英尺下光芒四射的康雄冰川。

  希拉里和丹增在峰顶停留了15分钟。他们互相拥抱,简单庆祝了一下。在顶峰,希拉里为队长埋下一枚十字架,丹增埋下一些饼干和巧克力作为祭品。希拉里在峰顶为丹增拍下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丹增站在峰顶手举一块冰,上面插着随风飞舞的旗子。然而遗憾的是,由于丹增不会使用照相机,“那儿也不是教他用相机的地方”,希拉里本人未能留下任何照片做纪念。4天后,刚刚登上王位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希拉里授予爵位,希拉里迄今仍是唯一一名英国本土外获女王封爵的非政治人士。

  名列20世纪最重要的100人

  希拉里和丹增一夜之间成了英雄,在印度和英国伦敦都受到人群的欢迎。但人们对是谁先登顶珠峰产生了疑问。面对质疑,希拉里始终保持沉默,拒绝宣布自己就是珠峰第一人,只表示两人是作为一个团队登顶。直到1999年丹增去世10多年之后,希拉里在《顶峰远眺》一书中才首次揭开谁先登顶之谜。“我先攀上一块平坦的雪地,从那里放眼望去,只有天空,丹增快步跟上来,当我们意识到登上了世界之巅后,我们被巨大的满足感包围着。”

  2000年,希拉里名列《时代》周刊选出的“20世纪最重要的100人”。1953年参加了英国探险队的珍·莫里斯写道:“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并不是什么大事。此前飞机一直从山顶飞过,几十年来又有数百人爬上珠穆朗玛峰。登上一座山有什么不凡之处呢?地理学没有因此而获得进展,科学的进步没有被加快,没有发现新的东西。然而希拉里和丹增被各个国家的人称为英雄。这部分是因为他们很勇敢,但主要是因为他们表现了他们那个时代的精神。20世纪50年代初,世界尚未抚平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创伤,一切都在变化,旧的大国在衰退,新的强国在崛起,穷苦的亚洲和非洲在觉醒。希拉里和丹增去登山是英国人赞助的,他们中的一个来自英国的前殖民地,一个来自长期充当英属印度的缓冲国的国家。但他们本人在登山时肯定没有感到自己身上的时代精神。”

  他们抱的是普通人会有的希望。“丹增是来自珠穆朗玛峰山脚下的职业登山人,在爬过珠穆朗玛峰数次之后,出于职业的原因,他一定希望能够登顶。但他也计划在最高处的雪里给神灵献上一些东西。希拉里的职业是养蜂,他偶尔也应该想到登顶能让他出名。但他们不是旧式的英雄,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而努力,咬紧牙关和嘴唇。”那是乔治·马洛里,他1924年说过一句名言,他爬珠穆朗玛峰是因为“它在那里”。但即使他曾经登顶的话,他也没能活下来讲出他的故事。希拉里和丹增是勇敢而又快乐的一对,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而且竭尽全力。他们是一对奇妙的搭档,希拉里又高又瘦,动作有些不协调,像一头长颈鹿。丹增矮小、匀称,行动起来像猫一样有把握。希拉里露齿而笑,丹增只是微笑,希拉里捧腹大笑,丹增咯咯笑。好像什么都不会令他们心慌,他们也不会蛮干。

  希拉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自己当年能够书写登顶的历史,依靠的无非是“实用的技巧和足够多的绳索”。成名后他也更乐意人们叫他埃德蒙,并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有着普通素质的普通人。

  小时候,希拉里读了很多关于冒险的书,喜欢一个人步行,他的心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梦想。16岁的时候,在学校组织的一次远足活动中第一次对登山产生了兴趣。后来,他参加了当地的一个登山俱乐部,经常和一些朋友去周围的山区行走和露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发现自己要比其他人更强壮和精力充沛。

  在上了两年大学之后,希拉里退学在家和父亲一起做起了养蜂人。“二战”爆发后,他申请加入空军,但却被告知要一年以后才能入伍受训。在这一年的等待中,他只身登上了阿尔卑斯山海拔3000多米的奥利弗峰,度过了有生以来最刺激和兴奋的一天。从那时起,攀登珠峰的念头开始在他内心生长。

  从空军退役后,希拉里加入了新西兰阿尔卑斯俱乐部,他开始利用一切时间为自己的理想做准备。他在不同的季节里攀登南阿尔卑斯山,不断地练习攀岩和攀冰。

  登上珠峰后,希拉里继续参与探险活动。1958年,为了支援一支英国科学考察队,他驾驶改装过的农用拖拉机,首次通过陆路穿越南极洲,成为第一个开车抵达南极的人。20世纪60年代,希拉里回到喜马拉雅山寻找神秘的雪人;1975年他率领一个喷射艇探险队到达恒河的源头。1985年在阿姆斯特朗的陪同下,他搭乘一架双引擎飞机在北极降落,因此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踏遍“三极”的人。

  他还写了(包括合著)13本书,不过他的大部分精力用于帮助生活在珠穆朗玛峰下的尼泊尔夏尔巴人。他的喜马拉雅基金会每年募集25万美元,修建了26所学校,两所医院,一座机场,并为夏尔巴人的子女提供奖学金。

  希拉里的儿子后来也登上了珠峰。随着珠峰攀登者越来越多,希拉里也开始关注珠峰的环境。他号召各国登山者清除数千吨珠峰周边的氧气瓶、食品罐等遗弃垃圾。

  不同于许多登山者都希望死后与山为伴,希拉里生前表示,他希望家人将自己的骨灰撒在他生活过的地方——奥克兰北部美丽的怀特玛塔港。-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丹增 | 埃德蒙 | 克拉克 |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