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威尔史密斯和丹泽尔华盛顿掀起好莱坞黑色势力



  威尔史密斯和丹泽尔华盛顿掀起好莱坞黑色势力

  美国著名黑人明星威尔·史密斯和丹泽尔·华盛顿同时在2007 年末2008 年初交出了各自成绩出色的答卷。也许,又一股黑色浪潮开始袭击好莱坞。

  1999 年,黑人笑星克里斯·洛克在主持奥斯卡颁奖礼时曾讽刺说奥斯卡的红地毯是一场“白人大阅兵”。不过,随着杰米·福克斯、福里斯特·惠特克连夺影帝,唐·奇德尔和摩根·弗里曼的提名,到了2008 年,早就没人敢小看黑人演员了。

在这些黑人大腕里,最大的“大腕”还是以下两位:丹泽尔·华盛顿和威尔·史密斯—一个是传统意义上英俊、坚毅的好莱坞式英雄,一个是幽默、风趣,浑身上下散发着痞气魅力的“坏小子”;一个是史上第二位黑人奥斯卡影帝,一个则是好莱坞最有威力的黑色票房磁石。

  威尔·史密斯:“全球化”至尊宝

  在好莱坞,21 世纪有两笔买卖最保险:一是魔幻电影,二是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电影。在他之前,没有哪位黑人影星创造过这样惊人的票房神话,在他之后,再大牌的白人明星都得谦虚点。前年的《当幸福来敲门》为他赢得了奥斯卡的提名后,去年他决定休息,于是抱着半休假半赚钱的态度鼓捣出一部《末日传奇》。结果怎样?12 月初登陆北美大银幕,一下子登上票房榜首位,居然把妮可·基德曼和丹尼尔·克雷格主演的高成本魔幻大片《黄金罗盘》踩在脚下,令其不得翻身—这样的事实证明,刚才提到的那条定律应该加一个补充条款,那就是:“二”永远大于“一”。

  过去,威尔·史密斯的吸金能力体现在各种题材的电影上,不管是科幻片(《我,机器人》)、动作片(《黑衣人》),还是喜剧片(《全民情敌》),他都玩弄于股掌之间。当他开始走文艺路线,《当幸福来敲门》取得的2.98 亿美元票房让人大开眼界, “他什么都会”。某电影公司高层曾这样评价他。这次,他的“末日休假”则结合了科幻、惊悚、动作、爱情和僵尸题材,尽管故事简单到有点弱智,可是挂上了威尔·史密斯这块招牌,即便是“假期”,也报酬惊人呢。

  之所以能无往不利,威尔·史密斯成功的关键是选对了路—他老早就确定了“全球化”路线。从《独立日》的8.17亿美元票房开始,几乎每部电影都是全球票房炸弹。他的吸引力早就超越了种族。但这背后也有辛酸,他的商业伙伴詹姆士·拉塞特说:“障碍一直存在。黑人在海外不吃香,直到这几年,大家才最终看到了他的成绩,发出了惊呼声。”这些都得益于他精明的眼光。早在1995 年推出《飙风战警()》时,他已开始不遗余力地忙于在海外宣传。自那以后,威尔·史密斯冲破了黑人演员的地域壁垒,他的海外票房如今曾经是头号黑人男星丹泽尔·华盛顿的两倍。

  今年,他又有两部野心之作将陆续开拍,而“全球化”方针一点也没变。影片《七磅》再走文艺路线,讲的是一个想自杀的男人突然发现自己坠入爱河的故事,合作的正是《当幸福来敲门》中那位来自意大利的加布里埃尔·穆奇诺。一部另类超级英雄题材的商业片《汉考克》将于夏季问世,威尔·史密斯对此早有打算。“为了宣传《黑衣人2》,2002 年世界杯()期间我造访了韩国;为了《全民情敌》,我飞到南半球去参加巴西嘉年华。”他说,今年夏天,他不管怎样都要带着《汉考克》飞到北京去轧奥运会的闹猛!

  丹泽尔·华盛顿:永远的黑人“一哥”

  因为“帅得不像话”而涉足大银幕的丹泽尔·华盛顿,注定代表了整整一代美国人的价值取向。论演技,丹泽尔·华盛顿无懈可击,两座奥斯卡奖杯(1989年的《荣耀》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2002 年的《训练日()》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两座柏林影帝奖杯(《马尔科姆·X》和《飓风》),让他在好莱坞黑人男星中的“一哥”地位不可撼动。

  2007 年,是丹泽尔·华盛顿自我挑战的一年。与同为奥斯卡影帝的拉塞尔·克罗合作出演的新片《美国黑帮》于去年12 月上映,导演又是大名鼎鼎的雷德利·斯科特。该片讲述的是上世纪70 年代纽约哈林区毒贩的故事,丹泽尔·华盛顿一下子就相中了片中反派“大毒枭”弗兰克·卢卡斯的角色,身为首脑人物,他无所不用其极,甚至通过在越战中阵亡的美军士兵的棺材向美国偷运海洛因。

  此外,华盛顿并没有仅仅将目光停留在表演上,由他自导自演的《伟大的雄辩家》也随后上映。这一次,他考验的不仅是演技,更是他作为一个电影圈摸爬滚打多年后的“电影工作者”实实在在的综合实力。片中,他将与去年的黑人奥斯卡影帝福里斯特·惠特克合作。两部电影,两度与同为奥斯卡影帝的“实力派”演对手戏,丹泽尔·华盛顿的野心就写在脸上。他不怕对决强敌,无论对方是什么肤色。因为在大多数人的心中,他才是好莱坞永远的“一哥”,不管他是什么肤色。文/克莱尔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密斯 | 威尔 | 丹泽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