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2007年经济增长率仅为4.5% 为近年最低点

  泰国经济 几多难题(各国新年经济展望之十)

  本报驻泰国记者 任建民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日前发布年度报告指出,泰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4.5%,为该国经济近年来增长的最低点。此外,泰国也是整个东南亚地区2007年经济增长率最低的国家。

  政局不稳 经济低迷

  泰国经济低迷的首要原因是政局不稳。从2006年上半年起,泰国就经历了波及全国的游行示威、议会解散、提前大选,9月份又发生政变,成立临时政府。2007年12月全国大选后,直到现在仍未产生新政府。泰华农民银行的分析认为,由于政局不稳导致政策缺乏连续性,全社会的信心受到了打击,民间消费支出和投资的增长率均跌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只能依赖出口贸易推动经济增长。

  政局不稳也导致国内大型工程延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降。由于外国企业持观望态度,很多投资计划被暂时搁置。由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缺乏信心,民间投资也持续下降。2007年一年,泰国有超过2000家工厂倒闭,大批工人失业,游行示威事件不断发生。经济低迷导致民众收入减少,而油价飞涨和生活开支的攀升又使本来储蓄率就低的泰国民众生活负担加重,消费者只好压缩开支。泰国商会大学研究部通过抽样调查发现,去年底泰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6年来最低点,住房、汽车和摩托车的销售大幅滑落。

  增加投资 抑制通胀

  按计划,泰国新政府将于2008年2月成立,其首要任务是恢复经济。泰国央行的研究报告认为,为了刺激经济发展,新政府无论由哪个政党执政,都会增加投资支出,推动基础设施工程上马。预期新政府将实施扩张的财政政策,为此将不惜大幅提高财政预算赤字。在政策层面,新政府将会通过减税刺激经济,以恢复市场信心。增值税从7%提高到10%的计划,预计将推迟到两三年之后。此外,新政府还需要继续调控汇价,减缓泰铢的升值势头。

  新政府面临的另一项任务是抑制通货膨胀。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商品生产成本随之高涨,加上全国刚刚调增最低工资标准,据预测,泰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从2007年的2.3%升至4%以上。为抑制这一势头,新政府需要继续加大对商品价格的监管力度,减缓食品涨价速度。

  经济增长 也有希望

  当然,泰国2007年的经济也有亮点。例如,出口保持了17%的增长,这也是泰国总体经济增长达到4.5%的主要原因。但是,鉴于泰国出口业占到国民经济的60%以上,受国际油价高企及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美欧等地区进口的减少将给泰国的出口业带来重大的冲击。

  泰华农民银行的分析指出,今年泰国出口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中国是泰国第三大出口国,2007年,泰国多项产品对中国出口大幅增长,其中计算机及零配件增长了58%。今年,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由于中国注重刺激国内消费的增长,加上人民币升值将促使中国进口增长,泰国有机会进一步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预计今年对中国的出口增长率可望达到20%。

  泰国商界对今年的经济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泰国商会副会长农他那孔认为,泰国目前政局前景不明,经济可能要等到后年才能复苏。泰国盘谷银行则预计,今年泰国经济将保持4.5%的增长率,民间消费将增长3.6%,民间投资逐渐复苏,估计可达6.8%。

  (本报曼谷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