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最大房产中介创辉租售疑将倒闭 > 创辉关店评论

房产中介洗牌将加速 价格波动和观望心理是主因

  房产中介为何风雨飘摇?

  本报记者 王 炜

  萧瑟的寒风,散乱的传单,门可罗雀的店铺……这个冬天还算灿烂的阳光下,房地产中介行业却如此寒冷,且前所未有。

  北京,曾经门店最多的房产中介中大恒基关闭约50家门店,有上百家门店的“信一天”宣告退出中介市场;上海,创辉租售的近200家门店一夜之间全部关闭;深圳,十几家规模不等的中介关门大吉……几个月前还一片风光的房产中介,似乎在一夜间变得风雨飘摇。

  楼市影响,各地不同

  对于靠规模扩张抢占市场份额的房地产中介业,交易量是赖以生存的“粮食”,也是门店之间考核和竞争的最重要指标。

  去年年底以来,部分区域出现了房价调整的现象,许多买房者推迟了购房计划。一时间,市场观望气氛弥漫,一些地方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普遍下降,深圳等地降幅甚至超过10%。

  深圳一家规模较大的房地产中介企业的总经理向记者坦言,这轮市场波动,深圳的表现最为明显。半年前还是全国交易量最活跃的深圳二手房市场遭到了巨大打击,不少房地产中介一单生意都难做成,仅靠租赁业务维持。规模较大的还能支撑,规模小的只能大量停业或倒闭。

  北京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市场价格波动和观望心理引发的交易量下降,是导致大量房地产中介关店甚至退市的主要原因。

  北京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则认为,楼市交易量萎缩对中介市场的冲击,不同地区程度不同,应当区别分析。他认为,“比如北京的情况,虽然去年12月以来二手房交易量下降给我们带来了一定压力,但远没有南方城市那么惨烈。”

  据记者了解,在市场的波动中,链家地产、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北京地区的大型中介,依然在按照既定的战略增加门店,进行市场扩张。

  行业洗牌将加速

  事实上,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整合一直在持续。

  几年前,满大街都是挂着各种招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而中介的“名声”一直不太好,消费者上当受骗的事情很多。近年来,各地对中介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资质要求越来越严格,二手房交易规范政策陆续出台,不吃差价、交易资金监管、存量房网上签约都让以往的现金收房、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等行为受到了非常大的限制甚至无法施展,一些中介就此失去生存优势,单店运营能力下降,以至于最后关闭。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规模排名前十家的经纪公司在二手房市场占有率一共不超过15%,而到了2007年,规模前三名的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

  “12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下降,提前进入了岁末年初的调整期。单店运营能力相对较差的门店受到的打击相对更大,抗压性也更弱。因此在这个时候,市场调整加速了行业的洗牌,是必然结果。”金育松说。

  上述估价师协会负责人认为,此次行业调整,淘汰的多是单店操作能力不强或经营管理不规范的中介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变动的市场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规范,提升全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