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4美国大选 > 2004年美国大选 > 最新消息

赢初选未必当总统候选人 胜负恐今夏才见分晓

  中新网1月21日电 美国总统选举制度甚为复杂,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参选人戈尔全国得票最多,但却因为各州累计得到的“选举人票”没有布什多而落败。估计不到今届大选,可能早在初选阶段就出现这种独特的美式“饮恨”结局!

  据香港《明报》报道,美国总统初选两党选情日趋紧凑,愈来愈多论者关注,民主共和两党都有可能在2月“超级星期二”初选过后仍无法分出明显胜负,结果要等到今夏两党全国代表大会投票时,才能知道谁可以成为总统候选人,而最为讽刺的是,届时决定胜负的,可能不是连场初选的结果,而是一班毋须向选民交代的“超级代表”(superdelegates)。


  “赢普选票未必能赢代表票”

  众所周知,决定谁当美国总统,不是全国投票率,而是两大党总统候选人所得到的“选举人票”,每州的胜利者,可独揽该州的选举人票,谁获得的选举人票最多,就能确保在“选举人投票大会”上胜出当选总统。

  在初选,得票胜负并非最重要,能获多少出席“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才是关键。民主党自1988年起在初选实行计算复杂的比例代表制,按参选人得票来分配代表。一直以来,由于选战很早阶段便有参选人退出,该制度的影响无关痛痒。但当双方争持不下,问题便出现了。

  现在,奥巴马和希拉里阵营都放眼2月5日“超级星期二”初选,届时会有22个州初选,涉及1818个代表名额,占总数45%。但按目前走势,在民主党的比例代表制下,两人很有可能在代表数目上平分秋色。分析家指,两人可能要到8月丹佛举行的民主党全国大会上,由代表现场投票才能决出高下。

  或重演1984年一幕

  通常全国代表大会只属“造势大会”,但这次可能不再一样。美国政治学者萨巴图(LarrySabato)说﹕“我们自1984年以来都未没见到这种情况发生。”1984年,时任副总统的蒙代尔(WalterMondale)在加州及新泽西州初选后,满以为稳操胜券,岂料最终却未能取得如愿的足够代表票数,发现尚欠40名代表,其阵营便立即致电“超级代表”救急,临场凑够人数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

  要取得民主党总统提名,参选人要取得2025张代表票,大多数代表会按所属州划分的初选结果投票,一如总统大选的“选举人票”。但并非所有代表都受制于初选结果,当中796名非民选“超级代表”可随心所欲投票。万一过了“超级星期二”仍胜负未分,超级代表便成关键。

  “超级代表”倾向希拉里

  超级代表通常为党内高层,希拉里在民主党人脉甚广,在争取超级代表支持上远胜奥巴马。据CNN计算,希拉里目前已取得174名超级代表支持,奥巴马则只得85名,爱德华兹则只得34名。但“超级代表”是否可靠则是疑问。一名民主党人说:“超级代表只是随风摆柳的一群人,若奥巴马形势好的话,他们便向奥巴马靠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