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首提用核武 针对美东欧反导

  本报讯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1月19日表示,为了保护俄罗斯及其盟邦的主权,必要时俄将动用武装力量,这包括先发制人战略以及核武器。俄总统普京和其他俄官员以往也曾公开发表关于先发制人攻击战略的谈话,但并未提到使用核武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学院汪宁研究员认为,并不是说俄传统武器已经不行了,必须依靠核武当作主要武器,其实巴卢耶夫斯基此番讲话既针对美国在东欧的反导计划,也是借此机会增加军费开支为强化军队建设寻找正当的理由,这也是“普京计划”的一部分。

  使用核武器

  捍卫主权

  在当天于莫斯科召开的俄罗斯军事科学院的会议上,巴卢耶夫斯基说:“我们无意攻击任何人,但是我们认为,必须让我们的对手清楚地明白,为了捍卫俄罗斯及盟邦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我们将使用武力,其中包括先发制人以及核武器,对此,我们中间没有任何人会有丝毫怀疑的。”

  巴卢耶夫斯基解释道,为了展现国家最高领导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军事力量可以也应该被运用,因为在其他手段无效的情况下,作为极端方式的军事力量,将具有突破效应。他表示,当今的俄罗斯正进入经济建设时期,摆在武装力量面前的任务复杂而艰巨,同时又要应付许多新的威胁。

  具体对手

  还是美国

  尽管巴卢耶夫斯基在自己的讲话中并没有提到具体“对手”,但大的背景是——俄罗斯和西方关系近来日益紧张,其中争端最激烈的是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这同时也反映了俄罗斯的忧虑所在。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泽林当天的讲话也透露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情况。

  泽林表示,分析显示,到2020年前,国外进攻性太空武器的发展状况将出现根本性变化,届时俄罗斯全境实际上都将处于国外进攻性太空武器的威胁之下。他建议,俄罗斯必须建立统一的空天防御系统,将空军以及防空和太空导弹防御手段整合起来。泽林认为,进行这种整合之后,俄罗斯航天兵不仅要完成发射运载火箭和卫星的任务,还必须承担反卫星战的任务,在必要的情况下还要采取太空领域的军事行动。

  尽管泽林也没有指明国外进攻性太空武器来自哪一个国家,但美国在东欧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显然逃不了干系。

  19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基思利亚克在莫斯科再次强调说,俄罗斯不能接受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论据,他们的理由对俄来说并不是真正的论据。

  (钱平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卢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