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部门应对罕见雨雪天:让百姓在风雪中走好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春节将至,不少思乡心切的人们纷纷踏上回家的旅程,然而一场席卷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挡住了人们出行的匆匆脚步。

  这场近年来罕见的雨雪,造成新疆、河南、安徽、江苏、贵州、湖北等地交通中断、道路堵塞的严重局面。

  为了让百姓在一路风雪中走好,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公安部等部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21日,记者分赴这些部门,记录下他们紧张有序的工作画面。

  交通部:努力做到“三保”

  21日刚上班,交通部办公大楼里就充满了紧张、繁忙的气氛。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冯正霖、徐祖远和交通部办公厅、公路司等负责人匆匆走进会议室。

  8时30分,交通部部长、党组书记李盛霖主持召开的交通部党组会议开始了。李盛霖说:“今天的主要议题就是如何应对这场大雪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严重影响。”

  1月19日,交通部曾发出应对大范围雨雪的紧急通知,成立了暴风雨雪天气应急处置临时工作机构。

  李盛霖说:“在高速公路网和国省道干线网沿途备足除雪装备、防滑设施以及销雪物料需要进一步落实,高速公路网、国道主干线和跨省运输大通道要在政府协调下,建立全线联动机制,尽可能减少高速公路网和国道主干线网络关闭时段有待进一步解决。”

  在党组会议上,李盛霖强调,全国交通系统要在职责范围内千方百计努力做到“三保”:保干线畅通、保重点运输、保运行安全。

  交通部再次做出部署,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组织交通干部职工开展除雪等工作,及时向滞留在公路上的驾乘人员提供食品、饮用水等;积极配合交警部门维护交通,组织路政人员上路巡查,配合疏导交通,开展应急救援。

  21日下午,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率交通部春运检查组,踏上了前往湖北检查指导春运和交通保畅工作的旅程。

  铁道部:加大临客开行

  “叮铃铃……”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成为铁道部春运办公室的主旋律。21日上午,记者在铁道部春运办看到,工作人员既要实时监测全国各大火车站的客流情况,又要接听随时打进来的求助、投诉电话,同时还要就监测到的情况与接听到的电话做出及时的协调、反馈与应急处理。

  8时,铁道部春运办工作人员接到了来自呼和浩特铁路局的求援电话。由于大雪,包头地区短途客流猛增,急需缓解运力紧张的局面。于是铁道部春运办立即协调北京铁路局,利用北京至包头1185/6次车体在包头停留10个小时的时间,加开1对包头至乌海的临客。据介绍,加开的这对临客将解决近3000人的运力。“近期气候恶劣,全国大部分地区普降雨雪,公路、民航客流纷纷转移到铁路上来,造成春运铁路客流增长迅猛。对此,铁道部大力加强全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全国铁路加大临客车辆调配力度,在天气形势不好,客流增长迅猛的地区加大临客开行数量,全力疏导客流。”铁道部春运办有关负责人说。

  为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天气对铁路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铁道部日前向各铁路局发布特急通知,要求各铁路局全面做好迎接大到暴雪的准备。各级部门组织应急救援队值班待命,随时准备应急抢险,并组织足够的除雪人员,以雪为令,随下随扫,确保运输安全。

  民航总局:冬季冰雪应急预案自动启动

  21日上午的民航总局总调度室显得有些安静,然而墙上不停变动着的空中飞行运行图却让这里的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一位值班员告诉记者:“由于此次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对国内主要机场影响不大,目前全国民航运行总体正常。不过今天,贵阳、呼和浩特、长沙、西安机场因天气原因航班起降受到影响,贵阳、呼和浩特机场一度关闭。”

  针对降雪、结冰、结霜、大风、低云、大雾、低能见度等对民航飞行安全和航班正常影响较大的天气条件,民航总局专门制定下发了《民航冬季安全运行指导意见》。入冬以来,民航总局又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航空公司重点严把冰霜雪气象条件下的飞机放行关,机场重点做好防冰除冰工作,空管单位加强危险天气的预报和观测,提高降雪、霜、冻雨等预报的准确性。遇有冰雪天气时,航空公司、机场主要领导要亲自到场组织;遇到航班大面积延误时,各级领导要亲临现场,互通信息,及时妥善做好旅客解释、疏导和服务工作。

  在应对这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中,民航各单位应急预案自动启动。

  公安部:高速公路尽量减少封路

  21日9时30分,公安部办公大楼交通管理局会议室,交管局局长杨钧正在主持召开应对雨雪天气的专题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各部门的汇报情况,分析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形势,提出进一步应对恶劣天气的措施。

  据介绍,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湖南、广西两省区相继发生因雨雪天气、道路结冰引发的群死群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公安部专门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指挥疏导。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要针对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采取间断放行、分段放行、警车带道通行等多种方式加强疏导,尽量减少封路。确有必要封闭高速公路的,要选择有出口的路段实施,并引导车辆驶出高速公路。要全力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要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企业加强融雪、除冰工作,必要时应督促企业增派人员疏导指挥并增设安全警示设施。

  公安部还要求各地对没有出入口的高速公路省际交界收费站,一般不得采取关闭措施;要加强与相邻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共同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疏导等措施,利用道路交叉路口、出入口及服务区,提前组织疏导、分流,避免形成大的交通堵塞。

  11时30分,会议结束。一项新决定诞生——12个工作组将于22日启程分赴各地督察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参与采写记者:林红梅、杜宇、刘羊旸、张景勇)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持续雨雪等天气,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21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的准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记者21日从铁道部春运办了解到,三天来铁路旅客发送量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万人以上。针对全国大范围出现的寒冷、雨雪等恶劣天气状况,铁道部已经向各铁路局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大到暴雪等恶劣天气形势的应急准备。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自1月18日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给各地道路交通、群众生活、农业生产等带来严重影响。

  19日至今天凌晨,河南、湖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已出现了大到暴雪,预计上述地区的强降雪仍将持续。为此,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六点钟继续发布暴雪橙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东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盛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