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未来五年实现宽裕型小康

  广东未来五年实现宽裕型小康

  记者谢建超广州报道 在1月17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广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指明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过去五年,广东省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3502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3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4.5%,2007年比上年增长14.3%,占全国比重由2002年的1/9提高到1/8,经济总量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台湾。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财政总收入由2800亿元增加到突破70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由1201亿元增加到271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2.7%和17.7%,2007年分别比上年增长36.7%和24%。

  黄华华说,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成为经济增长、税收增加、科技进步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总数超过300万户,比2002年增加100多万户。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和税收分别由2002年的5265亿元、53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2万亿元和1600亿元,分别占全省的四成和近三成。

  2007年,广东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7700元和5450元,五年年均增长9.7%和6.9%。居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多,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23万亿元,比2002年增加9000亿元。人民享有的公共服务明显增加。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向城乡居民覆盖。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稳居全国首位。

  从2005年秋季起,广东逐步全面实行全省农村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和课本费,惠及1000多万学生。

  2008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4%和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进出口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左右。

  黄华华说,要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围绕“一个目标”,狠抓“两个关键”,坚持“六个突出”。“一个目标”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全省实现宽裕型小康,珠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关键”是指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个突出”包括:一是突出抓好自主创新;二是突出抓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三是突出抓好改革开放;四是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五是突出抓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是突出抓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