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选出全国首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选出全国首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来自佛山三水,下一步待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张玉琴 薛冰 黄超 通讯员 任宣) 昨日下午,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我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经过无记名投票,160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选出,其中来自佛山三水区的胡小燕是农民工代表。据了解,胡小燕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按照法律规定,广东选出的160名全国人大代表,尚需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

  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现有790人。出席昨天会议的代表773人,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规定,本次会议选举广东省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60名,其中本省名额150名,中央提名10名。

  在大会进行的选举中,列入选票的我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共192名。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被选举人(即候选人或其他选民)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的赞成票,始得当选。

  据了解,160个全国人大代表中应选壮族1人、瑶族1人,妇女不少于36人,归侨5人,农民工1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不限于本届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提出代表候选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人以上也可以联名提出代表候选人。

  昨日下午4时15分,大会总监票人宣布计票结果。经大会主席团临时召开会议,根据得票情况,确认160人当选我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据了解,来自佛山三水区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按照法律规定,广东选出的160名全国人大代表,尚需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

  在佛山打工十载,从普通女工升为车间主管

  胡小燕最爱《水手》笑面人生

  昨天下午,记者拔打胡小燕的电话时,电话那边一直占线,直到晚上6时多,才好不容易接通。听得出来,对方当时在一个比较糟杂的环境里。记者问她,知不知道已经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笑着说:知道了,一个下午都在接电话,手机都快没电了。

  打工十载三度易工

  胡小燕,1974年出生,四川广安人。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1998年跟着妹夫和老乡们离开家乡来到广东打工。

  到广东的第一份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块钱,“但那时候已经觉得很满足了,跟在家里比起来强多了。”胡小燕说,她是家里的老大,下边还有两个妹妹,出来时已经结婚成家了,也有了女儿,但家里经济不景气,所以才打起行囊外出打工。

  胡小燕打工的第一站是佛山,“那时候广东没有现在发达,感觉佛山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变化很快。”到佛山后,她先在一家电子厂上班,做一名普通的工人。半年后,因为那个厂总是没日没夜地加班,工资又不高,就跳了槽,到佛山一家陶瓷厂做了一名生产线上的工人。2000年,她被调到了陶瓷厂品管部。2002年,胡小燕换到了现在的公司——三水区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上班,一直在品管部上班,直到现在。

  “还没来得及告诉父母”

  胡小燕说,随着工作的变动,她的工资和待遇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从最初的几百块,到现在的2000元左右,已经涨了一倍。但由于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比较重,并没有把两个女儿接过来读书,只是放寒暑假的时候,让她们过来团聚一下。胡小燕说,两个女儿的成绩都不错,在班上都排到前五名。

  胡小燕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她正在开年终总结大会,突然接到通知说,自己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之后,胡小燕的手机都快被打爆了。直到晚上,她也没空给家里的父母报喜讯。

  昨天下午,记者把电话打到了胡小燕所在的车间。接电话的工友一听说要找胡小燕,都非常热情。她们告诉记者已经知道胡小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件事了。一名工友告诉记者,胡小燕做事很认真,很要强,分内的事一定会做好,让下属们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挑剔;平时对大家也很好,没什么架子。

  博客显露个性

  胡小燕:要活出生命的精彩

  记者看到,胡小燕在她的博客写着:人生重要的是活出生命的精彩,把生命的意义发挥得淋漓尽致,不管是发生了什么事,首要的是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和态度,决不是如遭灭顶之灾或无病呻吟。生命就是斗争,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斗争中无可避免会受伤和毁灭,郑智化在《水手》中唱得好:“……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很显然,面对困难和挫折,遇到一切打击和伤痛,只要面向阳光,就不会陷于阴影,所以要笑面人生。

  她的个人说明中也写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认准方向后,就向目标奋斗。在她的QQ空间里签名则是: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有个性、开朗的人。

  当然,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胡小燕博客的“心情”栏目中还留着1月4日的心情日记:今天心情郁闷,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被无由头的骂一顿,自己认为是对的哟!冤枉哟?

  ■个人简介

  胡小燕

  女,1974年生,四川广安人。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

  1998年初,到广东佛山打工,在一家电子厂做普通工人。

  1998年下半年,在一家陶瓷厂做工人,2000年调任该厂品管部。

  2002年至今,在三水区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任职成品车间副主任。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