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书画的历史与现状(下篇)(聊斋)(组图)

大英博物馆

  李天垠 摄
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展厅

  李天垠 摄
吴冠中《水乡》

  近年来中国艺术市场火爆,吴冠中的水墨画是拍卖市场宠儿。
(宋)米芾《苕溪诗帖》(局部)

(元)赵孟頫《归去来辞》(局部)

  主持人 顾 婧 李天垠

  嘉 宾

  付红展 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研究馆员

  杜大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

  曾 君 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研究馆员

  张 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教授

  目前中国艺术市场存在着泡沫,价格虚高,拍卖市场尚不健全

  主持人:近十年来,书画艺术市场越发火爆,请各位谈谈这一现象及其产生的原因。

  张敢:中国的艺术市场很活跃,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我最不赞成完全从市场角度出发,把买画作为一种投资的行为,这不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现在有很多画商已经把触角伸向大学在校生,很多画廊把他们的作品买断作为原始股,同时包装他们,把他们逐步推向市场,通过市场炒作,在他们成名之后,获取更大利润。当然我又不否认在客观上,它刺激了中国艺术市场的繁荣。当然,确实存在既有钱,又喜爱艺术的人,这些人对艺术市场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目前的中国艺术市场存在着泡沫,价格虚高明显,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作品的拍卖价格往往超过了古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

  杜大恺:实际上,中国的拍卖市场尚不健全。一个健全的拍卖市场是一个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画廊经营,艺术家的作品进入画廊流通,买家收藏一段时间后,再将其流入拍卖市场。经过画廊市场检验后再进入拍卖市场的作品,其价格是较为理性的。而中国的拍卖市场缺乏先期进入画廊的环节,这就导致许多作品的价格只是拍卖价格,而非真实价格,许多画有价无市,中国的拍卖行比画廊发展得更好,这是一个扭曲的局面。

  张敢:我觉得,在事物发展的初级阶段,出现这些现象都是很正常的。经过一段沉淀之后,大家会出于对艺术的热爱,理性地来收藏艺术品,这对于艺术家来说也大有裨益,使他们可以潜心创作出经典的作品。当然,仅仅依靠时间的沉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通过艺术史的教育和传播来对观众进行引导,提高大家的欣赏品位,也可以进一步地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收藏家。西方许多收藏家到晚年以后将自己的收藏品捐献给博物馆,回馈社会,但中国人大多还没有到达这种境界,当然如王世襄老先生这样的大收藏家是有这种境界的。

  博物馆应向观众呈现一部活的美术史,它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主持人:张敢讲到了提高大众的欣赏品位。美术在教育中必不可少,各位对当下的美育有何建议,博物馆在美育中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杜大恺:我国过去的美术教育是一个欠缺,学校缺乏艺术相关课程,社会机构中也缺少美术馆和博物馆等美育普及场所,公众直接面对艺术品的机会较少,与艺术品缺乏欣赏与沟通,也就无法很客观、公允地评价艺术,评价中国书画。

  欣赏书画是在比较中存在的,因此博物馆就显得格外重要。现在中国的博物馆业发展得很快,2000年全国已有2000多座博物馆,到2015年中国博物馆将达到3000座左右。我认为,一座好的博物馆首先要有一定的硬件条件,艺术品放在相应的环境中才有尊严,才能形成审美氛围;第二,博物馆应该有向大众进行美术教育的职能;第三,博物馆要有好的收藏品,从而实现高质量的艺术审美。

  张敢:整体来讲,西方的博物馆行业比我国要发达,这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西方人通过殖民和掠夺占有了大量世界各个地区的艺术精品,这使得他们的博物馆有着广泛的藏品跨度,有利于世界艺术史的展示。所以像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的常规陈列,人们只要随时参观看到的都是一部世界艺术史。而中国博物馆主要以我国的藏品为主,西方的藏品较少,好的书画藏品又大多集中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和辽宁博物馆,很多博物馆缺乏高质量的藏品,只能偶尔地举办一些零散展览。这样偶尔地参观一个零散展览和有系统地参观常规陈列展览给人的教育效果很不一样,我觉得这可能是中国的博物馆所缺失的。

  故宫博物院绘画馆一直都是美术爱好者的情结,故宫有责任将《中国历代书画展》作为常设展览

  曾君:不错,向观众呈现一部活的艺术史正是博物馆的职责所在。故宫博物院20世纪80年代设立于保和殿西庑的绘画馆是那一代美术爱好者的情结,2005年修葺一新的武英殿成为了新的书画馆,现在我们正在策划一个设于武英殿的常设展览——《中国历代书画展》。这个展览力图呈现给大家一部璀璨的中国美术史。

  这次展览的大框架是书画史的线索,书法约占所有展品的三分之一。前言讲述中国书画的历史概况,展览主体由3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晋唐宋元藏品,全部由一级品组成,非常珍贵,明和清藏品数量较多,各成一个单元。

  付红展:由于展室、展柜的陈列条件所限,为了最大程度上保护国宝,按照我院的藏品管理规定,这些珍贵的藏品每件展期不能超过3个月,所以我们必须以每3个月为一季轮换藏品陈列,展期为每年的4至11月,一年三季,冬季为休整期。

  这次展览属于集锦性质,每一季只同时展出七八十件藏品。如何在有限的范围内,把整个美术史都展现给观众是个摆在策展人面前的难题。因此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集中资深的研究人员来挑选最具有代表性藏品,力求每一件都是美术史教材上的经典。

  曾君:我们希望这个常设展览能够满足各个层次观众的需求。普通观众通过文字说明、语音导引和电子触摸屏能对中国书画有大体的了解;对于学美术的学生来说,可以亲眼观赏这些书本上的作品,加深印象;此外,由于这次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不局限于画派,就使得专家学者以及研习美术史的学生可以见到按照专题展难以归类的、特立独行的画家的作品,比如项圣谟等。

  我觉得,故宫博物院有历史责任去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故宫的藏品极其丰富,绘画、青铜、陶瓷是整个故宫藏品的强项,如果没有这样的展览,这些文物就只能藏在深宫、不为大众所见了,这对研究美术史的、学绘画的、乃至是一般观众来说都是一种遗憾。

  中国书画承载着历史、哲学、艺术、宗教等方方面面。欣赏中国书画的切入点有很多,包括创作技法、题材风格、精神内涵等

  主持人:面对一幅书画展品,普通观众应该如何欣赏,从何种角度入手呢?

  曾君:欣赏书画的切入点很多,包括技法、用笔用色、表现的题材、个人风格、时代风格等。概括说来有以下三个方面:从技法上来说,构图、线条、颜色、笔墨浓淡、干湿及其技法传承和风格;从题材上来说,有没有典故,画家都爱画典故,比如《高士图》中就包含举案齐眉的故事,一些书法的诗文也常常反映历史典故;从作品的精神内涵上来说,作者想表现什么,反映他的何种思想追求等等。

  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欣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传统文化是需要有载体的,传统文化在哪里,就在文物之中,它承载着历史、哲学、艺术、宗教等方方面面。

  付红展:正像曾君说的那样,欣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欣赏书法对于初学者来说,首先看书家名气,以了解认识为主。随后上升到第二个层次,这时欣赏者可以从这幅书法作品中,从这个书法家看到他的传承过程,他是学哪位先人的;再往深里看,能够看得更多,可以联想到这位书法家的其它作品以及书写差异所体现出的不同的作品内涵。

  此外,书法还能反映人的个性,欣赏书法其实也就是在解读书法家这个人。比如从赵孟頫的字中可以得知他为人很敦厚,而米芾的字棱角分明,折勾有力,则表现了他超强的意志力和倔强的脾气。实际上,喜爱米芾书法的人通常也和米芾一样有很强的个性、不受拘束,而喜欢赵孟頫字的人就相对稳重一些,在选择临写哪位书法家时,实际上已经显露出自己的性格特征。总之,欣赏者自身对书法的了解越多,联想越丰富,从欣赏作品中得到的收获也就越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天垠 | 吴冠中 | 张敢 | 杜大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