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福布斯》2007网络名人榜上博客当道

  《福布斯》2007网络名人榜上博客当道

  2007年网络名人榜,“大博客”当道

  在《福布斯》杂志评出的2007年度25位网络名人榜上,因为创建和经营博客而获选的共有22人之多。这些博客以技术类居多,但也包括了娱乐、营销、体育、政治等领域的内容。

这一次集体亮相,无疑证明了博客在网络世界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不过入选名单中的一些已经媒体化和公司化的“大博客”,却已经慢慢离开了博客原本的轨道。

  文/王晓光

  去年的最后几天,《福布斯》杂志选出了2007年度的网络名人榜。除了2006年排名第一的Youtube视频美少女的消失之外,这个榜单最大的特点是博客当道。25个当选者中,竟有22个是以博客而为世人所知的。这个局面或许跟《福布斯》的评选策略有关,按照该杂志的定义,网络名人主要指那些因为创作互联网内容或出现在互联网内容中而出名的人。在博客成为网络内容最大来源之一的今天,博客作者成为网络名人似乎再正常不过了。

  上榜的博客名人,大致可以分成三类。最多的一部分是技术博客的作者;其次是专注于娱乐、营销、体育、政治等单个领域的博客作者;最后一类只有一个成员:来自美国的“秘密明信片”(Post Secret),这个收集人们秘密的博客几乎已经成了一种“网络艺术”。

  技术博客最红火

  作为入选者最多的一类,技术博客在博客世界中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这与博客的历史有关。最早的博客都是技术博客,因为对于那些最早接触并开始写博客的人来说,技术是他们的日常话题,他们谈论一个程序,就像今天的中国小女生在博客上写自己对《士兵突击》的观感一样正常。在博客平民化后,IT和技术仍然是很多博客的常见话题,这与早期博客所形成的“榜样效应”脱不了干系。

  抛开这一层原因,这些顶尖技术博客的作者也的确配得上网络名人的称号。以排名第2的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为例,他的科技博客TechCrunch被超过60万读者订阅,已经俨然是一个正规媒体了。若不是TechCrunch的模式和良好现状,在福克斯公司主管并购的高级副总裁海泽尔•哈德(Heather Harde)恐怕也不会跳槽去担任一个博客的CEO。TechCrunch的内容偏重互联网,除了大网站的最新动态之外,最富特色的内容是对新兴网站的介绍和推荐。有人说,TechCrunch上的几行字,也许就能成就一个小公司,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迈克尔•阿灵顿对互联网趋势和新网站前途的准确判断,保证了这个博客今天的红火状态。除了阿灵顿之外,皮特•凯什摩尔(Pete Cashmore,排名第22)和他的博客Mashable走的也是这个路子,被称为“硅谷人士必读”,同样收效不错。他们的走红不是没有道理,这些互联网专家对趋势的判断多次被事实所证明,因此,准确的判断和切中要害的评论也为他们赢得了更多的读者。

  《福布斯》杂志编辑丹•莱昂斯(Dan Lyons,排名第17)的博客故事也值得一说。世界上有那么多关于苹果公司的博客,终日在讨论苹果电脑和iPod,可莱昂斯却赢得了最多的关注—他是伪装成苹果公司总裁史蒂文•乔布斯来写博客的。由于莱昂斯高超的模仿技巧,关于这个“假乔布斯”到底是不是乔布斯本人的讨论在网上持续了很久,连乔布斯本人也在一次发布会上拿这件事情开过玩笑,并因此令这件事更加扑朔迷离。谜底在去年8月揭晓,《纽约时报》最先破解了“假乔布斯”的真实身份,莱昂斯也只好承认,还顺势出了本书。

  技术博客中最有趣的是Lifehacker,与那些总在讨论新网站和新技术的博客不同,吉娜•特拉帕尼(Gina Trapani,排名第7)在这里不光介绍电脑里的技术,还教那些上网成瘾的人如何改进自己的生活。在这个博客的帮助下,很多技术派在生活、学习等层面上都实现了对效率的追求,于是这个博客迅速走红,成了很多网民的生活必备品。国内有个叫做“生活帮”的博客,会定期翻译一些中国网民也能用上的小技巧,不过LifeHacker发布的东西太多了,他们似乎有点忙不过来。

  毒舌博客和网络艺术

  去年这个榜上最火的网络名人,是不断往Youtube上传自拍视频的少女Lonelygirl15,今年她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在排行榜上,取而代之夺取冠军的是八卦博客“佩雷兹•希尔顿”(Perez Hilton)的创始人马里奥•拉凡德拉(Mario Lavandeira)。他的博客以挖苦和嘲讽好莱坞名人为主要内容。由这样一个博客的作者占据第一,多少说明娱乐和八卦还是大多数网民的最爱。

  拉凡德拉最爱用的发帖形式,是在狗仔队拍到的明星照片上加上自己的点评或涂鸦,很简单,但是够直接。由于他对娱乐圈的熟悉以及极度毒辣的用词,他的点评赢得了一大票观众,他也被称为“好莱坞明星最不想得罪的人”。拉凡德拉出名后,便不光在博客上活动,他的评论常被电台和电视台引用,还曾受邀作为嘉宾参加节目录制,去年更是干脆跟电视台合作,开了个叫“佩雷兹到底在说什么”的节目。

  排名第11的弗兰克•沃伦(FrankWarren)无疑是个聪明人。他让全世界的人把自己的秘密写在明信片上寄给他,由他挑选出其中比较好的一部分发布在自己的博客PostSecret上,并把最好的一部分印刷成书,出版销售。从2005年创建博客到现在,沃伦已经出版了4本书,内容全是读者寄去的写着秘密的明信片。很少有人谴责沃伦的敛财行为,因为在他们眼中,收集大家的秘密是个很妙的点子。那些找到出口说出自己的秘密的人,心里对他自然存有感激,而旁观者也拜他所赐,可以窥见别人往往秘不示人的隐私故事。国内也有收集秘密的网站,但文字比起寄给沃伦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明信片,冲击力确实小了不少。看看那些精心设计的明信片和稀奇古怪的秘密,你也许也会理解为何有人将这个博客称为“网络艺术”。

  网络名人都不写自己的生活

  除了技术,还有很多领域的博客佼佼者也获得了他们应有的名声。营销行家塞斯•高丁(Seth Godin,排名第4)用博客实现了其他经济类作家未曾获得过的关注度;1998年最先披露克林顿性丑闻的博客“德拉吉报道”现在仍是美国最重要的政治类新闻博客之一,尽管正统人士批评它过于热衷花边新闻,但其主编马特•德拉吉(Matt Drudge)依然高居第6的排名;1994年因车祸而失去双腿的哈瑞•诺尔斯(Harry Knowles,排名第9)卧床在家,于是他专心将能搜集到的所有影视新闻发布在自己的博客Aint it cool news上,现在它已经是最快最好的电影新闻类博客之一;威尔•莱奇(Will Leitch,排名第13)则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类博客Dead Spin。…毫无疑问,博客改变了这些人的生活,他们大多不再需要别的工作,仅仅靠博客带来的收入就能生活得很好。而上榜的网络名人博客,大多数已经企业化,以标准的媒体方式运作。这也是这些博客越来越强大的一个原因。此次上榜的还有老牌科技文化新闻博客Boing Boing(排名第3)和数码产品类博客Endgadget(排名第20),前者去年新增的播客(视频分享)和视频功能,令团队中的两名成员入选网络名人榜。在博客企业化之后,博客世界的名利场也像媒体和公司一样,出现了滚雪球一样的效应。

  如果要总结网络名人们的博客的共同特点,恐怕就是“不写自己的生活,专注一个主题”。毕竟这样的博客更接近媒体,也被认为能够创造对更多人有意义的内容。从博客成为全民运动那天开始,关于博客用途的争论就开始了。技术精英认为博客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网络媒体,它不应该被当作公开的日记本,那是对博客和网络资源的浪费。但看看作为公开日记本的博客给多少人的网络生活增添了乐趣吧。根据Technorati的统计,日文写作的博客占全球博客的三分之一,但日文博客中,绝大多数都是日记性质,而非媒体化的专业博客。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众多普通写作者辛勤地更新着自己的博客,以“用户贡献内容”为主题的Web2.0未必会那么快走向繁荣,而那些昔日也只是普通博客的网络名人也就很难脱颖而出了吧?!

  “公司化博客”崛起

  这次网络名人榜的结果不难归纳,博客挤掉了往年常见的大网站总裁和因为网络事件而走红的人,成为了排行榜上的大多数。但是换一个角度想想,这真的是大多数博客的胜利吗?

  值得质疑的地方在于,上榜的大多数网络名人,尤其是那些技术类博客的主人。其实都已经算不上纯粹的博客(blogger)了。这些创始人和CEO自己现在根本不写博客,他们更多的工作是对博客的发展前景进行规划和判断。他们管理着旗下职责分明的团队,指引他们去报道自己精通的领域内发生的大新闻。这样的工作性质和传统媒体的主编听上去根本没什么区别。这些博客已经突破了博客发展初期令人兴奋的“自媒体”的原初概念,变成了一种新的网络媒体。从报道形式上来看,他们跟传统互联网媒体仍然有一定区别,从经营形式上来看,又跟普通的博客大相径庭。在上周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专门介绍电子产品的博客Engadget获得的采访机会一定不会比《时代》或《福布斯》少多少,那个产业的人完全了解这个博客有多重要。而Engadget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在电子产品消费者中堪与全球最大平面媒体相比的巨大影响力,而不是因为它是一个博客。从以上这些角度来看,这些“博客”和传统媒体还有多大的区别?这些博客在早期凭借其独立而自由的观点和全新的媒体形式,对原有的互联网和平面媒体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到了最后,他们却又逐渐变成了曾经被自己威胁的那类东西。

  所以,网络世界的权势榜其实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只是大网站的总裁的位置被很多“大博客”的总裁取代了。这对于那些对传播事业心存梦想的人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创办一个成功的“大博客”至少比创办一家百年老报要容易得多,可这份荣誉似乎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博客”。博客的确正在改变这个世界,改变人们思考的方式,可这也许更应该归功于每一个默默无闻创造着内容的人,而不是那些彻底媒体化、公司化了的“大博客”。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