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石板·木雕·琉璃珠(台湾少数民族印象 排湾人)(图)

图为二姐包梅芳教小朋友画画。

  欲知排湾事,不可不去三地门乡。早就听说屏东县三地门乡是台湾最大的山地乡,拥有得天独厚的美景,青山叠翠、溪水潺潺,一见之下,果然名不虚传。除了秀丽的自然风光,三地门乡还是南台湾著名的艺术之乡,是台湾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不论是排湾头目家的石板屋,还是随处可见的木雕、琉璃珠、陶艺、服饰等“原住民”特色工作坊,处处透着“原住民”特有的艺术气息。就连三地门乡公所的门楼也与众不同——石板搭建的门楼上,刻着排湾人喜爱的百合花等图腾,是著名排湾艺术家撒古流的作品。


  总人口数约6万余人的排湾人,分布于南北大武山,目前居住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区。排湾人以严格的等级制度著称,大致分为头目、贵族、勇士、平民4个等级。在乡公所的介绍下,我们到三地门村的包氏头目家族拜访,巧遇从上海回家休假的包氏头目家族成员包国哲。

  1998年就随公司到上海发展的包国哲,从容貌和衣着上已经看不出排湾人的特色,不过,在上海的台商圈子里,这位排湾“贵族”还是小有名气的。包国哲告诉我们,过去,贵族讲究门当户对,以同等级间联姻为理想的婚姻形式,因此头目常与邻近村落的头目结为亲家。等级低的族人也希望能与比自己等级高的人结婚,借以提升自己的等级,因而在婚生子女中会有等级升降的现象。等级观念不仅表现在财产与婚姻,连姓名的取用都依等级的不同而有一定的范围,也就是说,从排湾人的名字上,就可以判断他的等级。

  包国哲说,过去头目是一个部落的统治者,也是精神上的领袖,主持部落重大事务如争战、祭仪以及与外村的交往交涉工作,属下的部众为其耕作,并将收获所得贡予头目。祭典期间,头目将部众纳贡的食物与族人共享;平时,对于贫困的族人也要适时施予援手。

  排湾人社会实行两性平等和长嗣继承制,头目的地位及大部分财产由老大继承,无论男女。其余的兄弟姐妹结婚后搬出本家,另立家屋、家名。“所以,虽然我那一辈只有我一个男丁,我却不是头目,我大姐才是头目。”包国哲的大姐去世后,由大姐的儿子继承了头目的地位。不过,现如今的头目,已不具过去实质部落首领的地位。世事的变迁、行政体系的介入和新兴宗教的传入,导致部落的头目已经有名无实,只有在传统祭仪或庆典时才能凸显地位。头目在族人心目中地位的降低也体现在装饰的特权上,过往服饰上头目专属的图纹如今已经向族人开放,倒是头饰上的特权还被许多部落所遵守,不敢逾越。

  “时代变了,头目也要自食其力,原来的等级制度也没有那么严格了,我娶的就是平民女子。”包国哲说。如今的三地门村,传统的石板屋已作为古迹保留,家家户户住的都是漂亮的二层小楼,从事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许多人都走出了家乡到城市发展。就拿包家来说吧,包国哲从商远赴上海,他的两个姐姐也都在屏东市工作和生活。三姐包珠霞精于刺绣,开设了“怀古传情”服饰工作坊。二姐包梅芳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利用自家的石板祖屋开设了绘画教室,每周一次从屏东赶过来教部落里的小孩子画画。我们采访时正值她的上课时间,怕打扰她和学画的孩子们,我们只是在窗外静静地观看,只见教的专注,学的认真,完全没有发现窗外还有不速之客。

  闻讯专门从屏东赶来的三姐包珠霞则向我们展示了排湾人华丽的服饰。她说,争奇斗妍、百花齐放是目前排湾服饰的最佳写照,每一位妇女都想在衣饰上凸显自我的与众不同。

  三地门村另一个排湾头目家族的成员向我们证实了这一点。经营“头目之家原住民风味餐厅”的林家伃来自台北,原来的职业是护士。本是汉族的她嫁入排湾人的头目家族,几年前和先生一起回到家乡经营风味餐厅,“头目之家”在旅游者中口碑很好。林女士的婆婆生下来就是头目,当天不在家,到邻村参加婚礼去了。林女士说:“这里的人结婚都要请头目,所以我婆婆几乎每个周末都忙着出席婚礼。如果你们有机会参加一场排湾贵族婚礼,看到参与盛会的族人,不分男女老少,头戴装饰着花草、羽毛、猎物角牙的帽饰,身穿图案各异、布满琉璃珠或绣线的衣服,一定会惊叹。”这样一件衣服,可能要耗费一位排湾女子半年的心血。“所以,我们餐厅的员工,结婚前一般要请几个月的假做准备,有的干脆就放弃了工作。”林女士苦笑。

  除了华丽的服饰,琉璃珠也让排湾人引以为傲。过去,琉璃珠是排湾人显示等级、财富、荣耀、避邪的宝物。现在,这一颗颗手工烧出的琉璃珠子,已成为三地门乡文化旅游的特色之一。在三地门乡公所附近,可以看到许多琉璃工作坊的招牌,其中以蜻蜓雅筑最为醒目。在这里,工艺师们现场使用各色玻璃棒,以不同熔点,巧妙烧出各种琉璃珠,并不断地向游客介绍排湾人关于琉璃珠的传说,推介排湾文化之美。

  和台湾其他少数民数一样,排湾人也以能歌善舞著称。在三地门乡,我们就“遭遇”了一位外形酷似高胜美,唱功不输张惠妹的排湾民间歌手。这位“原住民”风味餐厅的老板娘,为表对大陆客人的欢迎,亲自高歌一曲,技惊四座。原来,年轻时的她也曾登台表演,小有名气,曾到海外演出。

  山高谷深、峻岭蓊郁的山地乡,因丰富多彩的人文特色而更令人难忘。临别时,排湾朋友拉着我们的手说:“如果你们在丰年祭和春节期间来,看看那通宵达旦的盛大歌舞,才能真正领略我们排湾人特有的民情风俗。”带着向往,我们相约来年再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国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