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记者招待会答疑关乎民生

  首席记者 王秋欣 实习生 代本康/文 记者 沈翔/图

  如何加大力度治理公路“三乱”?如何解决河南高等教育力量薄弱的问题?检察机关下一步如何惩治腐败?……昨天,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10名政府官员就司法、科技、教育、卫生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上大学难】集中财力物力提高教育质量

  东方今报记者:在今年的“两会”上,有很多代表和委员提出了我省高等教育力量较弱的问题,许多成绩优异的学生不能接受高等教育。请问,未来我省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由于历史的原因,河南的高等教育比较薄弱。但最近几年,我们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高校在校生的规模从1999年的14.6万人,达到今年的109.5万人。这在全国各地省属院校发展,也就是地方政府办理高校方面,我们已经是全国第一位了。

  但这还不能很好地解决“河南孩子上大学难”的问题。大家知道,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的高考录取率都在百分之七八十,而我省只有百分之五十多,同时河南参加高考的考生基数还很大,所以下一步我省准备逐步扩大高校规模并抓质量建设。

  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深入开展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需要引进著名的专家、学者,把学校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集中到教育质量的提高上。第二,加强“三种建设”,即重点大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第三,继续引进人才,加强现有教师的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第四,充分发挥高校现有的技术知识、信息、人才、设备等方面的优势,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结合,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提高高校的服务能力。

  【公路“三乱”】治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名民警

  今日安报记者: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在命案攻坚、警务督察、大接访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个别地方公路“三乱”等问题仍时有发生。请问,2008年,公安机关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打击公路“三乱”?

  副省长秦玉海:近几年虽然我省公安工作取得了一点进步和成绩,但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公路“三乱”,群众很有意见。

  2008年,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加大对公路“三乱”问题的整治力度:

  一是端正行风,把行风建设置于公安队伍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努力促进行风尽快好转。二是继续强力推进公路“三乱”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针对公路“三乱”问题,进一步制订方案、完善措施,加大对重点路段的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究。三是落实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责任制,把治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位领导、每名民警,落实到每次执法活动中。将公路“三乱”的治理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凡发生公路“三乱”的,坚决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人的责任,追究直接领导、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公众安全】打防犯罪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河南电视台记者:根据省委政法委与公安厅联合委托省统计局调查的结果,2007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在九成以上。请问,这次调查的依据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实实在在地增加公众安全感?

  副省长秦玉海:本次调查采用了最先进的调查技术,即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有效样本数3万多个,可以说这一结果是客观公正的。但这一调查还显示,有近1000万的居民对公众安全没有信心。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未来,全省公安机关准备这样做:首先,打防犯罪,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状况综合评估体系,实施“精确”打击、“精确”防范;按照“命案必破,黑恶必除,两抢必打,逃犯必抓”的要求,落实命案侦破任务。

  其次,优化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格消防管理;进一步改进户籍、边防和出入境等管理服务工作,不断研究、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政策,真正为人民提供方便。

  【科技创新】以科技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日报记者: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摆在了突出位置。请问,我省是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

  副省长徐济超:创新型河南建设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部署上,我省准备采取六项措施。

  一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以战略重点的局部突破带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知识产权经济。四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支撑能力。六是提高科技对外开放水平,组织实施一批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争取尽快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推广应用。

  【文化工程】国家级文字博物馆落户安阳

  河南商报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请问该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副省长徐济超: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近300亩,准备建在我省的安阳。该馆是以文字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陈列布展将以中国汉字为主线,少数民族文字为补充,世界文字为背景,通过文物陈列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展示历代中国文字精华,展现汉字的特征和演化历程。

  在工程建设方面,中国文字博物馆已于2007年11月29日正式开始建设。按照工程建设进度要求,2008年9月前将完成文字博物馆一期土建工程、安装工程以及室外工程,10月初,开始室内装修工程,2009年将正式开馆。

  【农村教育】保障教育经费 提高教师素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近年来我省投资农村基础教育的力度非常大,但是师资却有些跟不上,出现了“漂亮的教室没学生”的问题,下一步我省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素质?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去年是我省农村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问题得到落实,投入40多亿元建立了农村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但现在的新问题是,农村的教育质量比较差。

  今年,是我省的“教师培训年”,我省准备从这几个方面出发,抓农村教师素质建设:第一,加强农村教师全员培训。第二,启动农村教师网络教育联盟工程。第三,用3年的时间,让农村教师轮训一遍。第四,开展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活动。第五,组织专家送教下乡。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后,我省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会有很大提高。

  【打击腐败】注重制度建设做好预防工作

  河南电视台记者:5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864件,未来几年我省在廉政建设方面将有什么新举措?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尚宇:下一步我省准备这样抓廉政建设:

  首先,突出重点。重点抓发生在党政领导中的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职务犯罪行为,重点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案件,认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同时注重大案要案,要案是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犯罪,大案是指贪污5万元以上、受贿10万元以上的案件。

  其次,检察机关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做好预防犯罪工作。进一步完善预防体制;强化对职务犯罪的研究,研究职务犯罪的规律,研究对策,制定制度,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大案作预防,特别是重大案件的地方,发生一起大案,总结一次教训,控制好源头。

  【刑事案件】淅川县公安局局长被免职

  大河报记者:南阳淅川9名儿童被拐案件虽然圆满告破,但也有不少网友质疑,该案在当地拖的时间比较长,省公安厅对此怎么看?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

  副省长秦玉海:尽管淅川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但这个案件久拖不决,长期没有破案,反映了我们基层公安机关执法为民思想树立不牢,缺乏群众观念、群众意识,对群众利益关心不够,或者说漠不关心。

  在侦破这起案件中,虽然省公安厅做了不少工作,南阳市公安局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反映了省公安厅和南阳市公安局在抓落实上做得还不够。

  事发后,省公安厅专门派出调查组深入淅川县,就此案件进行责任追究的调查,而且已经形成调查报告。目前,南阳市已经做出对淅川县公安局局长调离工作岗位、免职的处理;下一步,省公安厅将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专项行动。

  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刘国庆:省公安厅接报后,责成当地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主要领导亲自上阵,而主管刑侦的副厅长也带队进驻淅川县。在省公安厅的参与下,此案件从南阳扩展到全省,从省内扩展到省外,奋战了9个昼夜,分别从河南、山东抓获了15名犯罪嫌疑人,解救了9名被拐卖的儿童。

  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进行了反思,淅川当地公安机关在侦破该案时,时间拖得较长,没及时侦破,也未及时上报,对此,公安机关已启动责任倒查机制。

  【医疗卫生】鼓励和支持民营医院发展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这几年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取得很大发展,下一步,我省在新建大医院和重点医院方面有什么打算?

  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近几年,我省的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在城市,我们构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打造了15分钟就医圈,群众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站。我们也整合了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把城市二级以上的医院改造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服务站。还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也就是“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为今后医疗体制改革奠定了好的基础。

  城市建大医院,是保障人民群众有了重病、大病时能得到及时救治的举措。这几年,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中医学院一附院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政府加大了对这些医院的投入,这些医院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至于下一步大医院的建设,应该有一个严格的规划,我们要统筹协调城乡医疗服务机构的发展,在城市办好大医院,保证群众重病、大病的及时治疗;在农村和社区主要是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鼓励和支持民营医院发展;从而使医疗服务体系保持活力和多元化,满足不同人群和不同层次的需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