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消息

英国首相访华不谈价值观 踏着瑞雪访问“鸟巢”

  布朗此次访华将重点放在加强中英两国经贸、金融、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上,尽显务实风格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常璐、林立平、梁辉发自北京

  “作为总理,我有权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会见任何人。”德国总理默克尔这几句硬梆梆的话,似乎依然在中国人耳边回荡。
去年8月默克尔访华后不久,随即在总理府会见达赖,并宣称对中国推行价值观外交。

  然而,5个月后访华的英国首相布朗却说:“预祝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希望中国留一些金牌给英国。”

  同是欧洲大国的领导人,却给中国人留下强烈反差。

  踏着瑞雪访问“鸟巢”

  19日清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迎来了第一位被允许进入“鸟巢”内部参观的外宾——英国首相布朗。

  当天8点20分许,布朗乘车到达“鸟巢”门前,早已等待多时的媒体记者纷纷涌上前拍照,夫人萨拉·布朗和英国田径名将凯莉·霍尔姆斯,一左一右走在布朗两侧。尤其是布朗夫人身着的红色大衣,让雪后寒冷的空气增添了几丝暖意。一身西装的布朗,神清气爽。

  在中方人员的陪同下,布朗一行进入体育场内参观,了解“鸟巢”的施工过程、节能减排以及赛后运营计划。面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是否来北京出席奥运?”的提问,布朗轻松地回答:“我非常期待8月份能来北京参加奥运会,再次祝贺中国取得的成就。”

  离开“鸟巢”后,布朗前往北京郊区的一座燃气热电厂参观,当天中午布朗乘专机离开北京飞赴上海。20日上午,布朗结束三天的访华旅行,飞往印度新德里。

  甩开国内“流言蜚语”

  从1月18日清晨7时抵京,到晚7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晤谈,布朗在首访中国的12个小时里收获了一份大礼,双方签署了包括教育、能源等领域的8项合作文件,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布朗对中国投资发出的邀请,也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回应。

  丰硕的外交成果,或许能让布朗松一口气,缓和国内保守势力对他访华的责难与非议。

  “布朗应当利用此次访华的机会,在人权上给中国施压。”路透社17日报道说,一些人权团体向布朗发出呼吁。英国《卫报》18日报道说,英国国内的保守党人指责布朗忽视中国的人权状况,报道引述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尼克的话说,人权话题并没有列入布朗的访华议程,他的公开讲话中并没有涉及中国的死刑、新闻自由等,而是强调两国的经贸关系。

  显然,布朗并不在乎上述的指责。香港媒体因此评论说,布朗此次访华,对人权、价值观问题轻描淡写,重点放在加强两国经贸、金融、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上,尽显务实风格。

  “与其唱价值观的高调,还不如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这一点可以从布朗邀请中国前往英国投资上看出来。”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分析,财政大臣出身的布朗很务实,目前英国在欧洲的实力是下降的,其在中国的经济利益也远远落后于德国,因此经济上奋起急追是英国的优先考虑。

  有助平衡欧洲态度

  围绕布朗访华,英国国内纷纷嚷嚷。无独有偶,德国媒体报出消息称,德国联邦议会计划在1月24日举行中国人权现状听证会,并邀请德国奥委会官员以及运动员等参加,企图拿奥运前夕的中国人权说事。荷兰以及欧洲议会也不甘寂寞,纷纷加入指责中国人权的行列中来。据美联社报道,荷兰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组织召开“奥运与人权论坛”。对于欧洲的这些所谓“人权卫士”来说,奥运会显然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契机。

  “欧洲批评中国人权的声音,只会增多不会减少。”邱震海说,欧洲人的理想主义色彩浓,在人权、价值观问题上很容易较真。尤其是欧洲的议员,他们本身对中国并不了解,但在一些人权团体的游说下,他们很容易通过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提案,希望“借奥运契机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邱震海进一步解释说,对于中国崛起,欧洲从民间到政府都有一种潜在的担忧,中欧关系会随着中国崛起而动荡。德国总理默克尔“愣头青”式的对华态度,就很能说明问题。

  “布朗访华的态度,可能会对默克尔有间接的影响。”邱震海认为,良好的中英关系,可以是中国平衡与欧洲其他国家关系的一根杠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认为,作为欧盟大国,英国对华态度将直接影响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对华态度,进而影响到整个中欧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