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消息

城市公交期待回归公益性定位(图)

渝中半岛堵车问题很严重。(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罗川 摄

  本报讯市人大代表陈一化昨日提交的一份建议:城市公交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体现着市民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然而我市公交在公益性服务与利润追求上失衡,公交车何时回归公益性定位?

  谈及我市公交之害,市民都能列举一二:公交车乱停乱放,你追我赶,占道抢客,闯红灯;核心区公交车太多,赖站堵道,人为造成交通拥堵,偏僻区公交车太少,市民出行不便;公交车冲下大桥,冲上人行道,造成交通事故……

  “改革、整治一阵后,各种陋习卷土重来……”《重庆公交十宗“罪”》、《重庆公交“四大怪”》等评论一时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严重影响我市形象。


  我市公交为何难治?冠忠公交公司党委书记陈一化在《关于呼吁政府关注民生,尽快对重庆公共交通进行“公益性”定位的议案》中,进行了深层次剖析。

  陈一化说,我市国有公交专营格局几年前完全打破,国有公交、合资公交、民营公交并存。为了自身利益,各公司、各线路、各车辆之间竞争异常激烈。“公交线路、车辆投放指标、油气价格、维修材料等市场完全放开,但我市公交票价却没放开。”

  陈一化介绍,主城乘车人数增加,老人免费乘车、参与社会救援、承担事故疏散、承担冷僻线路和新开线路的营运维护……“一方面,公交车的社会责任不断增大,成本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公交车却被一步步推向市场……”

  各公交公司为了生存,无序竞争。解放碑、沙坪坝、朝天门、南坪等热线,公交出入率达80%,一些冷线、长线、新线,却“门前冷落车马稀”。热线因车太多,高峰时载客率只有85%左右,平峰载客率则低于60%,“线路、车辆、站场、人力资源浪费极其严重,同时也造成拥堵。”

  “城市公交作为公共服务载体和普通市民工作生活的基本需要,无论哪种社会体制和经济体制,其基本功能和属性都不能改变,绝不能以营利为目的。”陈一化说,公益性事业必须走“公益型”路子,公交必须坚持“低票价+补贴+政策支持”的运行机制,而不是“竞争”中求生存。他希望,相关部门及早对公交进行“公益性”科学定位,制定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和投入机制。(记者冉启虎)

  渝中半岛需要多少公交车

  如何破解渝中半岛的交通拥堵问题?公交车如何管理才能多装快跑?昨日,渝中区代表团的代表对公交车引发堵车问题进行激烈讨论。

  彭应吉代表:

  渝中半岛公交车太多

  “渝中区究竟需要多少车,政府测算过没有?”彭应吉代表说,可能至今没有部门做过这事。彭应吉认为,公交问题是政府没有将工作做细,“花了钱没把事办好。”

  彭应吉说,由于解放碑、朝天门、两路口等地客源好,开通的公交车也非常多。据不完全统计,每天进入渝中区的公交车有2000多辆,渝中区每天有上万公交车次运行,于是就成了风景独特的“公交列车”,“高峰时期拥挤不堪,平时无客又饿得发慌。为了争客源,都排在车站堵成"列车"。”

  彭应吉认为,既然大家都为“利”争线路,那就彻底把这条线路能带来的“利”算清楚。首先政府要测算,这条线路每天流动人口有多少,高峰和平时究竟需要多少车,再来考虑车辆和线路的配备。“线路配备时,建议学习国外,将热点线路拿出来拍卖,比如跑解放碑、朝天门线路每年就不需要政府补贴,而是向政府交钱。政府再将这些钱补贴给冷线。”

  杨茂超代表:

  多头经营是堵车祸根

  作为市公交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市人大代表杨茂超认为,公交堵车祸根在于多头经营。杨茂超说,由于解放碑、朝天门线路比较热,有钱赚,大家都开通这条线,由此引发恶性竞争。

  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公交非常快捷和方便,就是政府做到了统一经营,管理公司化。乘客2元钱可乘坐很远的距离,换乘很方便。而在重庆,由于多头管理,乘客不愿意换乘,造成线路冷热不均。记者何英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一化 | 彭应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