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奢侈品消费能力将大涨 全球钻石大佬寻猎物

  钻石猎手

  到2010年,中国将有2.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奢侈品,消费总额将达到2000亿元;全球的钻石大佬开始寻找可被并购的中国猎物

  考西柯(Kaushik)体型微胖,左手戴了个黄金戒指。

这位英语明显夹杂了印度口音的男人,却是国际最大的钻石加工贸易集团欧陆之星(Eurostar Diamond Traders N.V.)的董事长,掌管着钻石行业上游财富的话语权。时间、地点?

  考西柯此行选在上海,是为了“通灵”(Tesiro)前来。“通灵”由江苏南京起家,原名为“通灵翠钻”,在两年前被欧陆之星收购,从经营理念到渠道分销,开始与欧洲风格接轨。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灵的机遇在于令人充满想象的珠宝行业的前景,以及上下游联手的实力。而全球有10000多名员工,每年切割、打磨250万克拉的切工钻石,每年交易额达10亿美金的欧陆之星,也明白经过自己之“手”,将会打磨出怎样一颗新兴的钻石。

  珠宝行业正在发力。钻石销售行业里排名前三的品牌:周大福预计2010年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元,潮宏基如今正做上市的打算,谢瑞麟也在加快开店的步伐。虽然通灵在2007年的销售额仅为12.2亿,但考西柯表示,依靠欧陆之星的实力,计划在5到10年后,让通灵成为中国珠宝市场的NO.1。

  钻石大佬寻猎物

  国际钻石的供应渠道是:DTC(钻石集团戴比尔斯设立的推广中心,世界最大的钻坯供应商)先通过看货会,将钻石毛坯发售给为数不多的配货商(全球约有80余家)。配货商将毛坯切成裸钻,再供应给珠宝零售商,最终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

  欧陆之星作为“DTC配货商”之一,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能得到三个看货席位的配货商,“拥有越多的看货席位,越能直接说明这家公司的业务成交量大”。欧陆之星钻石(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杰这样解释。

  据悉,每年十次,被戴比尔斯圈定的内部看货商将被带到伦敦挑选钻石,挑选的排序都是保密的。这些钻石按颜色、大小、形状和价值分成上千个等级,看货商只能整包买走事先装好钻石的口袋。由于拥有最多的席位,并且排序较前,“因此欧陆之星总能获得全世界质量最好的钻石成品。”考西柯表示。

  对于钻石行业的产业链,姜杰说,戴比尔斯属于最上游的一块,负责供应原钻。像欧陆之星这样的钻石加工贸易公司,对原钻进行加工,形成成品钻,然后出售给零售珠宝商。这种定位持续多年,欧陆之星一直未渗透入下游。

  竞争激烈的欧美市场,由于钻石消费市场的成熟,钻石上下游产业链早在世纪初就已开始融合。但在国内,由于钻石的消费热潮刚刚启动,寻找下游的合作伙伴只是看货商们刚刚瞄准的方向。

  考西柯思考的是,如何把上游的优势转化为下游的竞争力?于是,欧陆之星用了三年的时间寻找能实现考西柯想法的收购目标。

  2005年之前,欧陆之星陆续与国内一些珠宝零售企业接触过,通灵翠钻最终进入视线。这家从1997年就开始经营的民营品牌,到2002年已在20多个城市建立了连锁终端,主攻江苏市场。“通灵翠钻是个年轻的品牌,它的成长潜力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姜杰表示。

  不过到了2004年,通灵翠钻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由1999年高达100%的增长率降到2004年以后年增长率只有12%左右。联纵智达咨询顾问机构分析师屠春晓表示,通灵翠钻的“区域性”定位制约了其发展,增长出现瓶颈。另外还有个背景是,2000年后中国房地产价格逐渐上涨,大大增加了开店的成本。加上新品牌要打开知名度需要大量资金,通灵翠钻因此一直止步不前。

  在多次磨合之后,通灵翠钻的创始人沈东军决定出让85%的股份。对前者来说,解决了资金的压力。对后者,则是产业链条的延伸与拓展,并敲开了进入中国的大门。

  2005年11月16日,欧陆之星以旗下TESIRO钻石品牌,并购通灵翠钻。新公司在当年共同推出“TESIRO 通灵”品牌。

  通灵洋化

  在对原钻进行加工后,欧陆之星位于意大利瓦伦萨的设计中心,会就流行趋势结合现有的货源进行设计,将图纸传到中国,总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加工厂,再进行成品加工,欧洲的设计团队成员会到现场指导。获得“输血”的通灵,如今可以采用一种从上游到下游贯穿融汇的策略,整合所有的优势资源,锻造出自己的竞争力。

  “我们现在可以先销售再付款,钻石方面可以有一些赊帐,因此在资金方面几乎没有压力。”对于供货模式,沈东军这样表示。

  钻石行业的特点是,单产品价格高,在售及库存产品资金占有量大,资金周转率低。在与同行竞争时,通灵无疑获得了竞争力。“钻石是稀缺产品,特别优质的钻石特别少。所以说‘通灵’是产品质量与数量都能得到保证的结合。”沈表示,在产品的供应上,欧陆之星的强势也保证了源头的质量。

  那么,在有了钻石之后,谁在消费钻石?

  按照比利时安特卫普钻石中心(HRD)的统计,2006年中国人买走了12.35亿美元的钻石,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钻石消费大国。据悉,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中国珠宝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钻石首饰零售市场销售额已经超过17.5亿美元。到2010年,中国将有2.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奢侈品,消费总额将达到20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20%。这些数据隐隐勾画出这个市场的炙手可热。

  在终端的铺设上,欧洲品牌的知名度也让通灵的渠道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我们在北京进入的商场,都是国内的珠宝品牌无法进去的。现在在青岛、宁波和杭州等地,我们也拿到了当地最好的门店。”沈说,“当地是以外资的身份把我们引进去的。”

  如今,在选址、定价上,“新通灵”有了新策略。通灵出售的饰品的单价平均在6000元人民币左右,已在全国开了86家专卖店。在渠道策略上,与卡地亚等其他欧洲品牌的大商场路线不同,通灵采取复合渠道,除了进入一流大商场之外,还在一线城市开设旗舰店,并逐渐把以前位置不好的店面调整关闭。

  而沈东军本人,其经营理念也在逐渐“洋化”。10年前,沈东军会把钻石放在皮包里,进各个写字楼搞无店面销售。但是如今,已不需要这种被称为“土鳖”式的做法。沈东军说,“合作以前我见记者,穿西装不会打上领带,但现在我会这样做。”

  慢下来

  如今在通灵的专卖店里,选择的是法国情歌作为店堂内旋律。进店观看珠宝的顾客,都能拿到一杯暖和的橙汁或者咖啡。淮海路的旗帜店用的是灰黄色的色调,店内还有钻石文化照片和展览,如果购买珠宝满一定金额的消费者,还能拿到一本《比利时550年钻石文化》的书籍。这是在一般的以销售为导向的珠宝店里难以见到的情景。

  除了旗舰店,通灵还设置了钻石文化体验店。店里辟出一个透明玻璃隔开的小工作间,作为钻石切工的展示区,消费者会看到古老的钻石打磨工具与店内钻石文化墙。

  “我们过去更多追求的是市场份额,追求的是盈利的结果。合作之后,我们更多地追求目标消费群的质量,我们会有目标地舍弃一部分消费者。”沈东军说,“我们之前开店速度太快,现在与我们形象不匹配的都不开,甚至关掉。”按这样的理念,通灵现在的原则是:开适合的店,找适合的消费者,有舍才有得。

  姜杰表示,国内珠宝行业的竞争格局是,卡地亚属于高端的品牌,周大福是中间档次的,而通灵则介于两者之间。欧洲珠宝品牌卡地亚在北京的百胜店内开了700平方米的专卖店,在中国以每月一间的速度开着新店。而周大福在国内有四五百家的规模,这些品牌的发展速度都很快。

  “我们觉得,奢侈品品牌的定位和数量有时是成反比的。现在我们在有意识地控制开店数量,才能保证品牌形象。”沈东军说,我们现在缺乏好的管理团队,好的营业员。培训一个优秀的店长至少要三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要控制速度。”

  沈东军表示,“从我们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加工技术、对上游的把控都不是回报的主流因素,品牌溢价能力强才是提高企业回报率主因素。因为钻石、珠宝等都属于奢侈品,并无使用价值,只是满足精神需求的心理消费,比如显示地位、表达情感等等,这些都不是产品本身可以天生具备,是必须通过品牌打造才能带来的附加值。”

  据悉,TESIRO未来几年内在中国初步投资计划为近100亿人民币,而2007年投入的金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这些资金用来拓展新店及进行改造,包括产品的升级,品牌的管理等。”不过,沈东军则再次强调,“开店的速度不是我们追求的,有收有放,是我们更注重的事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8-01-21 11:29:37

  本报记者 王晶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魏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