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消息

未来5年重庆市人均GDP力争达4000美元(图)




  未来5年 人均GDP力争达4000美元

  昨天上午9时,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出席大会。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光国主持。

  市长王鸿举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五个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明确今后5年发展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强改革开放动力,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及2008年的主要工作。

  849名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

  报告指出,未来5年,重庆人均生产总值(GDP)要力争实现4000美元,较2007再翻一番。

  据初步统计,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112亿元,五年平均增长12.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王鸿举说,未来5年,重庆要率先在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迈上“两大台阶”。按照提前两年即到2018年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到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000美元台阶,2018年迈上8000美元台阶。全面小康实现程度2012年在85%左右,2018年在95%左右。

  93家世界500强企业入渝

  报告称,截至目前,累计有93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重庆,重庆正在成为国内外投资者青睐的一片热土。对内对外开放同步推进,外贸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2.8%。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世界500强企业累计有93家入驻重庆。在外劳务人员突破1万人。成功举办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等国际盛会,开展俄罗斯“中国年·重庆周”、“中法文化年·重庆—图卢兹文化节”、菲律宾“中国年·重庆周”等活动。新设外国领事机构2个,新增国际友好城市9个。渝港、渝澳联系更加紧密,川渝、渝黔等区域合作更加深入。

  ★医疗保障

  ★教育

  居民合作医保扩大到20区县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

  解读:

  “公共医疗卫生就是要政府办。”在谈到王鸿举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市政协委员、市急救中心院长史若飞表示。报告关于未来5年目标部分特别提到,“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

  史若飞透露,本市正在筹划建设“十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未来5年将出现的“市紧急医疗救治中心”、“市中医治疗研究中心”(均为暂名)等涵盖了市民需求最迫切的各方面。

  ■过去5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所有区县,农民参合率达到77%。实行儿童免疫规划接种全免费。

  ■今后5年

  新建2071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文化权益保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对城乡低收入人群和大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职业病防治。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

  ■2008年

  改扩建10个县级医疗机构和80个乡镇卫生院。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试点扩大到20个区县。

  ★养老保障

  ■过去5年

  全市“两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84.5%;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毛入学率达到23%;大学城主体功能基本形成。全市人均受教育年限由2002年的7.7年提高到8.4年。

  全部偿清19.6亿元“普九”欠债,全部消除442.9万平方米中小学库存D类危房。农村代课教师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在全国率先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资助,重庆籍学生资助面达到100%;高校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体系逐步完善。

  ■今后5年

  到2012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2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分别达到10万人、75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就学问题。

  巩固和提高“普九”质量,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提高中职教育质量。推进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打造一批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重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成人教育。支持并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培养学生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完善针对不同层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2008年

  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安排6.8亿元资金,落实36万中小学在职和离退休教师生活待遇补助;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5%和90%。

  解决城镇企业人员养老保险

  ★宜居

  ■过去5年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五年平均翻了一番。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

  ■今后5年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妥善解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留问题,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征地农转非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发展企业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逐步提高扶贫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待遇标准。确保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做好优抚安置、残疾人、老龄工作。扩大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实现高危行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开展“安保互动”商业保险。

  ■2008年

  适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着手解决90万过去已征地符合农转非条件的人员和区县8万城镇集体企业未参保超龄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问题。

  都市区规划建设“森林城市”

  ■过去5年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11万人,累计转移748万人。

  城镇移民零就业家庭和农村移民零转移就业家庭全部消除,库区城镇调查失业率由2005年底的12.8%下降到2007年底的9.3%。城镇就业状况明显改善,实现当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多于新增劳动力和新增失业人员。

  ■今后5年

  五年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万人以上,累计达到1000万人。五年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

  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和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政策,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和“充分转移就业村”。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到成长型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做好城乡退役士兵就业服务工作。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2008年

  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万人。筹集就业再就业市级扶持资金5.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

  ★就业

  ■过去5年

  搬迁改造重钢等69户主城区环境污染安全隐患重点企业。全市新增城市绿地9011万平方米,主城区新建成公园41个。五年累计完成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入255亿元。完成43户主城区环境污染安全隐患重点企业的搬迁和改造,关停“五小”企业2249家。建成污水处理厂55座、垃圾处理场42座,全市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2%。

  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库周绿化带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

  ■今后5年

  “山、水、城”相互辉映的城市风貌特色更加凸显,将主城区2737平方公里建成“国家园林城市”,五年新建城市绿地3923万平方米,2012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在都市区547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森林城市”,201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五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全社会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0%和15%。

  2012年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5天。全市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强化次级河流污染综合防治和农村污染治理。植树造林500万亩。

  ■2008年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6%,全社会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和3.5%,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0天。建成城市生态林130万平方米、鲜花大道50万平方米,新建社区公园40个。

  解读: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12%

  ★收入

  努力实现城市建设集约化。按照“减量、增绿、留白、整容”的规划建设原则,做好统筹协调、政策指导和必要的资金投入。

  “从政府未来5年对城市建设的描述中可以看出,未来的重庆将更宜居。”昨日,市规划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邱建林表示,减量,就是在建筑密度过大的地方进行旧城改造时,不能修得过密;由于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关键的一年,增绿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尤显重要;留白,即是有些地方拆了就不再兴建大型建筑,“像我们的解放碑国泰,现在把国泰剧院等地方拆掉,就留出片地方作为广场,为城市留白。”对于整容,则包括了对旧建筑外立面等进行装饰整修,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等。

  ■过去5年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1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6元,年均分别增长13.6%和10.8%。

  ■今后5年

  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不断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和15%,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2008年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和15%。

  ★物价

  价格涨幅控制在4.5%以内

  解读:

  今后,我市将用机制来保障工资随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指数增长,比如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市劳动保障局工资处有关人士表示,我市建立工资增长机制的相关办法已在制定之中。目前,我市仅有近5000户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涉及职工20万人。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员队伍,鼓励职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

  ★住房

  ■今后5年

  建设一批“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确保市民粮油、肉类、蔬菜市场供给。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增加农产品产出,保障市场供给。与兄弟省市和国外进行战略合作建设粮油肉等生产基地。依法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和乱收费。完善和落实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确保他们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2008年

  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5%以内。力争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150万吨左右;市级财政整合资金2.5亿元支持生猪繁育体系建设和规模化养殖;安排8000万元资金支持分期新建200万亩优质蔬菜基地;油菜籽产量达到35万吨。

  拆除改造主城危旧房230万m2

  ★社会治安

  ■过去5年

  改造主城区危旧房789万平方米。主城区“双困”家庭全部实现廉租住房保障。3032户农村岩洞窝棚户全部迁入新居。农村易地扶贫搬迁6.5万人。

  ■今后5年

  拆除改造主城区危旧房700万平方米、工矿成片棚户区270万平方米和违章建筑300万平方米,改善30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在确保城市“双困”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城市其他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增加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城镇居民人均房屋建筑面积超过30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用工单位要为农民工提供符合基本卫生和安全条件的集体宿舍。

  ■2008年

  拆除改造主城区危旧房230万平方米、工矿成片棚户区70万平方米。

  每个社区都建立警务室

  ■过去5年

  全市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特别是重特大安全事故起数比前五年减少58.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有所上升。社会预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和社会动员机制进一步完善。

  ■今后5年

  深入推进平安重庆建设,做到乡乡有派出所、社区和中心村有警务室,依法打击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林克勇 罗薛梅 陈颖 牟晓晖 采写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鸿举 | 史若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