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机械工业结构调整凸显四亮点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常志鹏)记者21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机械行业在2007年前11个月全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近48%的前提下,结构调整凸显了四方面亮点。

  亮点一: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

  在2007年的机械工业领域,1.5万吨级水压机、35立米矿用电铲、1.2万米全数字化特深井石油钻机、900吨履带起重机、4000吨浮吊、60万千瓦火电机组分散型控制系统等重大新产品陆续研制成功,展示了重大装备自主创新的良好势头。


  大型、精密、高速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领域自主创新成果显著。在近几年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一批大尺寸、大吨位、高精、高速、多坐标联动、具有复合加工功能的新产品,满足了重点用户的急需。齐齐哈尔二机床等企业生产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多功能复合机床等高性能机床产品已开始投放市场,在重点领域应用日趋广泛。另外为农业、建设工程等领域提供了一批具有国内或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设备。

  亮点二:节能降耗装备产品升级

  在节能降耗装备方面,2007年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的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30万千瓦及以上大型火电机组占火电设备总产量的比重已由上年的76%提高到77.9%;水电设备中10万千瓦及以上的大型机组共生产1655万千瓦,在水电设备总产量中的比重已由上年的50%提高到73.9%。其中三峡右岸国产70万千瓦水电机组已经投运并已经国家验收。此外,去年还生产了大量风力发电、秸秆发电机组及燃气轮机联合循环装置。在输变电方面,国产750千伏交流输电设备和±500千伏直流输电设备运行良好。

  在能源装备新技术方面,特高压输电装备正在研制,风力发电设备研制、生产取得了重要成果。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加快。

  亮点三: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

  2007年,机械工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产品结构也不断优化。在电力设备方面,2007年发电设备中水电机组产量增长幅度达到53%,大大高于同期火电机组2.9%的增幅,水电机组占发电设备总产量的比重由上年的13%提高至18.3%,且生产的大机组居多。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设备增长迅速,规模化生产态势已经形成。

  数控机床产量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近34%,比同期全部金属切削机床增速快22个百分点。按产量计的金属切削机床数控化率已达19.87%,比上年末高4.61个百分点。

  亮点四:装备制造企业结构优化

  改革重组、自主创新促进了企业结构的优化,一批优势企业初步进入技术升级——质量提升——市场扩大——效益提高——技术升级的良性循环轨道,产品档次和技术附加值明显提高,企业实力明显增强。

  一批大集团发挥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联合、重组和上市,正在组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