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公司借道信托染指私募

  应参照专户理财的有关规定对基金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基金公司的责任和义务,杜绝基金公司公然违规的现象发生,也防止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问题。

  在专户理财千呼万唤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已经有基金公司迫不及待地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阳光化的私募基金业务。
据了解,这种由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的运作模式,同目前私募机构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阳光私募的运作模式类似,并且,作为投资顾问的一方有业绩提成。

  公募基金参与信托私募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记者首次发现公募基金正在淘金信托私募。

  近日记者在浏览某基金公司网站时发现,在网页的不起眼处,张贴着某某股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在热销的广告,该产品的名称中包含有这家基金公司和某信托公司的简称。实际上,这款信托计划是以某信托公司作为发起人,基金公司和某投资公司作为投资顾问,民生银行和海通证券分别担任托管行和证券经纪人的阳光化私募基金。

  经过进一步调查,记者发现,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这家基金公司和同一信托公司合作一共推出了5只信托型私募基金,与另一家信托公司合作推出了1只私募基金,这些信托私募的投资门槛均为100万元。

  和阳光私募如出一辙

  据了解,这和肖华的尚诚投资、江晖的星石投资、刘明达的明达资产等私募机构通过深国投发行的私募基金非常相似。

  这种由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的运作模式同目前私募机构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阳光私募的运作模式也完全一样。信托公司作为信托计划的发起人和受托人,信托资金托管在银行,找一家券商开立股票账户,聘请基金公司进行资产配置、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以及投资组合的构建,向券商发出买入和卖出的指令。因此,在整个信托计划的运作中,基金公司扮演着重要的投资顾问的角色。

  作为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基金公司不但收取1%的投资顾问费,还要收取业绩提成,提成的比例多为正收益的20%,即当某一估值日信托计划的单位净值高于之前估值日单位净值的最高值时,基金公司就会将高出部分的20%收入囊中。

  公募基金经理可否为之?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种新型信托私募的运作情况,记者向一款信托私募产品的推广机构打电话咨询,从对方工作人员处得知,这款产品是由某基金公司的一位现任基金经理担任主要投资顾问。

  记者随后在这名基金经理所在公司网站上找到了一段视频,视频是关于某款信托私募的推介内容,当中果然出现了这名基金经理担任投资经理的介绍。而且,这名基金经理不但担任了多只信托私募的投资顾问,还为一款银行理财产品提供咨询服务。

  对于公募基金经理可否担纲私募投资顾问,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目前从事的投资咨询业务与今年开始实施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存在极大的相似性,可以参照专户理财的有关规定对基金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基金公司的责任和义务,杜绝基金公司公然违规的现象发生,也防止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问题,保证逾三万亿公募资产不受私募业务冲击。

  根据证监会在2006年下发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对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对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应当配备专门的专业人员,建立健全业务隔离等内控制度,将投资咨询业务与基金投资管理等业务相分离,确保公平对待各类客户,防范利益输送行为。(刘宇辉)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