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塔尔能否梦圆中东金融中心(上)(国际现场)

  走进多哈,就像到了10多年前的上海浦东。从机场到商业聚集区,到处都是施工工地,到处都是正在建造的各种商业大楼。在距离市中心仅仅半个小时车程的沙漠区域,目前由中国水利水电总公司承建总面积35平方公里的卡塔尔能源城基础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日前在卡塔尔采访期间,据卡塔尔财政部长及经济贸易部代部长尤素福·侯赛因·卡迈勒介绍,未来5至7年内,卡塔尔政府在6大行业的总投资额将超过1700亿美元,主要分布于天然气提炼、公共卫生、能源、水利、教育和运输等行业,总体目标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仅仅依赖石油收入。

  卡塔尔发展将不依赖油气收入?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卡迈勒给出的时间表却让我们不得不信服。他透露,卡塔尔希望,到2015年石油天然气收入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62%,持续下降到20%左右,而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为0。

  主权基金四面出击

  卡塔尔经济真的能摆脱对油气的依赖吗?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人员称,也许是强大石油美元形成的底气使然,卡塔尔一直以胆大著称,从未举办过大型国际运动会,但在前年成功举办亚运会,现在又开始觊觎2016年奥运会。从现在的势头看,将油气收入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62%下降到20%左右,并非天方夜谭。

  卡塔尔是一个人口不到百万、国土面积不过1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但却是全球新兴崛起的能源大国,探明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三,石油储量居世界第13位。据卡迈勒披露,目前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年产量是3100万吨,预期到2012年将实现7700万吨,居全球之首;届时,石化、钢铁、铝业等产能都会翻番,成为全球重要的生产国。

  卡迈勒说,卡塔尔目前在实施一系列重要的经济转型战略,包括发展多元化产业,以丰富和平衡经济结构。“为了实现经济转型目标,我们把油气收入中的很大部分用于政府投资,而投资回报中的绝大部分返回来支持政府预算,以发展多元化产业。以备未来油气枯竭并无可依赖之时,政府还能正常运作,国家经济能持续发展。”

  卡塔尔急于实现经济多元化转型的战略意图,还体现在其近年来激进的对外投资策略。去年9月至10月间,卡塔尔投资局与迪拜证交所竞购伦敦交易所控制权,最后两家联手掌控了伦交所近50%的股份。

  卡迈勒表示,卡塔尔希望到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包括收购中国金融企业股权。中国工商银行IPO时,卡塔尔投资局就已出资2.06亿美元购买工行流通股份。他认为,中国未来城市化潜力巨大,将创造很多投资机会,中国将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热点。卡塔尔正在和中国的金融机构沟通,探寻进一步投资中国产业或金融机构的机会。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