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男子制造今年春运最大假火车票案(图)

民警清查吴某制造的假火车票成品和半成品。
民警清查吴某制造的假火车票成品和半成品。

前天下午,在看守所的吴某被带回牢房。
前天下午,在看守所的吴某被带回牢房。

  假票作坊老大高墙内悔过

  湖南男子制造今年春运全国最大假火车票案,夫妻均落网,看守所里含泪告诫“不要玩火”  

  前天下午,广州气温13.8摄氏度,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36岁的湖南男子吴某在地处同德围的广铁看守所,双手被戴上了在这个冬天更显得特别冰冷的手铐。他和妻子涉嫌今年全国春运查获的最大制贩假火车票案,两人都“进来了”。吴某双眼含泪,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不要寄望在春运捞一把,不要玩火。

  线索:“整版假票”广州站被查

  广铁警方仅仅用了四天时间,就将引火烧身的吴某揪了出来。

  1月9日,春运尚未开始。中午时分,正在广州火车站准备登上火车回重庆的一名男子,却被拒绝在了进站口。“假票!”该男子很生气,当即跑到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报案室,手持他花100多元买的“火车票”告诉民警说,这票是他在深圳龙岗区一家药店购买的。“整版假票!”值班民警甄别重庆旅客手中的假票后,初步判定案情紧急,当即向上级汇报。当天,广州铁路公安处指派其刑警支队广州站大队,成立专案组。

  1月10日大早,专案组民警驱车前往深圳市龙岗区坪山镇富地村。当日15时许,一名青年女子出现在办案民警的视线,她进入该药店购买火车票。几句询问后,售票员拿起电话,和对方交流了一分钟左右。15分钟后,一辆出租车“嘎”的一声停在了药店门口。车内冒出一名男子,他快步进入药店,将3张火车票交给药店内的售票员,然后头也不回地坐上来时那辆出租车,绝尘而去。民警兵分两路,一边猛追出票男,一边留观买票女。

  出击:锁定深圳龙岗一间出租屋

  果然是假票!购票女信步走出药店后,民警找一僻静处,为她辨别真假。结果证实了广州站报案旅客所提供的线索,三张票全部为假票,质地和广州站报案旅客手中的假票如出一辙。

  出票男子那边,车行15分钟后,该男子来到了位于该地区宝珠路的一间宅基地出租屋。但是,令专案组民警意外的是,就在该男子要上楼的时候,又有两名身着西装的男子现身。他们迎着该男子走过去,谈笑风生,随后同时进入该宅基地,3个小时过去,仍然没有出门。三人相互是何关系?此地是假票最终出处吗?现场民警满怀疑问,埋伏观察。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直到1月11日晚7时许,民警已在此守候了一天一夜,而案情似乎没有任何进展。就在办案人员烦恼之际,一辆小轿车忽然“嘎”的一声,停在了出租屋门口。车上下来一名黑衣男子,手中握着用报纸包好的四四方方的一摞东西,迈着方步,踱进了该宅基地出租屋。后来证实,这名男子就是36岁的吴某。

  专案组民警经过分析断定,认为此人手中拿的东西就是假票。民警又继续等待了四个多小时,当晚11时左右,吴某从宅基地出来,驾车驶离该住处,行至坪山镇浪尾村另外一处宅基地出租屋。民警初步断定,此地就是犯罪嫌疑人制贩假票的窝点。

  收网:同时端掉制造及销售窝点

  1月12日凌晨,专案组民警连夜商议,最终确定在当天上午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早上9时许,深圳的晨雾尚未完全消散,小轿车再次来到珠洋坑村宝珠路的出租屋。“上!”负责人一声断喝,民警迅速行动,在出租屋内当场抓获吴某、夏某、阳某、丁某4名嫌疑人,并当场在四人身上搜出成品假火车票34张和账本、票据一批。

  随后,侦查员将小轿车车主吴某押至其租住的浪尾村出租屋。民警冲进房间,将正在房间内整理假票的吴某妻子抓获,当场缴获成品假火车票3张和半成品假火车票3万张,以及制造假火车票的专业印刷排版工具一批。侦查员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另一路专案组侦查员也同时直扑药店,一举将正在该药店进行假票销售交易的嫌疑人尹某和廖某当场抓获,在该药店火车票代售点,警方搜出了大量用于订票所用的单据和凭证。

  广铁警方表示,吴某制作的火车票“相当专业”。

  ■作坊揭秘

  五分钟,一张假票“下线”

  “老大”当过印花工,购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高速造票

  据广铁警方介绍,该案涉及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均是亲戚。犯罪嫌疑人阳某和丁某,前些年因为制贩假票曾被铁路警方打击处理并判有期徒刑。去年底,眼看春运临近,该团伙成员又将目光瞄准了制贩假票。

  为了提高制票和运输的效率,该团伙主要成员吴某购买了小轿车、手提电脑等一批精良设备,从制造到运输的所有环节都进行了深思熟虑。在制假窝点,成垛的半成品票版整整放了两大纸箱,所有制假工具都已经安装调试完毕。桌面上放着广州、广州东、深圳、东莞等火车站的始发列车时刻表,如果有旅客买票,他们只需要简单的几个步骤,假票瞬间就能印刷出来,俨然一个火车票售票点。

  吴某说,他初中一年级学历,到深圳之前,他曾在惠东一家印花厂当过三年工人。印花厂在吴某的头脑中,就是在一些帆布上印上油漆字的厂。在那个厂当工人的经历,对吴某后来的人生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他在厂里学习到了如何排版,“知道了印刷是怎么一回事”。后来他去了深圳,买了一辆小货车运货,结果货车被查收了。用吴某自己的话说,小车被查时还被罚了一万元钱,无法还钱。于是,他和有过类似经历的老乡联系上了。他利用家中的二手手提电脑,再买了一台打印机,然后收集一些站点的始发站和终点站资料,并根据正规火车票的格式排版,旅客需要从某地到某地的票,他就根据需要填上去,然后打印出来。“火车站打一张票需要5秒钟,我打一张票需要5分钟。”吴某说,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很难辨别他制造的假火车票,与真火车票之间的区别。

  吴某还显得很“人性化”地表示,在制作火车票的过程中,尽量都制硬座票,而不是硬卧。因为硬卧上车后,很快就会被发现,硬座即便发现,也可能蒙混过关;同时,购买硬卧的旅客有钱些,警觉性更高。

  ■声音

  “这样做对不起孩子”

  在看守所里,吴某给远在湖南邵阳的姐姐写了一封家书,请姐姐为他和他妻子邮寄冬天的衣服过来,并希望姐姐能照顾好他8岁的儿子。吴某说,他从来没有坐过火车,从湖南邵阳坐汽车到深圳需10个小时,坐火车需12小时,所以,他本人并没有体会到买到假火车票的痛苦。

  说到自己的儿子,吴某眼睛顿时湿润。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8岁,平时在老家住在他姐姐那里,姐姐是一名教师,吴某儿子就在那所学校读书,小儿子2岁多,在深圳由他妻子照顾。这一次,妻子也“进来了”,深圳的孩子就暂时交给亲戚。吴某说他觉得自己这样做,对不起孩子,他也想告诉试图以身试法的那些人,千万“不要玩火”。

  ■辨票秘籍

  警察:三招可辨真假

  昨天,广铁公安甄票能力经验丰富的民警李文,向记者介绍了如何鉴别真假火车票。

  假火车票有三种

  目前,假火车票主要有“回头票”、“挖补、涂改票”、“整版假票”几种。

  “回头票”是不法分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回收,盖上私刻的车站中转签字章后,重新卖给旅客,此类票一般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

  “挖补、涂改票”通常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时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等要点进行辨别。挖补的假车票因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因此挖补处在光照下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

  “整版假票”是复印的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上识别,假车票的蜡纸多,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摸起来有凹凸感,假车票的颜色比真车票鲜艳,并有反光现象,用力捏手指上会沾有少许颜色,票面的“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真车票票面在充足的光线下能看到清楚的防伪水印。

  辨假票有三招

  A.实行微机打印的新式“电子车票”,是采用特制的纸张,不仅质地柔韧、光滑,而且票面的水波纹线细密,若仔细辨认或稍作转换角度即可见“中国铁路”和“CR”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同时车票上印有条形码;车票的字体清晰、整齐、色调一致,在逆光的条件下有光感。

  B.识别假票的方法:用放大镜细看票面的数字部分,如发现某些数字与其它字迹不相同或是有涂改过的痕迹,极有可能是假票;如果金额小数点后面仅有一个数字“0”,那一定是假票;票面被挖补处因在制假过程中被刮去一部分纸纤维,所以在阳光直射下略有些发白;此外,用放大镜或在灯光照射下,如果看到票面上的车站名、票价、车次等处有裂缝,那也多半是假票。

  C.对于“整版假票”,首先可以通过手感识别,真票纸质较好,手感平顺、光滑,假票纸质厚薄不一,手感粗糙。同时,真票票面油墨在充足光线的照射下有柔和的光泽。

  假票贩子:看条形码辨真假

  制造假票的吴某说,假火车票最大的问题是,一个窝点出品的假火车票,条形码都是同一编号,如果旅客同时购买两张火车票,假票则可当场现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昱 实习生 郭高萍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范舟波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