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二战英军少校被纳粹俘虏5年 曾13次尝试越狱

  反纳粹英雄5年越狱13次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空军少校伯特伦·詹姆斯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战争英雄。他遭德国纳粹俘虏后,被关押在条件恶劣的战俘营。然而,艰苦环境磨灭不掉詹姆斯渴望自由的斗志。

他在被俘5年间13次尝试越狱。惊人的毅力使他在困境中幸存,最终获得自由。

  英国《独立报》21日介绍了这位“越狱英雄”的传奇经历。其中广为人知的是1943年他与其他战俘一同逃离波兰扎甘第三战俘营的经历。这次越狱后来被改编成电影《大逃亡》。76名被关押在第三战俘营的盟军飞行员通过事先挖通的隧道逃离守卫森严的纳粹战俘营,但只有3人成功逃脱。詹姆斯和其他伙伴再次落入纳粹之手,其中50人被残忍杀害。詹姆斯幸免于难。此后,詹姆斯被辗转送往多个集中营,但他依靠顽强斗志存活下来。

  二战结束后,詹姆斯回到英国,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他荣获战功十字勋章,英雄事迹广为传颂,被英国人誉为“最伟大的越狱英雄”。不幸的是,詹姆斯上周去世,享年92岁。

  詹姆斯1940年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不幸被纳粹德军俘虏,后被押送位于德国巴尔特的第一战俘营。随着战事发展,更多英国空军飞行员俘虏被关进第一战俘营。詹姆斯和其他不甘被俘的同伴开始挖掘隧道,计划越狱。在最后行动中,詹姆斯的一名伙伴成功逃脱,而他再次被俘,后被转移到专门关押空军俘虏的第三战俘营。

  詹姆斯1943年到达第三战俘营后,发现狱友们已开始挖掘多条隧道,组织了周详的逃亡计划。他们用床板木条挖掘隧道,用“企鹅技术”把挖出的泥土藏在衣服里,趁散步之机倾倒于室外。据估计,詹姆斯和狱友总共挖土约130吨,通过散步2.5万趟转移泥土。詹姆斯和狱友1944年完成越狱准备工作,按计划在3月的一个深夜逃离战俘营。但这次越狱行动再次失败。詹姆斯被送往臭名昭著的德国萨克森豪森集中营。

  詹姆斯又与狱友合作挖掘隧道。1944年秋,他和其他4名伙伴一起越狱,他们逃离集中营数百公里后,不幸再次落入纳粹魔爪。詹姆斯后被转移到另一个集中营,其间多次试图越狱。194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他终于重获自由。

  周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