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秘驻伊英国军犬部队:一条犬相当于4名士兵

  秘驻伊英国军犬部队:一条犬相当于4名士兵

  -任秋凌

  它们将是最后一批撤离伊拉克的英国分遣队成员。它们还被称为“力量增效器”,因为一条犬的工作量相当于4名士兵

  和普通的酒店一样,富兰克林连锁酒店的每个房间装有空调,每天打扫两次,绝对称得上一尘不染。

除了拥有自己的“男仆”外,在这里下榻的“客人”还可以享受全天候的服务以及众多的娱乐设施,其中便包括两个游泳池和面积3英亩的运动场。

  奇怪的是,“客人”被拦在一道铁丝网和高耸的沙袋后面,而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客人”被导弹引发的大火、迫击炮的弹壳和弹片击中。酒店位于伊拉克南部被战争撕裂的巴士拉,拥有24个单间。在驻扎于附近的帐篷营房的4500名英军士兵眼里,酒店的条件够好的了。但酒店里的“客人”不是人,而是这场战争中的一群“特殊战士”——军犬。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有不少军犬和它们的主人一起开赴前线,但他们是一部秘密部队,在此之前很少为外人所知。现在,驻伊英军终于从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撤出,这些无名的“战士”也终于曝光了。

  5英镑可带走的“新兵”

  这家酒店的正式名称应该是“战区军事工作犬支援部队”,驻扎在巴士拉国际机场里面。目前有22条军犬生活在这个兵营里,其中既有负责在基地及周围地区巡逻的攻击犬,也有利用气味寻找炸药、炸弹和陷阱的嗅探犬。这些军犬每年可挽救几十人的性命。

  在恶劣的条件下执行长期任务,英国军犬获得了最好的待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军犬中有很多曾在英国被它们之前的主人抛弃:有的被拴在电线杆子上,有的狗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有些狗则是因为主人无力喂养或不想养了,被送进了动物收容所。每周,军方都会到动物收容所寻找合适的“新兵”。一般情况下,每条狗支付5英镑后,就可以牵走。

  军犬被称之为“力量增效器”,因为一条犬的工作量相当于4名士兵。培养一只军犬并把它送到伊拉克的总成本高达2万英镑,这些成本包括在莱斯特郡麦尔登·毛伯瑞国防部动物中心接受4个月高强度训练、住宿以及负责运送它们的皇家空军“大力士”运输机的费用。

  尽管直到现在也没有几个外人知道这支军犬部队的存在,但自英国在5年前进驻巴士拉后,它们便在保安方面扮演起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最近,英军将巴士拉的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但这些军犬有可能还要在这里再服役几年时间,它们将是最后一批撤离的英国分遣队成员。

  身经百战 毫发无伤

  27岁的克莱尔·巴奇上尉是基地的一名兽医。2007年12月底,她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家人和朋友以及英国《每日邮报》记者送给军犬的已经堆成小山的圣诞礼物。巴奇上尉是去年9月来到伊拉克的,对管理军犬这份工作还有些陌生。在此之前,她曾经做过几年兽医,1年前正式参军。

  现在,巴奇已经和绝大多数军犬打成了一片,但最受她宠爱的还是8岁的“爆炸物专家” 帕迪。这是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猎狗。算起来,帕迪已经是一个“老兵”了,从那双忧郁的黑巧克力色的眼睛中,你可以感受到它不同凡响的经历。

  巴奇说:“帕迪执行的任务危险重重,但每次都能毫发无损地完成。它的传奇是从5年前开始的,当时一辆装甲车不幸掉进波斯尼亚300英尺深的山涧下面,车里的训犬员背部受了重伤,但帕迪却成功逃脱,没受一点伤。”

  仅在2006年,帕迪就发现了10多个土制炸弹以及部署在路边和建筑物边上的陷阱,如果没有它,很多士兵会因爆炸成为残废甚至被夺去生命。 2007年11月,帕迪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它所乘坐的“斗牛犬”装甲车被手榴弹击中。巴奇回忆说:“手榴弹爆炸的时候,碎片散了一地,帕迪却安然无恙,而帕迪之前的训练员、23岁的一等兵黛比·卡弗尔却不幸被弹片击中。”

  2008年春季,帕迪就要正式退役了,退役后,它将成为一名前训练员的宠物。现在,它的任务量正在逐渐减少。不过,帕迪每周都要走访基地的医院,为受伤的士兵打气。

  咬掉一切可咬的东西

  由于拥有致命的杀伤力,攻击犬在当地赢得了“可怕”的名声。一旦主人受到敌人的威胁,训练有素的它们就会不顾一切地扑向敌人,攻击犬的任务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主人,所以,伊拉克武装分子对军犬非常害怕,这些军犬能够将敌人的手臂死死咬住。一些军犬会咬掉它们看到的一切可咬的东西,让敌人失去战斗力。可以说,拥有42颗锋利牙齿、150磅体重和强健肌肉的军犬是军队里真正的致命武器。

  6岁大的德国牧羊犬班迪是一只攻击犬,它的主人是30岁的一等兵克利·摩尔。摩尔说:“我们之间的友情完全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我的生命掌握在它的手中,它的生命也掌握在我的手中。”如果一名陌生人在视线中出现,班迪和另外一只攻击犬巴迪会立即警告主人。

  参军前,摩尔曾在一家种马场工作多年。她的家人现住在莱斯特郡科拜·巴拉斯的村庄,悉心照料着她13岁的爱马珊尼甘和8岁的爱犬霍利(一只德国牧羊犬)。她说:“你必须喜欢自己的狗。和班迪一起执行任务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在感到孤独和想家的时候,它总是帮助我找回勇气。它是有点像宠物,但绝不是那种只知道在床底下睡懒觉的家伙。”

  懂合作的犬才能“从军”

  德国牧羊犬是优秀的攻击犬,比利时牧羊犬也毫不逊色,但军犬并不一定要有高贵的出身,杂种狗同样可以成为士兵的得力助手。摩尔说,最重要的是,军犬要将它们的工作当成一件乐事,尤其是对攻击犬来说,它们一定会当着主人的面咬住敌人,这样才能获得奖赏。虽然生性好斗,但类似罗特韦尔犬、杜宾犬和斗牛犬这样的犬种却极少能够满足军方的要求,原因在于:它们不太守规矩,难于驾驭。

  所有的军犬都是在1到3岁的时候接受挑选和训练的,8岁或9岁的时候便可光荣退役。不幸的是,攻击犬很少能够安度退役的日子,因为这类犬对公众安全构成威胁,所以它们退役后一般会被安乐死。相比之下,靠鼻子吃饭的嗅探犬则可在退役后享受安静的日子直至寿终正寝,它们经常被之前的训练员领养。

  适于做嗅探犬的犬种包括拉布拉多猎犬、寻回犬和西班牙猎犬,偶尔杂种狗和狮子狗的表现也很出色,但只是少数。

  嗅探犬要经过4个月的训练才能上岗,攻击犬则只需要2个月。在受训的最后两周,它们要与未来的主人培养“私人关系”,主要就是加深彼此的了解,以便在日后的任务中密切合作。

  患“弹震症”需退役

  狗是一种很容易满足的动物,哪怕玩网球这种奖励也会激发它们的热情。在危机四伏的“查理门”检查站,二等兵本·安德森3岁大的黑色拉布拉多猎犬杰克负责检查进入营区的卡车,寻找可能存在的爆炸物。

  执行任务的时候,8名士兵陪伴在杰克左右,他们个个身穿盔甲,头戴钢盔,手持SA80步枪和手枪。20岁的安德森说:“杰克从不认为自己是在执行任务,而是把它当成一场游戏。当发现一些可疑物品的时候,比如说炸弹引线或者塑料炸弹,它会立即坐下来摇尾巴,提醒我们注意,然后又去玩它的网球去了。”

  虽然每天有100多辆卡车进入营区,但发现爆炸物的时候并不多,为了让杰克保持警觉,安德森会特意在汽车上安装哑弹。他说:“我现在对狗崇拜得五体投地。”

  杰克的两个兄弟——克兹和科米特——也都3岁了,它们都是军方的嗅探犬,与其他19只英国军犬共同在阿富汗效力。这是自二战后英国军犬部署规模最大的一次,目前为止尚未有遭遇不幸的军犬。相比之下,美国军犬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07年初,20岁的下士克里·维恩斯的拉布拉多猎犬库珀被伊拉克的一个陷阱装置杀死。牺牲的美国军犬火化后,骨灰被运回国,安葬在它的家乡达拉斯。

  在执行任务时,军犬偶尔会被子弹、炮弹弹片击中,或是被散落在地面上的碎片扎伤。但迫使它们退役的一个常见原因却是所谓的“弹震症”(也被称之为“作战疲乏症”)。2007年初,金色嗅探犬麦克斯(一只拉布拉多猎狗)和6岁的攻击犬布鲁(一只德国牧羊犬)被迫退役返回英国,在此之前,由于无法承受子弹和炮弹在头顶呼啸而过时产生的噪音,它们的身体开始出现疲劳迹象。很显然,军犬必须对战区的噪音拥有足够的免疫力。

  迪金勋章授予动物士兵

  罗奇八世的主人和训练员名叫韦斯·莱顿,现年43岁,他曾在俄克拉荷马警队的警犬部服役18年,之后成为美国大使馆(与英军驻军位于同一地区)的一名私人安全顾问。

  莱顿说:“这条狗曾经多次救过我的命,究竟有多少次我现在已数不出来了。它就是我的幸运符。”据莱顿回忆,2006年夏季,他曾经躲藏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以前的巴士拉宫,但在得到罗奇八世的警告后,他马上离开了。30秒之后,数十枚导弹倾泻到巴士拉宫。

  军队里现在普遍接受这样一种说法:狗的听觉异常敏锐,拥有所谓“第六感”,这种能力让军犬能够预见到可能发生的攻击。通过观察军犬面对的方向,士兵便可知道攻击最有可能来自什么方向,这已不再是什么秘密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军犬便曾在战壕间传递情报,但直到二战时期,军犬的勇气才得到官方的承认——为了表彰动物士兵在战斗中表现出的勇气和献身精神,英国政府特意设立了迪金勋章,相当于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2007年获得迪金勋章的军犬是皇家陆军兽医队的黑色拉布拉多猎狗赛迪,这只在阿富汗服役的军犬任务是搜寻爆炸物。在伊拉克服役的军犬中只有一只获得迪金勋章,它就是皇家陆军兽医队的斯伯林格斯班尼犬巴斯特,2003年,这只军犬发现了一个恐怖分子存放爆炸物的军火库。

  眼下,军队更多的是依靠高科技设备,利用动物士兵似乎与这种趋势相矛盾。但正如人们在巴士拉所看到的那样,军犬能够执行价值无法估量的任务,这是所谓的先进设备无法办到的。现在,这些训练有素的军犬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它们才是人类最优秀同时也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