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惠及农民的一件实事――会内会外共话新型农…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政府工作报告》中,省政府的承诺掷地有声。我省农业人口约2300万,占全省人口的70%左右,让他们享受基本医疗保障,解决他们“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意义重大。
连日来,“两会”会场内外,称赞声连连。

  背景我省新农合工作2003年在15个县(市)启动试点,2007年已扩大到99个县(市、区),占全省115个涉农县(市、区)的86%,覆盖农业人口2091万,其中参合农民1831万,参合率达87.5%,高于中西部地区平均参合率3.5个百分点。2007年,按照50元标准(中央财政补助20元,地方财政补助20元,农民个人交10元),我省共筹集资金9.32亿元,参合农民30.5%的住院费用得到报销,乡级医疗机构报销额度不低于60%,在县乡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达到81%。实施新农合四年多来,全省已累计有1163万人次农民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补偿报销,共计10.6亿元,农民群众因病造成的经济负担有所减轻。

  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至今还记得一次下乡调研时的情景:“我们陪分管副省长随机走进一个村子,一问起合作医疗的情况,周围村民立即高兴地回答:参加了,参加了。一位农民得知来的人是省里领导时,感激地流下了眼泪:"我看病花了一万块,合作医疗一下补助了五千多,以前做梦也没想到啊"。”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是当地一所新农合定点医院,“2007年医院门诊量和住院人数有了非常明显的增加:门诊人次达到近50万,这在医院历史上是没有的;住院病人达到近3万,比往年多了近1/3。医院新增了400多张床位,仍然爆满,走廊里都住着病人。”省人大代表、该院院长魏武感慨地说:“这是新农合的功劳。因为有了新农合,原来看不起病的农民患者现在敢看病了、能看病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省人大代表、省卫生厅厅长李俊峰分析说,“过去政府投入主要投向了农村卫生机构,现在政府不仅把钱投向供方即医疗卫生机构,以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也补助了需方即参合农民,以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新农合的实施使参合农民以前那种"小病拖,大病养,重病等"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变。这种互助共济的方式使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得到有效缓解,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也较过去有了显著提高。供需双方互相促进,形成了共赢的良性循环。”

  省人大代表、古交市市长李文清说,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是实施新农合的基础和平台。2006年古交市投入了3000多万元,新建了128个村级卫生所,新建改建了11个乡镇卫生院,全市现在每平方公里或800人一个村级卫生所。“我们还给每个农民多交了10元统筹资金,同时提高了报销比例,降低了起付线标准,农民都非常高兴。”

  更令人高兴的是,2008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全部县(市、区)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同时参合农民的筹资标准增加一倍,由过去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李俊峰说,“如果按2000万参合农民计算,一年中央财政给我省新农合补助8亿元,地方财政补助8亿元,力度很大。目前,中央和地方财政已将我省新农合的补助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本报记者 李林霞

  病有所医 百姓之盼

  “看病难、看病贵”是一个社会顽症,长期以来都是代表委员及老百姓始终关注的热点、难点。可喜的是,今年全省“两会”上,我们听到并感受到了全省迈向“病有所医”的坚定决心和实实在在的步伐。

  代表委员们对“看病难、看病贵”都深有感触:找不到可信赖的医院医生,大医院人满为患,小诊所无法保障;医药费太贵,少则几百、上千,多则几万甚至数十万;各种检查一个接一个,有没必要的都做……追根溯源,造成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医疗卫生资源少,优质资源更少;医疗费用相对老百姓的收入太高,医疗保障制度的阳光百姓不能充分享受或根本享受不到。

  解决这些问题,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更传来许多让人激动的、充满希望的声音:李俊峰代表表示,我省今春将开建山西大医院,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将会大大增加;石金平代表高兴地说,现在正在实施中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好啊,我们村不仅建有卫生所,而且给村民们都上了合作医疗;胡贵云代表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也已经启动,太原是第一批试点,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办了医疗保险,老百姓非常高兴……

  《政府工作报告》把“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作为着力实施的“五大惠民工程”之一,同时,在今年省政府承诺为百姓所办的十件实事中明确提出医疗卫生方面内容。

  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实现“病有所医”目标,我们感受到了前进的步伐,感受到了政府的决心,也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有目标、有举措、有行动,我们就能到达希望的彼岸。

  李林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