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体育周记:体坛泡沫知多少 网络投票闹剧面面观(图)

  在中超联赛表现平平的原中国队国脚李毅入选网络评出的全明星队,曾引发一片哗然。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题:体坛泡沫知多少 网络投票闹剧面面观

  作者 宋方灿

  一个长时间不进球的蹩脚前锋,一觉醒来却发现自己被评为中超联赛全明星队的第一前锋;在NBA表现差强人意的球员,得票却延续过去几年的趋势,居高不下甚至高居榜首;唱功公认不好的歌手却成为现象级的选秀冠军……也许你会以为这是丹麦童话,不过这一切正在我们的体坛、在中国的娱乐圈,真实的周而复始着。
这让人无奈,又不得不启发我们去反思。

  姚明本赛季的表现大不如以前,火箭队和雄鹿队成为难兄难弟,成为让人失望的球队,其中姚明和易建联的表现就是原因之一。新的赛季里,姚明的表现较往年有了大幅的下滑,这体现在个人的技术统计上,也表现在球队的成绩上。他和麦蒂的配合也受到非议,以至于专家认为他们应该“分手”。不过,NBA的全明星赛的投票中,他的得票却居高不下,位列西部中锋第一。固然,这与NBA缺乏优秀中锋不无关系,但姚明得票如此高,不得不承认,国内球迷的“厚爱”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另外,日前举行的CBA的全明星赛选手的网络投票中,也出现过得票异动的情况,引起了争议。

  同样的故事也曾发生在刘翔身上。在去年国际田联的最佳评选中,单从网络投票阶段而言,刘翔得票高居第一。但是国际田联不是NBA管理者,他们不理睬这个结果,把最佳的奖项给了美国短跑名将盖伊。

  最具有黑色幽默的故事发生在年前。在网友评选全明星赛南方队最佳阵容中,陕西宝荣俱乐部的李毅虽然在联赛中很长时间内陷入进球荒,颗粒无收,但是却因为一句“我的护球像亨利”而引起一片哗然,并凭借极高的“(负面)人气”获得网络支持,甚至成为网络名单上的第一前锋。好在足协人士认为李毅过于娱乐,缺乏状态和实力,因此并没有递补李毅进入明星队。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通过互联网的投票已经渗入到各个方面。就连“世界新七大奇迹”的评选,都引发了长城学会呼吁国人投票。不过,很多时候,网络的投票并不能反映实际的情况,对一个运动员、歌手的水平,也不能很好的进行描述和科学的品评。这种时候,专家投票就成为一种很好的补充。如果一味的信奉所谓的民意,往往会把评选导向错误的方向。譬如,如果国际足联把世界足球先生的决定交给网民,可以预测,中国的国脚都可能会获得提名,并很可能会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取世界足球先生。如果真的如此,那将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笑话之一。

  投票,一度被认为是最科学、最公平的一种选择方式。网络投票可以增加网友的参与度,较之过去的主办方的暗箱操作或专家的一家之言,是一个进步和补充。不过经过近几年娱乐圈的PK与体坛的票选,投票已经成为颇有争议的选择手段。拉票,刷票机,职业粉丝,这一切都让美好的初衷变成了一种闹剧。

  如果说PK的引入激发了人性中好斗的一面,那些拉票则体现了“护犊”的一面。在这个过程中,本应公正的评选最终往往会被个人的好恶所左右。当失去了制度的约束和技术的控制之后,那么网络投票的结果却往往会违背初衷,与事实大相径庭,甚至谬以千里。

  很明显,作为一个人多地广的国家,中国的选手具有其他小国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在这里的评选中,最终获益的也往往是中国的运动员。当积弱日久的我们环顾世界体坛,我们不应妄自菲薄,面对投票的结果,也更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人气的泡沫看似美丽,但往往如海市蜃楼一般,经不起琢磨推敲,反而可能会给我们造成错误的判断。

  著名的记者穆青说过: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其实,网友鼠标下的选票又何尝不是?对于一切,我想我们还是应该顺其自然,对其进行科学的评价,不要揠苗助长,或自吹自擂。只有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工作,不断把这种溺爱发展成一种真正的关爱,不断激励我们的运动员们前进,中国的体育才能走出恶性循环的怪圈,迎来真正获得世界认可、而不是被外人厌恶耻笑的那一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 姚明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