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诺基亚关闭德国最后手机工厂 民众愤怒欧盟介入

  芬兰手机巨头诺基亚公司决定关闭位于德国西部城市波鸿的工厂,将这座工厂的生产任务移至罗马尼亚等国。这一决定引发德国民众强烈抵触情绪。一时间,政治家公开表示不用诺基亚手机、政府要求诺基亚归还补贴,甚至连欧洲联盟也介入此事。


  现实 4000人面临失业

  诺基亚本月15日宣布要关闭波鸿工厂的消息,这一决定将使工厂2300名全职工人丢掉工作,加上相关供货商雇员,整个德国可能有4000人失业。

  诺基亚方面关闭波鸿工厂的理由是,在这里制造手机的成本不具有竞争力,“关闭波鸿工厂是确保诺基亚长期竞争力的必要条件”。诺基亚公司官员说,波鸿的劳动力价格是罗马尼亚的10倍。

  按照计划,波鸿工厂将于今年关闭,诺基亚将把原来在这里开展的生产移至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芬兰。波鸿工厂是德国最后一座手机生产厂,关闭之后,德国将不再有本土生产的手机。

  反应 拒用诺基亚手机

  诺基亚的决定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德国一家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诺基亚的形象在德国消费者心目中猛跌,不少消费者对诺基亚手机质量做出了低于竞争对手产品的评估,而在此前,消费者对诺基亚手机的评估要高于其他不少品牌的手机。

  此外,一些政治家也公开批评诺基亚,甚至宣布不用诺基亚手机。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库尔特·贝克说,他已要求家里人禁用诺基亚手机,因为“不愿每次打电话时都想起这件令人愤怒的事”。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彼得·施特鲁克则在18日说,他已退回了自己的诺基亚N95型手机,要换一部其他牌子的手机。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消费者有权利选择“德国制造”的产品,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则将诺基亚的做法称作“随时开溜的资本主义”。

  对策 州政府追讨补贴

  波鸿工厂建于1987年。波鸿所在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长于尔根·吕特格斯说,从建厂至1999年,州财政一共为诺基亚提供了6000万欧元补贴,联邦政府则为诺基亚提供了2800万欧元补贴。州政府官员对州议会说,他们打算调查是否能追回其中1700万欧元。

  诺基亚宣布关闭波鸿工厂以来,补贴问题已逐渐成为关于此事的中心议题之一。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方面质问诺基亚在罗马尼亚设厂是否拿到了欧盟为帮助新成员开展结构性改革发放的补贴。吕特格斯州长认为,诺基亚方面关于波鸿工厂成本过高的说法不符合事实,劳动力成本并不是成本的大头,这家工厂仍在盈利。他认为诺基亚是为追逐欧盟补贴将工厂迁到罗马尼亚。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斯 | 吕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