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发现新石器时代所制骨匕首 由女人腿骨制成

  “骨石”竟是女人腿骨制成的匕首

  如此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骨制匕首,在世界上还是首次被发现

  去年6月,安徽民工在舟山捡到的“骨石”竟然是一把匕首,而且是用人骨制成的。昨天上午,舟山市博物馆胡连荣副研究员面对记者的采访,连称没想到。



  他介绍说,如此完整的由人骨制作的匕首,在国内外还是首次发现,此前,从未见过有新石器时代人骨匕首的。

  那么,5000多年前的“舟山人”,是怎么制作这把匕首?为什么选择女人的腿胫骨做匕首?对于这些问题,胡连荣表示,他们将邀请中国社科院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所专家解开谜底。

  通讯员 王晓东 周建伟

  本报记者 郑巍

  5000多年前的匕首被发现

  去年6月底,安徽民工孙治杰在临城人才公寓建筑工地施工时,发现了这件文物。它埋在离地面5.5米的土层中,长约20厘米、粗约4厘米,一头尖一头呈粗树枝状。

  考古专家分析后认为,该器物应为原始人类防卫或猎杀动物时所用工具,中间凹槽应为刺向对方或杀死动物时让血流出的血槽,长度适合人类使用,该器物一端有小孔,是原始人用于挂带的。

  从加工手法看,该器物为纯石器加工而成,且采用刮、刻、切、钻等多种工艺,应属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约5000-7000年。从骨质老化和出现玛瑙质上分析,可知该器物在海涂泥中深埋了几千年。

  专家考证取自女人腿骨

  一开始,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件动物骨头做成的匕首。但对于是哪种动物,则莫衷一是。

  专家通过对比等办法,先后排除了牛、马、羊、猪骨头的可能,类似于该骨匕首的只有人与鹿的肢骨。去年底,舟山博物馆请来了浙江海洋学院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授丁国芳,他通过对照大量的人体骨骼标本后,认为这是取自女性人体左腿胫骨。同样,舟山市中医骨伤联合医院医学博士周强对照样本后也认为,这是一件由女性腿胫骨制作的骨匕首。

  这一发现令舟山的文博工作人员很兴奋。胡连荣介绍说,如此完整的由人骨制作的匕首在国内外还是首次发现,这对研究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类宗教信仰、部落斗争、工具制作、社会形态等,都有深远意义。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连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