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切断加沙燃料供应通道 80万居民断电断粮

  以色列切断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燃料供应通道

  80万加沙居民陷入黑暗之中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由于以色列数日来切断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燃料供应通道,加沙发电站20日关闭,加沙地带陷入黑暗之中。

  面对危机,一贯以强硬著称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转打温情牌。哈马斯领导人当日动情恳请阿拉伯国家伸出援手,呼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暂时抛开政治分歧,以民族利益为重与哈马斯展开谈判。

  加沙居民断电断粮

  哈马斯官员说,加沙发电站于当地时间20日20时(北京时间21日凌晨2时)关闭。发电站负责人戴拉尔·阿布·西斯说:“至少80万人处于黑暗中。这一灾难影响到供水系统、医院、住宅和工厂等加沙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哈马斯官员说,加沙断电4小时后,当地5名病人死亡。

  加沙卫生部门官员莫阿伊亚·哈桑奈恩说:“我们现在不得不面临选择,是切断产科育婴室、心脏病术后监护室还是手术室的电源。”

  除忍受黑暗之苦外,加沙民众还面临食品和药品短缺。加沙民众纷纷抢购食品、电池和蜡烛等日用品,以应对黑暗和寒冷天气。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加沙食品只能维持到本周中期。

  为抗议以方封锁加沙,加沙居民当晚手持蜡烛走上黑暗街头,举行“烛光游行”。

  哈马斯领导人求援

  哈马斯领导人20日恳请阿拉伯国家甚至政治对手阿巴斯,忘记先前罅隙,帮助加沙民众渡过难关。

  现定居于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所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请承担你们的责任,真正施加压力,阻止以色列(封锁加沙的)罪行。我们不要求你们向以色列开战,只是骄傲地与我们站在一起。”

  迈沙阿勒说,他20日已与埃及和沙特等国家领导人接触,呼吁各国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同时询问是否可以从埃及获得更多燃料。“哦,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们,当加沙每有一名巴勒斯坦人死去时,你们也有责任,”他说。

  迈沙阿勒还呼吁阿巴斯与哈马斯谈判,找到解决巴勒斯坦分裂的办法。他说:“如果我们不以民族利益为重,无条件坐下来会谈,达成有关所有事项的协议,无论是你还是哈马斯都无法得到原谅。”

  “这是一次真诚呼吁,没有任何政治意图,”迈沙阿勒最后说。

  阿巴斯的发言人当日呼吁以方停止封锁加沙,并说将考虑把此事提交联合国。

  以方封锁遭到谴责

  面对哈马斯方面指责,以方辩称,他们虽然切断向加沙的燃料供应,但没有切断对加沙所有电力供应。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阿里耶·梅克尔说,以方对加沙的电力供应没有中断,这占到加沙正常状况下日常电力供应的70%以上。梅克尔称,哈马斯为吸引国际关注而人为制造危机。

  而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继续谴责以方封锁加沙的做法。负责巴勒斯坦难民工作的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说,以色列的做法违背最基本人道主义准则。以色列人权组织“吉沙”说:“惩罚加沙150万平民无助于阻止火箭弹袭击,只会增加双方民众痛苦。”

  以色列电视台军事评论员阿隆·本-戴维预计,以方封锁加沙的行动可能数日后结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