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人大代表:情侣地铁拥吻事件严重侵权(图)

  上海一座地铁站车控室的工作人员正在监控电梯情况。早报记者张栋图

  情侣在地铁站里忘情吻别,被拍成视频后,有人添加评论后放在网上公布,打破了这对情侣原本平静的生活。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厉明和上海市政协委员董敏华昨天分别表示,地铁监控设施应该用于保护公众安全利益,如果这段视频确实是地铁监控设施所拍摄、通过地铁工作人员流出的话,地铁方面应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并强化职业道德教育。

  人大代表监控人员应该实行准入制

  最近一周,上海市人大代表厉明一直关注着“情侣地铁拥吻事件”的最新进展:“我认为这是很严重的侵权事件。


  情侣拥吻不危害他人

  昨天,厉明表示,银行、商场、地铁等只是公司性质的单位,不是政府部门,它们之所以能够安装监控设施,是出于保护公众安全利益的考虑,“这实际上是政府对它们的一种特殊授权,本质上是政府权力的延伸。”“虽然得到授权,但权力不能随意滥用。”厉明强调,在这次拥吻视频事件中,当事情侣拥吻的行为,谈不上危害地铁其他乘客的利益。

  以法律制约特殊权力

  厉明还认为,从事发现场人很少、当事情侣事后现身东方早报讲述的情况看,他们当时并不是有意在众人面前“表演”,“如果这段视频确实是地铁的监控设施所拍摄、通过地铁工作人员流出的话,那么有关方面的确侵犯了这对情侣的隐私权。”厉明呼吁,应加强对特殊部门工作人员的上岗准入制度建设,加快立法,对特殊部门行使特殊权力进行约束,以法律制约特殊权力,维护公民的正当权益。

  政协委员地铁若失职要担道德责任

  上海市政协委员董敏华认为,如果拥吻视频确是通过地铁工作人员流出,说明地铁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缺失,“地铁公司应该承担更多的道德责任。”

  监控本身无可厚非

  董敏华表示,地铁工作人员通过监控设施对车站情况进行监控,原来是一个恰当的行为,但是如果将监控画面制作成视频,并配发个人评论上传到网络上,这就演变成了一个不恰当的行为,甚至对当事人的名誉造成损害。董敏华认为,在具体情况尚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地铁公司在此事件中的法律责任仍有待认定,“地铁公司作为监控设施的设置方,依据相关规定来安装相关监控设备,以保障车站安全和社会秩序,其行为本身是合法的。除非地铁公司明知或者应该知道员工复制和传播了监控画面,并且没有进行阻止,否则它在这一事件中并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加强监控人员道德教育

  不过,董敏华强调,如果这视频确是通过地铁工作人员流出,地铁公司即使不需承担法律责任,也必须在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上,承担一定的道德责任。董敏华表示,出于公共安全的需要,银行、宾馆、地铁、物业等单位都在一定区域、一定范围内设置有监控设备,并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而对于这些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是当前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管理单位的一项重要义务。”

  地铁公司声音

  “调查仍在继续,没有进展可透露”

  早报讯“情侣地铁拥吻视频流入互联网”一事1月16日被曝光后,上海地铁方面曾表示“无法确定视频具体信息,正在调查此事”。而当视频男女主角1月20日现身,主动提供被拍的时间和地点之后,地铁方面称“调查仍在继续中”。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地铁运营方通过调查,已找出了视频拍摄的站点及当事人员,3名在视频中发出评论的工作人员,有2人早已离开地铁公司。这篇报道称,3名当事人中除女服务员为劳务工外,另2名男性站务员均属派遣工性质,已分别于去年10月和12月离开地铁工作岗位,“在这两名当事人离开地铁公司后,拥吻视频才被上传至网络上。而在该段视频经媒体曝光后,女服务员王某已被退回原用工单位。”对这篇“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理”的报道,地铁运营公司行政办公室尹炜表示,该报道的内容并非地铁公司发布,而且内容“并不确切”,“目前没有可以透露的新进展,调查取证仍在进行之中,一旦有新的进展,我们会通过相关方式正式公布。”孙翔

  事件回放

  年轻情侣被视频打破平静生活

  早报讯从1月14日起,一对年轻情侣在地铁闸机口激情拥吻的视频,开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有网友分析,这段视频疑似是地铁监控设施所拍。这段黑白画质的视频时长不到3分钟,从多个角度拍摄。画面中,一对20多岁的恋人站在地铁进出闸机口,热烈拥抱并激情相吻。期间,可以听到疑似监控室工作人员不断用上海话发出的戏谑性评论,一名中年妇女和两名相对年轻的男子不时发出指挥,要求调整摄像角度全面拍摄,视频中传出“摆低点……对牢面孔,太近不清爽”等话语。1月20日,这段视频中的男女主角向早报记者表示,经过走访他们常去的地铁站,确认这段视频于去年9月2日傍晚拍于地铁3号线友谊路站。这对情侣同时表示,视频被放到网上,已经给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带来多种困扰,并表示如今走在地铁里,总会产生一种非常不自在的感觉。“我们正在收集证据,准备起诉地铁公司。”这对情侣说。孙翔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明 | 董敏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