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提案

国内保姆全线告急 广东人大代表吁允许引进菲佣

  人大代表吁允许引进菲佣

  建议广东可先在广州深圳试点,成功后再全面引进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薛冰 黄超 张玉琴) “保姆不仅要能照顾好孩子,还要能帮自己管好家,教孩子学习,甚至会教孩子学英语、炒股,这样的高级保姆珠三角地区急缺!”昨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庄顺福等13名代表提出建议,希望政府放开相关政策,允许引进外籍保姆。

  高素质保姆极缺

  省人大代表庄顺福等13名代表指出,我国家庭结构也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等社会特点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留守子女”不断增多,另外在华工作外籍人士不断增多,对保姆的素质要求也逐渐提高。有的雇主不止要求保姆能照顾好孩子,还希望保姆能帮自己管好家,教孩子学习,甚至希望保姆会教孩子学英语、炒股。

  “市场需求显著增大是好事,但家政服务业的现状却令人堪忧”。代表们指出,中介机构良莠不齐,从业人员数量紧缺、素质偏低。他们调查发现,尽管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家政服务企业和网点近50万家,但目前国内经济发展较快的珠三角及沿海城市保姆全线告急,具备上述高素质要求的家政服务员更为缺少。

  政策阻碍菲佣来华

  目前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已经有一些菲佣,她们多是由一些打“擦边球”的劳务中介以种种不正规的方式引进的。按照1996年国家颁布的《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外籍人士到中国工作,必须要取得工作签证。而取得在华工作签证的外藉人士主要以专家、海员、跨国企业的雇员等专业人士为主,菲佣只是纯粹的劳务输入,其雇主又是私人家庭而非单位,自然不在此列。因此目前菲佣在华从事家政工作都属于非法行为。

  建议消除政策阻碍

  代表们认为,完全禁止菲佣来华已不适应珠三角及沿海城市家政市场的发展需求,必须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出修改;国家可以考虑在条件成熟的城市和地区先行先试,广东省可以选择在深圳、广州等城市试点,待试点成功后,再全面放开引进菲佣政策。

  为此,建议修改《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中“禁止个体经济组织和公民个人聘用外国入”的规定,放开相关政策,允许引进外籍保姆。

  ■相关链接

  世界闻名的菲佣

  菲佣属于综合性家政人才,在学习、礼仪、着装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既会烧饭洗衣,又能充当临时家庭教师,还会理财管家;文化水平高,大多拥有大专、大学文凭;敬业精神强,留意雇主生活习惯,真心关心雇主身体健康。一直以来,菲律宾劳务输出总量在亚洲名列前茅,家政服务是该国重要行业之一。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顺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