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农业节水支援工业 工业用水反哺农业

  新华网银川1月21日电(记者曹曙光、何奕萍)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在农业节水增效方面尝到了甜头,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全区上下心齐劲足,提出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设施农业关系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如今以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为主的设施农业在我国广大农村已经相当普遍。然而,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设施农业却别有一番重要意义,它不仅直接关系到农民增产增收,而且还直接关系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宁夏是我国严重干旱缺水的省(区)之一,经济欠发达。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宁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而且用水结构严重失衡,更是困扰着宁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农业用水占耗水总量的94%以上,工业用水仅占3.7%,新上工业项目无取水指标。

  无粮不稳,无工不富。宁夏目前是我国5个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500公斤的省区之一。宁夏的煤炭储量非常丰富,迫切需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宁夏工业用水每立方米创造价值57元,农业用水每立方米创造价值0.97元,尽管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工业化水平还比较低,但只有大力发展工业,才能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逐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尤其是逐步加大对极度缺水地区的投入。为此,宁夏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确立了以农业节水支援工业、工业用水反哺农业的新的工作思路,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跨越式发展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确保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这从宁夏所确定的近期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结构调整目标中就可以看出来。这个目标是:全区年耗水总量控制在40亿立方米以内,生活、工业和农业用水比例由现在的2.3%:3.7%:94%调整到4%:10%:86%。数字变化让人一目了然,今后工业用水要大幅增加,而农业用水要明显减少。

  既要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又要逐步减少农业用水,这个矛盾该如何处理?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宁夏全区上下形成了共识,就是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他们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旱作节水高效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并因地制宜地大力推进引黄灌区现代农业、中部干旱带特色农业、南部山区生态农业三大区域产业体系的尽快形成,力争到2012年,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农村小康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农民和政府都尝到了科学发展的甜头

  截至2007年,宁夏全区已发展设施农业41.7万亩,其中2007年一年就发展15万亩,这相当于前3年发展面积的总和,相当于前20年发展面积的近一半。

  在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李园村,记者走进了农民孙会经营的日光温室。他本是这个乡新接堡村人,在乡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持下,凭着懂技术、会经营的优势,到邻村租用土地发展设施农业。2005年,他贷款77万元建起了50个占地各8分的日光温室种植蔬菜,平均每个温室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到2007年,他已还清了原来的全部贷款。尝到甜头的他,又在市委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贷款60万元,建起了49个占地各1.5亩的日光温室,计划种植葡萄、花卉等园艺品种,预计每个温室每年可收入3万元。这样,仅新建的这49个日光温室,年纯收入就可达150万元左右。而种粮食每亩年纯收入不过800元左右,用水却要比设施农业至少多一半。

  宁夏中部干旱带的4个县区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年降雨量通常在200毫米左右,而年均蒸发量却高达近3000毫米,从2003年起,这一带又连续5年遭遇了历史上50年一遇的大旱,人畜饮水更是极度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解决这里极度缺水的问题,比较有效的办法有两个:一是生态移民,宁夏全区计划近年内移民20多万人。二是在靠近黄河的地方,提取黄河水发展设施农业。

  据当地干部介绍,提取黄河水灌溉农田,一般三、四级提水每立方米水的费用需0.40元,农民出0.1元,政府补贴0.3元。而像盐池等县则需要十一级提水,每立方米水的费用高达0.80元,农民出0.16元,其余由政府补贴。水资源这样短缺,而用水的费用又这样昂贵,不发展节水高效农业就没有出路。

  在盐池县花马池镇下王庄村,农民王德仁经营着两个占地各1亩的日光温室,蔬菜温室里一片碧绿,油桃温室里桃花盛开。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蔬菜年纯收入1万元,油桃刚结果就年纯收入8000元。今明两年是油桃的盛果期,如果按去年的市场价能收入2万元。在一旁的农业技术人员说,如果管理得好,可收入3万元以上。而王德仁过去种粮,每亩水浇地年纯收入不过五六百元;靠天吃饭的旱地,好年景每亩能收入一二百元,遇上旱年就颗粒无收。

  记者在银川市郊的一家民营企业看到,他们租种了近4000亩土地发展设施农业,在这里长年打工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0800元。

  尝到了科学发展的甜头,宁夏计划在近几年将以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发展到100万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